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对企业人才培养的激励作用

时间:2022-04-21 11:24:57

绩效考核对企业人才培养的激励作用

一、企业绩效考核结果应用概述

1.企业绩效考核结果应用的必要性

企业在做好了绩效考核,获得了绩效考核结果之后,如何来处理绩效考核结果呢?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一部分,绩效管理包括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绩效结果应用等诸多环节和过程,而且彼此之间互相联系,形成一个循环的过程。绩效考核本身并不是目的,绩效考核的根本目的在于与绩效管理的其他环节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员工个人绩效的提升,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整个组织绩效的提升。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绩效影响着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影响到每个员工的职业成长和发展,是一件事关全局又事关每个人的大事。在获取了绩效考核结果之后,如果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个人的奖惩等结合起来,则能够激发员工的干劲,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因此,企业充分运用绩效考核结果是非常必要的,是绩效管理完整循环的需要,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需要。

2.企业绩效考核结果应用的重要性

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可以延伸到HR管理的各个方面,如人员招聘选拔、员工试用期管理、员工潜能评价与职业发展指导、企业战略与文化宣传、员工行为和价值观引导等。[2]企业将绩效考核结果应用于员工招聘,则能够招聘到与本企业的企业文化相适应的、具备在本企业工作素质和能力的员工,从而提升招聘成功的概率,降低招聘成本,及时为企业发展提供适当数量和质量的员工。企业将绩效考核结果应用于员工试用期管理,则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员工开展培训工作,并能够有针对性地考核试用期员工在一些关键方面的表现,从而更加客观地评价员工在试用期的表现。企业将绩效考核结果应用于员工潜能评价与职业发展指导、员工行为和价值观引导等方面,则可以更好地帮助员工成长。企业将绩效考核结果应用于企业战略与文化宣传,可以使员工更加认同企业战略和文化,围绕着企业战略开展活动。总之,对于企业来说,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要将绩效考核结果应用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实现的高度来加以重视。

二、企业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方式

1.将绩效考核与薪酬福利挂钩

绩效是决定薪酬的重要因素之一,将薪酬与绩效挂钩越来越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趋势。[3]根据什么来决定薪酬,我国很多企业在过去都走过了一条弯路。在历史上,我们曾经出现过吃“大锅饭”的情形,即大家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不管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如何,最后拿到的薪酬是一样的。这种分配方式的不公平性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这种分配方式继续延续,则会严重打击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特别是对于那些刚踏入工作岗位,满怀理想和热情的员工来说,他们会感到非常迷茫。这点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尤为突出,企业越大,管理越要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一个公平的环境。所幸,近年来我国企业管理日益现代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施绩效管理,作为绩效管理的核心内容,绩效考核的重要性凸显。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薪酬福利挂钩,如果能够获得多少薪酬和福利,有着客观的、公开的依据和标准。不同绩效表现的员工会获得不同的薪酬和福利。让干得好、干得多的员工获得更多、更好的收入,这样就会激励着员工不断上进,表现好的会表现得更加好,表现不好的也会积极要求上进。

2.将绩效考核与职位晋升挂钩

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除了与薪酬福利挂钩的形式之外,还可以与员工的职位晋升挂钩,从而起到激励作用。员工职位晋升是职位上的奖励,即职位上的调整,这里是指职位升高,员工可以获得更高层级的职位。那么,根据什么标准来决定晋升某个员工的职位,而不晋升另外一个员工的职位呢?企业在这个方面的标准一定要清晰,因为一旦标准不清晰,就容易引起人们的猜疑,加重人们的不公平感。根据亚当斯的公平理论,公平感是由人们的收入和付出比决定的,一旦人们在比较之后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人们会选择通过降低劳动生产率或者是离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绩效考核如果事实得当,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员工职位晋升的标准,在综合考察员工的表现之后,将那些绩效考核结果连续优秀的员工提拔到更高的职位上来,则既可以激励被提拔的员工,也可以激励那些尚不满足这些条件的员工。

3.将绩效考核与职业生涯发展挂钩

绩效考核结果还可以用于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将二者结合起来,有助于达到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与员工职业生涯需求之间的动态平衡,创造一个高效率的工作环境。[4]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成长和发展是分不开的,拥有了合适数量和质量的人才,企业才能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竞争中胜出。因此,企业的发展要建立在不断的培养人才的基础上。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也不仅仅是员工个人的事情,而是与企业发展休戚相关的。职业生涯的计划要与上级主管共同确定,企业要为员工职业生涯的开展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职业生涯发展挂钩,则可以向员工传递一个信息,即满足某些条件的员工更容易获得晋升,这是一种价值导向,能够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的双赢。其次,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职业生涯发展挂钩还可以帮助员工更好地进行自我职业生涯规划调整,帮助员工确定是否按照预期的目标在前进,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地推进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等等。

