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3-02 08:40:08

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论文

摘要:就目前而言,绩效考核制度在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和意义,这种制度可以有效地提高人力资源部门中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还能有效地提高相关企业在市场环境中的核心竞争力,在这里我们所提到的企业是县级广播电视台,这是一个相对来说较为特殊的一个企业,其中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绩效考核制度可以有效地为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进行相关的管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是一种激励制度,同时也是一种约束制度。

关键词:绩效考核方法;县级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管理;有效;应用

对于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相关管理部门来说,因为人们总是有固定的工资所以很多县级广播电视台的人们都缺乏一种工作的积极行,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他们自身的工作效率,这些情况的普遍产生会对县级广播电视台在未来的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接下来,笔者就“绩效考核方法在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相关管理中的有效应用”及其相关内容进行一系列的探究及讨论,希望能够为一些广播电视台的人与资源管理相关人员在遇到绩效考核等相关问题时有所帮助。

一、重要性

1.调动积极性。对于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相关管理部门来说,传统的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很多工资的等级与其工作资历和技术职称挂钩,而对于所完成的任务量并没有过多的要求,每月都是固定的工资,这对于县级广播电视台中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没有一定的约束力,这对县级广播电视台未来的发展也有着很大的阻碍,所以对此需要在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相管理部门引进绩效考核制度,这项制度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种激励制度,同时也是一种约束制度,这在我们前面也提到了,这种制度秉承着公正公开的科学理念,无论资质和职称,为企业所作贡献大的就可以领到高工资,为企业所做贡献小的工资也会相应的降低,这对于县级广播电视台中绝大多数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1]。2.发挥行业优势。在县级广播电视台这个行业中,绩效考核的制度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出相关工作人员的优势。在传统的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制度中,很多人都为了自己的利益,用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对自身资历进行造假或者用金钱买卖等,这是一种非常不良的风气,对于整个县级广播电视台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所以相关的人力资源部门也对此制定了一系列的应对策略,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我们所提到的绩效考核制度,这项制度可以极大程度上的提高县级广播电视台中所有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某种程度上杜绝了前面我们所提到的不良之风的产生,每一位从业人员都在位企业的每一个任务进行认真的打磨和思考,由此而产生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作品,这是一种良性的竞争机制,可以让县级广播电视台极大程度上地发挥出自身企业的行业优势,从而进一步促进县级广播电视台的发展。3.推进媒体发展。从眼前的角度来看,绩效考核的方法可以有效地对县级广播电视台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从长远的角度去看,绩效考核的制度也极大程度上地促进了整个媒体行业的融合及发展。具体来说,人力资源部门可以采用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对所有的员工进行科学地绩效考核,比如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云计算、大数据等等,这些都是一种很好的资源平台,可以帮助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对整个企业的绩效考核及管理,这种通过媒体技术对人员相关数据采集可以给予员工们更多的工作机会,充分地发挥出更多企业人才的潜能,位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相关管理做出更大的贡献[2]。

二、相关应用

1.管理模式。绩效考核制度主要应用在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相关管理模式中,其实在引进这项绩效考核制度之前,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一些相关的工作人员普遍年龄较大,与时代脱轨的现象较为严重,这种情况对于县级广播电视台未来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而现阶段,对于每一位员工在某一固定时期内为企业所做贡献,也就是创造了多少经济效益以及价值,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都有所记录和评判的标准,在这种管理模式下,所有的信息数据都是公正、公开的,这有利于为县级广播电视台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2.重视精神奖励。很多企业对一些表现良好的员工都会进行丰厚的物质奖励,以为这就是对员工最好的褒奖和激励,其实不然,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逐渐的提高,人们对物质方面的奖励已经习以为常,所以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相关管理部门在制定绩效考核制度的奖惩措施时,可以将奖励分为物质部分和精神部分,物质部分就是我们常说的现金奖励或者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奖励,而精神奖励可以是在员工代表大会上进行褒奖,或者制作一些企业的奖杯对优秀的员工进行相应的奖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精神奖励是非常深得人心的,有企业曾经为一些长期在外工作的优秀员工进行家访,慰问其父母和子女,这对于员工来说,是非常值得骄傲和感动的一种行为,也是绩效考核制度所带来的正面影响[3]。3.媒体格局的改变。就目前而言,很多广播电视台行业都缺乏一定程度上的绩效考核的具体概念,常常会对绩效考核和绩效管理产生混淆,其中这两个概念之间是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区别,绩效管理主要指的是通过一种科学的管理模式,从而对县级广播电视台企业中所有的员工的工作效率进行有效地提升,而绩效考核是一种对这些员工为企业所创造出的一些效益进行一个量化的评判标准。从客观的角度上来说,县级广播电视台中人力资源相关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制度的实行对整个广播电视台行业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它有效地改变了县级广播电视台的媒体格局,促进了这个行业的综合发展[4]。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传统的县级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制度有着很多缺陷,针对这些情况,相关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引入了绩效考核的制度,这项制度可以有效地提高县级广播电视台的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希望在这项制度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下,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为我国的广播电视台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斌.H电视台记者绩效考核与激励问题研究[D].天津:天津财经大学,2016:131-135.

[2]程莹.平凉广播电视台专业技术人员绩效考评体系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2013:124-126.

[3]季长江.浅谈绩效考核、绩效管理在广电新闻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与改进[J].视听,2014,(11):57-58.

[4]段成坤.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研究[D].昆明:云南财经大学,2013:141-143.

作者:狄潇 单位:镇江市丹徒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