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工作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2-25 11:15:12

地税工作现状及策略

本文作者:张新发工作单位:陕西省商洛市总工会

一是个别地方工会组织对工会经费地税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配合不力、政策不熟、宣传跟不上、底子不清楚、责任不明确、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有个别地方一代了之,心中无数。二是工会经费收缴的覆盖面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一些非公企业、非税源单位还未覆盖。在个别地方还存在着抓大放小、约定定额问题。三是工会经费的收缴率还不高,一些企业还不能全额拨缴,国有、集体企业的收缴率只有67%,非公企业达不到30%,企业自留的60%在多数地方还未落实。四是在如何及时收缴、及时上解、合理划分收缴关系、收缴时间段、降低成本、实行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做好工作。

进一步加强工会与地税部门的配合协作一是要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工会组织与地税部门至少应每半年召开一次部门联席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商议研究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建立部门信息定期交换制度。工会组织与地税部门应每个季度交换一次相关信息,遇有紧急情况或特殊事项可随时进行协商,随时交换信息,确保部门间信息畅通。地税部门给工会组织传递的资料:1.全年工会经费征收计划;2.季度工会经费征收情况报表;3.年度缴费评估计划;4.有关工会经费征缴方面的文件;5.其他应传递的有关信息。工会组织给地税部门传递的资料:1.工会组织建立情况;2.年度经费征缴意见;3.有关工会经费征缴方面的文件;4.工会组织的重大活动信息;5.其他应传递的有关信息。三是建立部门间的联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建立联合工作机制:1.联合开展费源数据调查;2.联合开展工作抽查或检查;3.联合督查基层任务完成情况及欠费清缴情况;4.联合开展经费征缴业务培训;5.联合开展缴费信用等级评定;6.联合开展缴费评估;7.联合开展政策宣传。要明确具体联系人员、联系平台及时间,确保机制完善,渠道畅通,高效运作。对近几年来在配合协作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要继续弘扬光大。鼓励在协作配合方面积极创新探索。特别是各级工会组织,要增强主动性。

要明确目标,落实措施,确保今年工会经费地税任务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省上下达商洛市地税工会经费总的任务是330万元,较去年增长了11.1%。各县区总工会、地税局、市地税局直属税务分局经过认真协商,也上报了今年的征收计划。从上报的情况看,虽然有些缺口,但只要扎实工作,就能够全面超额完成征收任务。一是要全面摸清底子,及时更新有关基础数据,建立健全工会经费地税数据平台。要按照征收的范围、征收的标准和征收的法规、政策要求,发挥优势,利用成果,建好数据库。做到应收尽收,全额征收。特别是要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建会筹备金及上划单位的清查摸底和征收工作。工作基础薄弱的地方要分析差距原因,迎头赶上;工作基础好的地方要出典型、出经验,作出更大的贡献。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搞好政策宣传,搞好征收的经费使用效果宣传。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和手段,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宣传地税工作的法律政策规定,宣传地税工作的重大意义,让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地税工会经费的重要性,在社会上形成共识,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要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在一些存在突出问题的地方,要组织开展专项稽查,确保政策法规落实到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按照省里的统一安排,积极稳妥地开展2%全额征收试点工作。要继续加大对工作的表彰力度,建立超收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各级工会组织要为工会经费地税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工会经费收缴是工会工作的一票否决指标,工会经费是工会的“血液”。各级工会的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积极主动上门联系、协商,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