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研究

时间:2022-07-23 05:02:56

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油田输配电系统逐步完善,社会对于油田输配电系统的要求也更为严格。为了提高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工作效率及质量,从而保证输配电系统处于正常运转状态,进而积累更多工作经验,便有必要在综述电力系统概念基础上,分析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现状,就提出具体的管理措施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油田输配电系统;节能降耗;管理措施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在社会经济稳健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油田输配电系统的管理水平已取得一定的进步与发展。与此同时,为了顺应时展潮流,满足日益严格的系统管理要求,油田输配电系统管理的工作重心逐步向电力节能降耗转变。其中,电力系统指供电用户、输配电网络、变电站及发电站共同组成的系统,输电系统以输送电源至下级或同级变电站为目标且电压等级普遍超过35千伏,配电系统以输送电源至配电负载为目标且电压等级不得超过10千伏[1]。输配电系统主要负责分配及输送电能,囊括电能传输过程中途径不同电压等级的电力线路及变电站。鉴于此,本文针对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现状

1.1缺乏健全机制

从现阶段我国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管理水平来看,仍停留于粗放型阶段,一部分石油企业对于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管理部门存在管理力度不足及管理职责划分不明确的问题,特别是管理职责划分不明确,直接影响企业输配电系统的工作效率,少部分油田企业缺乏健全的电力管理机制,无法全面开展电力管理工作,无法充分发挥电力管理作用,无法落实电力管理流程,不仅存在埋下安全隐患的可能性,造成不可预估性损失,还威胁工作人员生命安全。

1.2管理手段落后

为了顺应时展潮流,满足日益增长的油田开采需求,加快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管理模式的变革速度,以节能降耗为切入点,增强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管理水平,具备显著价值作用[2]。然而,从现阶段我国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管理水平来看,受思想认识因素影响较为严重,电力管理技术引进及电力管理设备更替的速度过于缓慢,电力管理手段落后,电力管理方法单一,电力管理效率低下,造成石油企业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盲目性,资金无法发挥预期效果,反而增加成本投入总而言之,无论供配电或输变电环境,目前我国油田输配电系统的电力管理工作尚存在着较多问题亟待解决,促使石油企业肩负起社会及环保责任。

2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措施

2.1统一思想认识

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石油企业主动转变传统工作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加大对于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重视程度,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端正自身态度,摒弃错误认识,从根源上认识到电力节能降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树立绿色、高效、安全的工作作风,积极引进科学管理手段,将电力降耗管理视为保证输配电系统正常运转及保护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唯一途径,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3]。同时,广大技术人员及工作人员做到“解放思想、转变理念、统一认识、增强水平”,意识到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紧迫性及必要性,为顺利开展电力节能降耗管理工作奠定夯实基础。

2.2增强素质水平

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石油企业主动转变传统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工作原则,加大对于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重视程度,做到“压担子、交任务”,着重强调工作经验及实践锻炼,将领导干部安排至关键岗位,不断改善工作条件,积极创造工作环境,进一步发扬艰苦卓绝的精神,增强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并且领导干部以油田生产任务为中心,积极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开展,紧密团结工作人员,以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及凝聚力。同时,组织一系列岗位培训,将电力管理与岗位培训相结合,有计划性、针对性、目的性举办工作研讨、业务讲座、短期集训等活动[4]。

2.3组建管理平台

在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将输配电系统电力管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信息化电力节能降耗管理平台,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因此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石油企业主动转变传统工作理念,做好信息技术的引进、应用及融合工作,利用BIM技术组建与油田开采规模相匹配的电力节能降耗管理模型,常态化模拟输配电系统的电力分配输出量,制定输配电系统高耗能预防方案,为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且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相关参数,切实解决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发挥辅助决策的作用。

3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油田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多,油田输配电系统管理水平逐步成熟,社会对于油田输配电系统提出全新的管理要求及管理标准。如何以节能降耗为切入点做好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管理工作,是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综述电力系统的概念,分析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的现状,提出具体的管理措施具备显著价值作用。

作者:王超 单位:大庆油田第三采油厂生产运行部

参考文献:

[1]王静,张改华,贺亚军.电力系统中输配电线路的节能降耗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4:159.

[2]马振成.油田输配电系统电力节能降耗管理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8:38-39.

[3]燕军.油田配电系统节能降耗技术措施分析[J].装备制造,2016,12:94-95.

[4]王瀚轮.如何提高油田电力节能降耗管理质量[J].中国石油石化,2016,22: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