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23 05:05:02

油气田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发稳健,为了适应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油气田开发项目也进入了改型期,节能降耗势在必行。油气田集输系统被视为油气生产的重要环节,在油气集输系统中贯彻节能减耗理念对油气田项目开发投入的成本和获得经济效益有关键性影响。本文通过对油气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的现阶段应用情况的阐述,结合国内外节能降耗技术经验,探讨并研究油气田集输系统的能耗部位,有针对性的提出适合我国油气田发展的节能降耗技术,以期提高节能降耗技术在油气集输系统中的效果,进而达到油气田开发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油气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应用

石油能源的发现和运用促进了世界的进步与发展,对人类文明的衍生起到了关键性推动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石油能源的依赖日益强烈。加快对油气田的绿色开发,优化油气田技术系统,加深油气田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是该行业的未来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石。

1油气集输系统高能耗运行原因及分析

油气田集输系统作为油气开采的基础关键阶段,通过油气比例计量、原油脱水、油气分离和污水处理等主要工艺实现油气到油气产品的转变。我国现在油气开发面临高能耗的局面,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工艺落后和管理混乱。例如很多中小型企业无法正确进行油气比计量导致的后续工艺中供能大于所需导致能源的浪费。随着油气田的开发进入中后期,原油油质改变,含水量的增多导致后续脱水过程的能耗进一步加大。油气生产中的动力热力设备都属于高能耗的,如果不能形成完整封闭的操作系统很容易造成能源浪费。比如说油气废水排出温度高,而这部分热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如果有一个完善的换热网络,就可以减少能量的浪费。同时设备的老化与落后也是造成能耗加大的重要因素,老化的设备无法持续高效运行,导致了运行资源的浪费。其次,由于油气开采的逐步深入,油气含水量加大,导致设备的不适用,比如说原油机泵,随着油气中含水量的增加,原来的设备数量需要增加,耗电量增加的同时设备运行效率降低了,这就说明了已有的旧设备无法满足现行开采状况。除却开采过程中巨大能耗,因为工艺技术落后和设备老旧也导致油气开发水平低,大量资源浪费。

2油气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分析

(1)在科技高度发展的大局势下,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也应逐步应用于油气集输系统中,在生产、加工、输送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不仅可以有效进行运行的管理控制,同时通过对集输系统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对整个集输系统进行能量供求考证,防止能源浪费的同时对整个集输系统进行优化,达到最佳运行效率。(2)通过改进革新油气集输系统工艺降低能耗。目前工艺上的突破有以下几点。采用低温、常温集油技术。随着油气开发进程发展,现在的油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重点表现在含水量的增加。可以通过添加常温水或低温水对油温进行控制,同时促进原油转向实现低温集油,或者通过添加化学试剂增加液体粘稠度来实现无加热集油,添加的化学试剂用量大,可通过添加破溶剂的方式进一步降低用料及能耗。采用无功动态补偿技术。目前油气的实际开采量与油气集输系统的功能处理量不相符合,这就造成了大量能源的浪费,明确集输系统能量供需比。对实际集油温度有清楚的认识和把控,明确集油脱水技术界限。通过严格的计算和科学论证实现能量的合理高效利用。采用油气混输技术。油气混输技术即未经加工从原油开采口将油气水混合输送至利用端。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为节能降耗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对能量损耗做出准确判断并加以控制,实现节能降耗。(3)通过设备革新降低油气集输系统能耗。设备损耗主要在于加热器和各种机泵。针对机泵,目前的技术改革体现在油水泵变频技术和热泵回收余热技术。面对现在日益复杂的开采局面,单一频率的机泵不但无法持续进行高效运转同时还会造成巨大的能量流失。油水泵变频技术不仅可以通过生产实际情况进行调频控速还可进行实时检测方便管理控制。面对含油废水的能量流失,热泵回收余热系统利用逆卡诺循环的原理实现了低热能到高热能的自由转换,通过吸收废水中的热量而降低系统能耗。针对加热器,可以从多方面进行改良。增强保温性能,减少热量流失。采用新式燃烧器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通过控制烟气排出温度降低能量损失,通过合理控制空气供量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等。在局部改进的同时加强系统的集成优化,实现能量的最大化利用。

3结语

本文通过对现阶段油气田集输系统的降耗节能技术方面的探究,结合目前油气田集输系统的能耗情况,针对性的提出了适合我国油气田集输系统的降耗节能技术,助力油气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日益严重的全球环境变暖要求各行各业进行的转型升级,不仅是对环境日益恶化的危机应对,也是企业为获得未来发展的基石而做的努力。在油气田开发项目中,对油气田集输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在开采技术中灌入节能降耗理念,对油气田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的优化升级,降低油气集输过程中的损耗率,将多种节能降耗技术糅合引发新的技术革命,在新时代背景下对油气行业的发展大有益处。

作者:张壮 单位:辽河油田油气集输公司技术监督中心

参考文献:

[1]杨霖.油气田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探讨[J].化工管理,2016,(11):251.

[2]王康.探讨油气田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J].化工管理,2014,(23):224.

[3]马文明,杜永成,熊红武,赵延平,杨永欣.油气田油气集输系统的节能降耗技术研究[J].化工管理,2014,(20):216.

[4]张蕾,杭雅洁.油气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的研究[J].化工管理,2014,(15):178.

[5]卢洪源.新时期油气集输系统节能降耗技术研究与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