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设项目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17 08:33:48

农村建设项目管理探讨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农村道路、桥梁、安全饮水、卫生改厕、环境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有效改善了农村经济社会面貌,提高了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水平,然而由于管理不规范,近年来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频现违法违纪行为,群体性上访时有发生,影响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加强农村建设项目管理刻不容缓。

一、坚持立项标准,做到一事一议

农村建设项目事前要充分征求民意,坚持“量力而行、群众受益、民主决策”的原则,村“两委”会要组织村民代表、老干部、老党员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做好工程预算收支计划,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建设规划。

二、坚持审核标准,实现阳光操作

乡镇招投标管理办公室要认真审核建设项目申请事项,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考察,确定其可行性,按照规范操作程序对建设项目实施招投标,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坚持验收标准,严格工程监管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建设村要落实专人督促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如期完成。项目建设竣工后,乡镇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现场逐项检查验收,出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报告。

四、坚持公示标准,接受群众监督

项目从确定项目、申请立项、公开招投标、到工程竣工实行阶段性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工程全过程在群众监督下实施。

五、坚持财务标准,实行资金控制

村会计持工程合同、预决算报告、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民主议事代表理财签字后的工程支出票据等要件,到乡镇“三资”委托代管中心分期办理资金拨付手续,资金使用实行非现金结算,直接打卡至相关承包人。会计核算实现上限控制,杜绝合同外结算,防止资金流失。

作者:王友存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戴窑镇经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