煤矿企业节能减排探讨

时间:2022-02-22 02:49:00

煤矿企业节能减排探讨

摘要:针对西部煤矿企业的运营创新与节能减排工作现状,提出了两种节能减排路径,分别是运营创新型节能减排路径和生产技术创新型节能减排路径。这两种路径对于生产技术水平低、运营模式比较传统的西部煤矿企业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西部煤矿企业;运营创新;节能减排

近几年来,煤矿企业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主要生产力,在市场中占据非常大的份额,虽然能够提升我国的综合竞争力,但是会对环境和资源造成严重的影响。目前,环境与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都在重点关注的问题[1],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资源、环境与国家的关系,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将会造成很大的阻碍,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刻不容缓。相比于东北地区,我国西部地区的工业化进程仍然处于初期阶段,资源结构特征比较典型,重工业占据的市场份额比较高,东部地区的煤炭、化工、电力等领域也逐渐向西部地区发展。煤矿企业是拉动西部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也是造成资源、环境问题的主要原因[2]。

1节能减排存在的问题

1)环境污染比较严重

西部煤矿企业的发展受到加工层次、产品结构、技术水平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其生产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都受到限制,西部煤矿企业的产值利税率与资本产出率都与其他地区相差很多。而且,西部资源开发、利用不合理的现象比较严重,对其生态环境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影响,西部地区的环境越来越差。煤矿企业为了提升经济效益无节制的开发,破坏了大量的土地,各种各样的地质灾害逐渐表现出来,不仅会造成人员伤亡,还会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除了对土地的影响以外,过度的开采还会破坏地下水和地表水,引发严重的水环境问题,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的现象比较严重。另外,煤矿企业并没有对排出的废气、废水、废渣进行合理的处理,给空气、水资地质、生态环境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2)资源利用率比较低

目前,西部煤矿企业的开发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比较严重,经常会出现产品供应短缺的现象,给企业的发展增加了很大的压力。为了缓解这种压力,西部煤矿企业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满足当时社会产品需求数量的增长方面。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投资重点逐渐从西部向东中部转移,失去了投资的西部煤矿企业遭受了很大的打击,主要表现在加工层次低、产品结构单一,资源利用低等方面。

3)生产技术水平不足

西部煤矿企业生产技术水平低一直是阻碍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不管是与国内其他地区的生产技术水平相比,还是与国外煤矿企业的发展情况相比,都存在很大程度的差距。近几年来,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下,西部煤矿企业在运营模式上也进行了调整,但是在清洁开采工艺、洁净技术、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的应用上面还没有得到普及,对于污染物全过程的控制能力比较差。4)资源储量消耗严重由于西部煤矿企业的无节制开发,给煤矿资源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煤矿资源的储量越来越少,资源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多。另外,为了扩大出口创汇,西部煤矿企业优质和低成本矿石储量的消耗非常快,无法达到增产的临界线[3]。

2节能减排路径的分析

1)运营创新与节能减排相结合

西部大部分煤矿企业都还在使用传统的粗放式生产模式,通过大规模投入、大规模生产、大规模存货的方式来提高产量,而这种传统的生产模式不仅会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效果也不是非常显著。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实施能够有效的改善西部煤矿企业所面临问题,在提升企业经济利益的同时,缓解环境、资源的危机。要想充分发挥出节能减排的效果,找到最佳的路径来落实节能减排工作,首先要对西部煤矿企业的生产流程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图1为西部煤矿企业的生产流程图。只有协调好每个流程之间的关系,确保生产流程的正常运行,才能更好的落实节能减排工作。其次,要对西部煤矿企业生产流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精益生产,不断提升企业节能减排的意识,尽可能的降低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从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以“采”这个环节为例进行分析,“采”主要包括落煤、装煤、运煤、支架、处理采空区这5个工序,每道工序都有自己的生产标准,运营创新就是要对每一个标准进行细化,更好的平衡标准与实际生产过程,确保工序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充分的落实。另外,企业应该完善内部培训机制,树立自己特有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组织风气,不仅能够改变企业形象,对于提升工作效率也有很大的帮助。

2)生产技术创新与节能减排相结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在煤矿企业中已经十分常见,用技术来提升煤矿企业的核心竞争,促进企业经济建设。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生产技术水平上比较落后,尽管我国在生产技术上也做了很多研究,但是生产技术水平之间差异依然很大,不利于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落实,煤矿企业生产技术的创新是非常必要的。煤矿企业的生产技术有很多,像是回采技术、掘进技术、安全技术、通风技术、信息技术等,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生产技术创新方法,对于节能减排工作效果的发挥会有很大的帮助。a要明确市场需求和社会发展,了解目标市场对产品的各方面需求,社会发展形势对煤矿企业的影响,从而制定生产技术创新的方案,明确生产技术创新的方向;b要形成生产技术创新的思想,将市场需求与生产技术创新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不仅要从技术的角度进行分析,还要从结果的角度进行分析,如果生产技术创新研制结果已经存在或者与社会需求脱节,就会造成研发投资付之东流的现象[4];c研究人员要善于自问自答,在形成生产技术创新的思想和设计理念之后,就要进入生产技术创新的阶段。但是,在创新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解决,如果研究人员心中没有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对于问题的解答还存在诸多疑点,会给生产技术创新造成很大的阻碍,甚至还会出现研究终止的情况;d如果以上问题都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那么工作人员就可敲定方案,并且将创新后的生产技术使用到煤矿企业的经济建设中。值得注意的是,工作人员在这一阶段必须要进行各种方案的对比,通过权衡利弊之后,最终确定生产技术创新的方案;e当生产技术创新方案实施并且取得成功之后,为了尽快的收回投资、扩大盈利,企业会采取新技术推广和新产品扩散的手段,将新型的生产技术推广出去,从而提高煤矿企业在市场中的份额,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5]。

3结语

综上分析可知,根据目前西部煤矿企业的发展形势进行分析,运营创新与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是非常必要的,不仅能够有效缓解资源、环境的问题,还能够提升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提到的节能减排路径有两种,分别是运营创新型节能减排路径和生产技术创新型节能减排路径,不管是采用那一种节能减排路径,对于生产技术水平低、运营模式比较传统的西部煤矿企业来说,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作者:吕科 许颖 张金伟 王硕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肖鸳.组织、流程和信息的重组:再造中国有色矿业的系统思考[J].管理工程学报,2013(11):40-46.

[2]宫伟军,徐国泉.大规模定制环境下的企业精益创新[J].科技管理研究,2013(2):66-79.

[3]张庆国.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节能减排[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21):55.

[4]杨瑞光.保德煤矿节能减排浅析[J].陕西煤炭,2014(1):23.

[5]高瑞.小型煤矿节能减排的发展思路[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1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