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数字化管理应用实效分析

时间:2022-04-19 11:32:34

新型数字化管理应用实效分析

1油气田在常规管理体系下存在的问题

长庆油田属于超低渗透油田,油气藏品质差,大多数油气区远离城镇,工作区域分散,油气井分布在沟梁峁沟壑或老少边穷地区,点多、线长、面广,交通不便,社会依托条件差,自然环境恶劣。油气田开发还面临着专业面广,作业区域分散,工艺流程复杂,管理层级多,信息共享难度大等困难。而且,生产场所大多数涉及高温、高压、高硫、易燃、易爆,安全风险高。同时,油气田快速发展面临的工作量增加,人员紧张,成本控制压力大,外部环境复杂等矛盾,无一不制约油气田发展进程。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常规管理面临生产组织管理难度大、安全环保风险高、管理人员供需矛盾突出、管理信息分散、成本控制压力大、管理效率低等问题。

2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的对策

为了有效克服上述矛盾,只有改变原有的工艺技术、设备所配套的生产组织方式,发展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探索新的油气田管理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走工业现代化之路。长庆油田按照“管理体系科学、管理手段现代、生产设施先进、工作环境舒适、队伍素质优秀、科学和谐发展”的理念,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管理,构建了“三端五系统三辅助”的数字化管理框架。该框架涵盖三个层面内容:一是前端以基本生产单元过程控制为核心功能的生产管理系统。重点实现对单井、管线、站(库)等基本生产单元的过程控制和管理;二是中端以公司层面生产指挥调度、安全环保监控、应急抢险为核心功能的生产运行指挥系统;三是后端以油气藏管理、经营管理为核心功能的决策支撑系统。

3数字化管理的优势、特点和应用的实际效果

数字化建设是油气田发展过程中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艰巨工程,涉及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劳动组织架构改革、生产组织方式变革等一系列的创新,也是油气田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3.1实现了减员增效。在优化生产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将数字化与劳动组织架构相结合,按生产流程设置劳动组织架构,实现生产组织方式和劳动组织架构的深刻变革,压减了管理层级,优化了业务结构,提高了工作效率,控制了用工总量,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3.2提高了管理效能。通过建成站点-作业区-厂部-公司四级数字化指挥流程管理平台,实现快速准确调度、指挥生产、重要环节智能预警、报警及语音提示、监控到位、信息及时、管理到位的立体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和发挥数字的作用,“让数字说话、听数字指挥”,变革了管理方式,优化了生产管理流程,使生产管理更加科学,更加智能,更加及时,更加全面。3.3改善了工作条件。现场生产管理由传统的经验管理、人工巡检“、大海捞针”“、守株待兔”的被动方式,转变为智能管理、电子巡井“、精确制导”的主动方式,实现了前端现场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了井场无人值守,人员集中住宿,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改善了员工工作环境,实现了人性化管理。3.4实现了本质安全。实现由人的现场判断监控变为远程视频监控,数字化系统的24小时不间断电子巡查、实时监测、智能预警、语音提示,数据的自动采集和智能分析,更加及时和客观,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了及时发现事故和异常状况的效率,使企业生产更加安全;同时,使员工远离了危险工作环境,减少了对危险源点的接触频次,大大降低了人身安全风险。

4数字化管理的保障措施

数字化的建设和应用是个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和优势,还得在数字化制度建立、维护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引进等方面下功夫,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4.1要完善机构,健全机制。建立高效的数字化管理组织网络,统一协调数字化运行、管理、维护等各环节工作的开展;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各项数字化管理制度,构建数字化组织和管理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为数字化管理奠定基础。4.2要加强日常维护,保障数字化高效运行。进一步梳理维护流程,及时组织软硬件系统升级、更新、维护工作,形成以作业区数字化管理岗为管理主体、数字化维护岗为技术支撑、井站巡检岗为维护主体的保障模式,并加大检查考核力度。4.3要加强培训,提升员工的数字化应用水平。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员工的工作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数字化培训,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培训相结合,集中脱产培训和上岗临时培训相结合,加大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引进优秀的数字化人才,加强传帮带,促进全员数字化技能水平的全面提升。4.4要加大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程度。结合自己特点和功能需求,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大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加大数字化新技术的引进力度,使数字化的各项功能更加贴近油气田生产实际,更好的为油气田生产建设服务。

作者:沈雅斐 单位:长庆油田第六采气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