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房建造价控制

时间:2022-04-27 04:40:00

高速公路房建造价控制

一、房建工程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决策阶段造价控制需要考虑的因素如下:

1.建设规模。即收费站的规模和服务区的规模。应根据预测高速公路远景交通流戤,详细地进行市场调查,了解公路所经地域的经济发展状况,决定配套建设上程的建筑规模。

2.建设标准。房建工程的建筑面积艺装备、配套上程及装修装饰等方面的标准或指标,是衡工程造价是否合理的客观尺度。标准定得过高,脱离了实际的人力、物力的承受能力,导致上程造价的增加。定得过低,会造成通车后又要进行二次建设,增加上程造价。

3.建设地点的选择。根据高速公路的走向及距离城市的远近,选择是否在此设置服务区、收费站等,设住哪里能更方便,更能促进经济的发展。

4.房建工程的平面布置。高速公路的每一个服务区或收费站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体系,一个相对完善的生活小区,有办公、住宿、加油站、餐厅、汽车修理厂等各种配套设施。利用高速公路有限的永久占地,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种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

二、房建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工程设计需要考虑的造价控制的因素有:

(1)建筑结构与建筑材料的选择。设计中采用先进实用的结构形式和新型的建筑材料,在能更好地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减轻结构自重,减少费用投入,增加建筑面积,缩短上期,降低造价,其经济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各单体上程基础形式,因为高速公路经过的路段地质较为复杂。若在勘探阶段控制好的话,可以在施工中减少因现场地质情况与勘察资料不符而产生变更等情况,造成因基础变化而增加工程造价等现象。

(2)装饰装修、设备选择、环境的协调等也是设计中必须要考虑的因素。服务区、收费站的有关设施设备的造型与设计,要符合先进适用、经济合理、经久耐用、稳定可靠的原则,以对j二程造价进行有效的管理。

三、房建工程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房建工程施上阶段的造价控制是最具体也是最关键的造价控制,前面所述只是在宏观整体上进行考虑,而J二程建设不可能不与实际发生联系,而与实际发生联系又会相应的对原有的宏观考虑发生反作用,具体实际的操作才是造价控制的关键所在。具体到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所要考虑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清单计价计蜮

(1)计罐依据以合同为依据,按照技术规范、定额规定及图纸和上程_}ti=清单,遵照按实计捕的原则。

(2)计算规则,房建工程的计算规则要按照技术规范及建筑定额中规定的计算规则,结合图纸尺寸作为依据,不能随意加大或缩小各部位的尺寸,注意设计说明书中的补充说明。

(3)计撤资料,计前要有完整的技术施上资料。有了交上资料,才能说明该分项或分部上程达到合格,方可予以计支付。申报的计谊计算资料要求格式统一,计算式简明易懂,层次清楚,有条不紊,这样既能准确不错漏,又易检查核算。

2.变更计支付

房建上程在具体建设之中,不可能不发生相应的改变,在工程的施工中发生的变化,也会影响到上程的造价,所以变更计埘支付的原则是要以以前所得到的上作经验以及相关的合同来进行处理,客观真实的对上程造价进行控制。①若合同中已有适用于变更工程的价格,则按合同已有价格计算变更合同的价款。②若合同中只有类似于变更上程的价格,可以参照类似价格计算变更合同的价款。③若合同中没有适用的或类似的变更上程的价格,则由承包商提出适当的变更价格,经上程师确认后执行。一般来讲,由于承包商想通过变更增加利润,这样必然会因为分项或分部上程的造价增加而导致整个项目造价的增加。所以要严格审批上程变更,健全变更审批制度,进行上程及造价增减分析,并需经原设计单位同意,通过层层把关将变更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3.处理索赔

工程建设中出现索赔现象是非常正常的,如何处理好工程索赔也是造价控制的一个大的方面,毕竟工程索赔的表现形式大多都是以现金支付的。索赔如果处理不好,直接影响到施工单位以及业主的双方的利益,处理好索赔不仅可以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也一刻保证工程建设有效快速的开展。可见,索赔的处理时相当重要的。索赔不管是业主向施工方索赔,还是施工方向业主索赔都需要按原有的合同来处理,原有的合同才是索赔的唯一标准.不能因为个人的主观意愿发生改变,因此必须坚持一定的合同标准,正确处理好索赔的相关事务,有效的控制施工中的造价。

房建的_[程的造价控制,是一个复杂而又细致的活动,需要仔细认真的对待,在工程开展之初,要在宏观上作出决策判断,在总体上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然后再在这个总的思路的引导下,开始对工程的具体细节进行处理,力求做到,做好对工程造价的控制。房建工程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高速公路整体运营,是必须重视的环节,其造价的控制,也是减少高速公路整体造价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客观理性的研究。因此高速公路房建工程造价控制的研究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