三、企业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对人才培养的激励作用

1.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由此可见,人们不仅有物质方面的需要,还有精神方面的需要,而且通常来看精神需要处于更高层次的需要阶段,如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等。企业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对人才培养的激励作用表现之一便在于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要,对人们产生强大的激励作用,激励着人们更加努力地工作。这其中的基本逻辑在于,当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来确定其薪酬福利、职位晋升等时,员工会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客观的衡量,自己的行为得到了尊重;自己的付出会帮助自己一步一步实现职业发展规划等。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据此,人们会产生公平感,按照亚当斯密的公平理论,人们会更加努力工作,以使自己的收益和付出成正比,从而实现个人绩效的提升,为整个企业绩效的提升奠定基础。

2.满足员工的物质需求

企业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对人才培养的激励作用还表现为满足了员工的物质需求,为员工的家庭生活和工作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精神需求非常重要,但是物质需求却是最基本的需要,越是底层的需求越能够产生强大的推动力。比如,人们的食物的追求等。如果这一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则其他工作的开展都失去了根基。充分运用绩效考核结果,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薪酬福利挂钩,则员工努力工作,绩效得到提升之后,相应地薪酬福利也会增加,员工的生活自然可以得到改善。另外,员工职位上的晋升通常也伴随着员工福利待遇的增加,即高职位的员工可以获得更多的物质报酬,这也有利于满足员工的物质需求。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绩效考核结果必须是公允的,是在遵循一定程序、按照一定标准的基础上获得的结果,是被员工所认同的。将这样的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环节,必将对员工产生强大的激励力。

3.推进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

企业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对人才培养的激励作用还表现在推进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方面。如前所述,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不是员工一个人的事情,而是需要不断地与上级主管沟通,并在职业生涯推进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不断地调整,从而持续推进员工职业生涯的展开。企业实施绩效考核,获得了员工的个人绩效信息,即知晓了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得好坏,了解了员工是否按照预期的目标来推进职业生涯。企业将这些信息通过绩效沟通和绩效反馈的方式传递给员工,帮助员工形成一个全面的自我评价和判断,并帮助员工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调整。管理者根据员工目前绩效考核结果和长期以来的绩效提高过程,和员工协商制定一个长远工作绩效和工作能力改进提高的系统计划,明确其在企业发展中的未来发展途径。[5]这样可以促进员工职业生涯一步一步地展开,绩效考核结果可以为员工判断是否实现某一阶段的目标提供标准和依据,并且据此来调整和修正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企业还可以为员工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而帮助员工更好地实现职业生涯发展。

4.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和文化

企业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对人才培养的激励作用还表现在有助于在企业内部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和文化。一个管理规范的企业,必定是一个有规矩、有制度的企业,企业各项活动的开展都有章可循,员工对个人薪酬、晋升等也都能够进行合理预期,从而调整自身的行为。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规范化管理更为重要,其中,绩效考核就是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科学地实施了绩效考核之后,每个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就是个人绩效的呈现,然后,再根据这个结果来对员工进行奖惩等。这样,每个员工对奖惩结果都是心服口服的。如果想获得奖励,包括职位上的晋升,那么就要努力工作,获得绩效上的改进,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反之,如果工作上不努力,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工作上懈怠,绩效必然不佳,个人薪酬福利、职业发展、职位晋升都会受到影响。明确的标准和透明的程序在企业内部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氛围和文化,每个人都争先恐后的努力。此外,良性竞争的氛围和文化还为企业更好地吸纳人才创造了条件,增强了企业在人才吸纳方面的竞争力。

四、结语

企业绩效考核是企业绩效管理的核心内容,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绩效考核结果能否合理、科学的运用,直接决定了绩效考核的成败,同时也影响着绩效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6]绩效考核开展得是否科学直接影响着员工的干劲,如何更好地激励员工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重任。从当前来看,充分地运用绩效考核结果是重要的方式和途径。在企业的管理中,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的薪酬、晋升、职业生涯发展等挂钩,可以更好地满足员工的精神需要、物质需要、职业生涯发展需要,并可以在企业内部创造良性竞争氛围和条件。当然,充分运用绩效考核结果对人才培养的激励作用不仅仅表现在这些方面,应该说激励作用表现在与员工有关系的方方面面。因此,企业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对人才培养激励作用的探讨是一个持续的课题,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观察,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改进。最终要达到的结果是充分地发挥包括绩效考核在内的绩效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作者:陈贵云 单位: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艳君.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的重要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4(,28):152.

[2]王海.浅析绩效考核有效性的推动和考核结果的运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4,(5):318.

[3]伍晓阳.论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中激励作用的发挥[J].经营管理者,2014,(19):165.

[4]周景坤,黄勇.企业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2009,(10):48.

[5]郭卫红.浅议企业绩效考核结果的用途[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9):135.

[6]苏炜.在企业中发挥绩效考核结果的作用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2,(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