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执法监督分析

时间:2022-04-17 11:02:05

医疗卫生执法监督分析

摘要:目的:查处医疗执法监督管理案件是做好医疗卫生执法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但在实际工作,暴露出医疗卫生监督员的案件查办水平参差不齐,案件质量高低不等等问题。方法:本文对辽宁省78件医疗执法监督管理案件进行分析。结果:提出关于做好医疗执法监督管理案件查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论:应加大医疗卫生监督管理案件查处力度,提高医疗卫生监督人员专业水平和办案能力,进一步规范医疗市场秩序。

关键词:辽宁;医疗卫生

执法监督管理案件早在2014年12月13日,在江苏调研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极大地凸显了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医疗卫生执法管理是公共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但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的转变,医疗卫生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问题疫苗事件”、“魏某某事件”和“网络医托”等社会热点事件的频发给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带来的冲击,给医疗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通过分析讨论2016年全省78件医疗违法典型案件查处情况,了解掌握现阶段医疗执法监督情况,查找出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为今后有针对性地、更好地开展医疗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计生监督员行政处罚案件的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一、内容与方法

(一)资料来源。文中的全部数据来源于2016年辽宁省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在医疗专项行动、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上级交办等形式予以查处的案件,经甄别筛选出的78件医疗违法典型案件。(二)研究方法。针对2016年辽宁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查处的78件医疗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汇总分析。

二、结果

(一)78件医疗违法典型案件违法主体构成情况。78件医疗违法典型案中违法主体为非医疗机构居多,共计34件,其中违法主体为个人的案件占绝大多数,共28件,违法主体为公司的案件为6件;违法主体为公立医疗机构的案件次之,共计23件,其中违法主体为卫生所/室的案件占多数,共10件,违法主体为医院的案件为9件,违法主体为社区医疗机构的案件为4件;违法主体为民营医疗机构的案件最少,共计21件,其中违法主体为医院的案件较多,共计9件,违法主体为门诊部的案件为8件,违法主体为诊所的案件为4件。(二)78件案件违法行为分布情况。78件案件中违法行为为无证行医的案件最多,共35件。其次的是违法行为分别是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其他、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案件数分别是16件、12件、11件,违法行为是对外出租科室最少,为4件。(三)78件案件采取的行政处罚种类分布情况。78件案件中给予罚款行政处罚的案件最多,为68件;给予没收药品器械和没收违法所得行政处罚的案件数次之,分别是22件和20件;给予警告和吊销许可证行政处罚的案件最少,分别是11件和2件。

三、讨论

(一)无证行医问题突出。打击无证行医是目前医疗执法监督的重点工作,也是难点工作。无证行医案件多发生在居民小区、乡镇及农村地区等隐蔽场所,日常监督检查不容易发现。随着现代互联网因素的“自媒体”的日渐盛行,无证行医者常通过微信、微博、电话以及熟人介绍等方式宣传和招徕患者,这就给发现无证行医线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对无证行医的监督,创新思维拓宽发现无证行医案件线索方式方法,对发现的无证行医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揭示无证行医可能的危害和后果,提升群众的辨识能力,引导公众理性认知,倡导群众自觉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二)现行的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亟待修订提高。目前,医疗执法监督主要查处的主要违法行为有无证行医、任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出租承包科室、超范围执业等。同其自身所带来的收益比较,明显不成比例,违背了立法的初衷,不足以形成震慑力。一些医疗机构为了追求经济,不惜冒着违法违规的风险。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跟医疗法律法规处罚力度较轻有一定的关系。建议有关部门能有紧跟时代的发展,修订法律法规,加大惩处的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使医疗机构不想违法,也不敢违法。(三)提高医疗卫生监督人员专业水平和办案能力。医疗卫生监督员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监督员数量较少,业务水平较弱,执法车辆及取证设备严重不足,平均每名卫生计生监督员监督对象过多,涉及专业较广,而自身能力不足等情况的存在制约了医疗执法监督工作的开展。同时,医疗卫生监督员办案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案卷中存在行政处罚主体不正确、证据收集不全面、法律适用不准确、自由裁量不合理、执法程序不规范、案卷制作不严谨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强化医疗卫生监督员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质量和业务水平。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处罚案卷的书写和制作,确保收集证据全面化,力争形成有效证据链。

[参考文献]

[1]李亚京.努力构建首善之区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新体系[J].中国卫生监督,2017,24(1):3-7.

[2]刘延东.深化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奋力开创健康中国建设新局面[J].中国卫生监督,2017,4(5):403-412.

作者:郝荣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