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思路

时间:2022-10-08 09:02:08

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思路

摘要: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很多新的特点,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很大的完善,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从目前情况看,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也给我国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于是当下很多企事业单位都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但是想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就需要绩效考核制度作为支撑,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本文针对事业单位的发展,探讨绩效考核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以及加强绩效考核的方法。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报酬;绩效考核

当前,受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很多企业和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尤其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于是当下的企事业单位为了能够促进自身健康地发展,纷纷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最大程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绩效考核是十分重要的方法,通过绩效考核的方法能够将员工的个人利益同其事业单位的集体利益联系起来,从而调动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于单位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绩效考核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1.1绩效考核是事业单位人员任用的基础。目前,事业单位中普遍实行聘任制,而在人员聘用的过程中,单位和领导重点考察的方面就是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等,而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恰恰能够充分反馈出员工的真实工作信息,帮助单位和领导更加直观地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和职业道德,对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行科学的评定,从而为从众多的应聘者中选择出最优秀的人员进行聘用打下坚实的基础。1.2绩效考核是事业单位劳动报酬的标准。绩效考核对于员工而言就是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来确定应获得的劳动报酬,现在事业单位在劳动报酬方面也采取了按劳分配的基本原则,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对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并将员工的工作成果与实际的劳动报酬挂钩,对于工作突出的员工进行嘉奖,通过这种方式充分调动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此种方式已经成为事业单位薪酬管理的主要方式。1.3绩效考核是事业单位人员进行培训的参考。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员工的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对于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对员工的培训,能够帮助事业单位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因此事业单位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就可以将绩效考核机制应用于其中,对于培训工作中员工的表现进行观察和记录,以此提升培训的整体效果。1.4绩效考核是事业单位员工激励的指标。随着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中需要有一定的指标作为激励员工工作的目标,也就是让员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绩效考核制度应用于其中,将员工的个人利益同单位的整体利益挂钩,采取奖罚分明的方式,对员工进行激励,通过绩效的方式,对员工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进行了解,对员工进行适当的奖惩,这样可以充分调动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1.5绩效考核是事业单位平等竞争的保证。在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想要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就需要为其营造平等竞争的条件,让员工能够根据实际的工作能力开展竞争,通过这种方式,不但能够让领导发现优秀的员工,还能够让员工之间通过竞争的方式提升自身能力。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能够充分反映出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效率和质量,对于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是一种比较直观地反映,员工之间的竞争就完全以工作能力为依据,这样可以促进事业单位的员工进行平等的竞争。1.6绩效考核是事业单位人员晋升的依据。在事业单位中,想要进行人员的晋升和调动需要有充分的依据,而这个依据主要就是考察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对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进行反映,并对员工做出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便于全面掌握和了解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素质,以此为依据进行员工岗位的调整或职务的晋升,将最有能力的员工放置在最合适的位置上,这样能够提高事业单位的运行效率。

2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2.1考评者主观性太强。绩效考核是对员工的工作能力、工作状态以及职业道德等进行的综合考核,这种考核属于一种比较公正客观的考核方式,综合考虑了员工的专业知识、技能、出勤情况、工作效率以及职业道德素质,内容比较全面,而且经过这种考核,得到的结果也相对客观公正。但是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在应用绩效考核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却存在着主观性过强的问题,很多考评者在考评的过程中,会带入自己的主观情绪,比如说对某一个考核者存在厌恶、喜欢,或者用惯有的逻辑思维方式进行考核,这样得到的考核结果,就失去了公正性和客观性,无法充分反映出职工的工作能力。另外在考核的过程中,很多考核者片面地将工作能力作为了考核的唯一标准,而忽视了其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等,这就导致了对员工的评价不科学、不全面。2.2绩效考核过程存在失误。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在实行绩效考核时也会存在失误,很多单位在进行考核时,将员工近期的表现作为整个绩效周期的考核依据,而没有参考员工以往几个月的考核情况,这就使得很多平时工作良好而某一个月工作状态不佳的员工,难以得到科学和公正的评价,长此以往,会引起员工的不满,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不利。2.3考核阶段规定不明确。绩效考核需要分阶段进行,很多事业单位在考核的过程中,对于各个阶段的规定都不明确,有的将一些不需要进行考核的内容也纳入到考核中,不仅增加考核者的工作量,而且还会对考核的效果造成负面影响。2.4考核标准不严谨。绩效考核在实行的过程中,必须要求考核标准的严谨性,这样才能够保证考核工作的公正和科学,但是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在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其考核的标准并不严谨,很多考核者对员工的绩效情况并没有进行充分了解,随意进行考评,这样的考评方式对于员工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

3加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的措施

3.1健全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目前,很多事业单位虽然都实行了绩效考核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事业单位使用的绩效考核体系没有充分考虑工作实际,并不适合单位的发展,主要表现在设置的考核内容过于笼统,不能详细地反映职工的工作状况,也就使绩效考核的作用发挥大打折扣。因此,为全面反映员工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过程中,要把提高绩效考核工作质量作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制定相关考评细则,对员工的职业道德、工作能力、勤勉度、业绩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地衡量,并作出科学公正的评价。3.2规范绩效考核机制。系统规范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是确保考核结果公正公平、让员工信服的必要条件,因此在加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要把规范绩效考核机制作为抓好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力求考核结果既能能够充分反映员工的工作能力、工作效果、工作态度和职业道德等各个方面,又能充分体现合情、合理又合规的原则,使其成为对员工进行综合考察的重要依据。3.3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引导作用。为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避免论资排辈等不利于单位健康发展的问题发生,要及时完整地兑现绩效考核结果,对于工作优秀的员工给予应有的嘉奖,对于在工作中出现失误或造成损失的员工进行必要的处罚,确保绩效考核的权威性,切实发挥好绩效考核这个“指挥棒”的引领作用。3.4建立反馈机制。反馈机制能够使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进行交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因此,事业单位在施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要建立起相应的反馈激励机制,加强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对员工的工作能力有一定的了解,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标准,并通过反馈机制,让员工能够通过交流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激励员工不断发展,提高自身能力。

4结束语

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而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绩效考核工作能够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因此在现代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需要对绩效考核进行研究,加强绩效考核的应用。

参考文献:

[1]李慧芬.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3):122-123.

[2]王晓丽.如何做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工作[J].知识经济,2017(10):75-76.

[3]赵宏彬.绩效考核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思考[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55-256.

[4]郭燕娟.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问题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6,37(14):65-67.

[5]柴芳.浅析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5):117-118.

[6]胡海明.关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的思考[J].品牌,2014(11):144,146.

[7]陈桂玲.绩效考核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4,26(20):23-24.

作者:李 祎 单位:山东省龙口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