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会精细化管理思路

时间:2022-07-10 08:44:05

事业单位财会精细化管理思路

一、精细化管理分析

所谓的精细化管理是指在开展财会管理工作中要做到精益求精,用严谨的态度对待财会管理工作并有效合理的运用精细化的管理理念。首先,财会管理人员应正确理解精细化管理的概念,不断加强自己的财会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积极参与事业单位开设的培训班,充分了解财会管理流程,扎实掌握多种财会管理方法,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顺利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其次,精细化管理顾名思义,必须要注重解读精细的含义,要求财会管理人员应从实际出发,积极与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共同规范管理环节,并严格遵照财会管理制度的规定,与此同时,既要按照规范的流程进行财会管理,又要明确核算工作的具体内容,认真完成核算任务,并且,要做到与时俱进,引进先进的财会管理设备,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促使财会管理流程更加细致化和精细化,而后,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到实处,进而推动财会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充分体现出财会精细化管理的概念以及重要性,从而进一步加快事业单位的改革和发展。

二、事业单位财会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现阶段事业单位运用精细化管理模式和思路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方式,促使政府更加清楚事业单位的财务情况,时刻监管财务数据,进而规范财会管理流程,杜绝出现违反规定的现象,使财会管理更加精细化和透明化,便于各级领导和群众查询。而实现这些条件的前提师财会管理人员要具有较高的素质和专业技能,并具有财会管理经验,同时,能够灵活运用信息化的财会管理设备或是计算机,进而创新和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推动精细化财会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使财会管理效率有所提高,并得出精准度较高的核算结果。另外,财会人员必须要做好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逐步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操作能力,顺利实现精细化管理,从而促进事业单位有较高的管理水平。

三、事业单位财会的精细化管理思路

(一)增强财会人员精细化意识概念。现如今事业单位在落实精细化管理思路之前,应先增强财会人员精细化意识。为此,可以定期组织财会人员进行培训,既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又认识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并逐渐掌握科学化的财会管理模式,更加明确财会管理工作流程并意识到应将工作重心放在精细化管理工作,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到财会管理工作中,使财会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细致化,同时,逐渐增强财会人员精细化意识,进而转变传统的思想,积极主动依据上级指示做到精细化完成财会管理工作,从而有效提升财会管理水平。(二)积极引进先进的财会管理设备。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要想提高财会管理效率,并顺利实现精细化管理,必须要积极引进先进的财会管理设备,学会运用信息技术,也就是计算机设备,进而注重建设信息化的财会管理模式,不仅便于财会人员高效效率整理财务数据,还促使内部管理流程更加精细化和先进化,并且,对现有的财会管理体系进行改造和创新,使管理流程更快速,充分体现出运用先进的财会管理设备是非常重要的,进而在财会管理中要积极引用信息化的财会管理模式,从而推动精细化财会管理工作高效进行。(三)制定精细化的财会会计体系。目前,事业单位要想做到精细化管理财务,需制定精细化的财会会计体系,主要内容包括细致化管理财务报表,精细化控制成本,严格管理事业单位的资产,始终以精细化管理作为出发点,使内部财会管理制度更完善,其次,还应建立完善的支付制度,使财务支付方式更规范化,以免出现错误支付的现象,进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此,应规范支付步骤以及财会管理流程,时刻依据精细化的财会会计体系,仔细、认真统计支出金额,并详细记录好事业单位的入账和出库,进而建立精细化的资产管理制度,促使财会管理更加细致化和精细化,而后,在按照完善的财会会计体系,对支出情况进行详细的统计,将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杜绝出现资金浪费的现象,从而做到精细化管理资金。(四)建立健全核算体系。事业单位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正确认识和理解精细化财会管理思想,并建立完善的核算体系,促使财会人员认真做好核算工作,时刻依据主管部门给出的数据进行精细化的核算,重点要明确支出和报销的范围,严格按照完善的核算体系统计支出的数额,进而明确有无超支的现象。同时,要定期对财会人员的核算能力进行考核,保证财会人员有能力胜任核算工作,并且,能够全面章核算体系的内容,而后,在对财会管理部门进行信息化建设,便于财会人员高效完成核算工作,进而做到精细化统计出数据,有效提高预算结果的准确性,推动精细化核算工作顺利完成,由此可见,要积极建立健全核算体系,并注重信息化建设,符合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杜绝出现核算错误的情况,从而提高核算的精准度。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应改进财会管理方式,创新财会管理模式,并积极开展精细化的财会管理工作,同时,深入落实完善的核算体系和精细化的财会会计体系,促使财会管理人员规范管理行为,时刻做到精细化地完成本职工作,进而增强精细化思想,提高对精细化财会管理的重视程度,进而积极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高效完成精细化财会管理工作,从而推动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康丽雅.事业单位财会的精细化管理思路探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0):150-151.

[2]王新方.事业单位财会的精细化管理思路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12):94.

[3]潘慈云.事业单位财会的精细化管理思路探究[J].财会学习,2017,(01):65.

[4]仇善君.推进财会精细化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J].现代金融,2013,(07):8-9.

作者:李 宁 薄 慧 单位:黄河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