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23 11:18:51

技工院校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前,技工院校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技术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内容。在发展中,技工院校从筹集资金、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了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建设,但如何完善技工院校财务管理工作,使之向着精细化、科学化的目标迈进,仍然需要从改进预算管理工作、强化资产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做出努力。

关键词:技工院校;财务管理;精细化管理

一、技工院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概述

(一)技工院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技工院校的收支预算情况是国家预算的一部分,加强技工院校的财务精细化管理,一方面是国家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另一方面,技工院校需要通过精细化财务管理对资金的筹集、预算的编制及资产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与控制,也有利于技工院校防范财务风险,加强财务监督,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及内部管理工作效率。

(二)技工院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

1.目标明确化

技工院校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实质上是以实现科学管理财务工作为总目标的,这个总目标要求技工院校保证其各项财务活动都科学、准确、规范。在这个总目标下,技工院校应该还有一些具体的目标,比如确保资金收支平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确保会计监督有效开展等,为了保证具体目标能切实可行,在这些具体的目标中还应针对财务管理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岗位设置明确、量化的财务管理考核目标体系,然后再进行管理和监督。

2.制度精细化

财务精细化管理需要有精细化的财务制度作为保障,必须使各项财务管理工作都有明确、具体的规章制度可以遵循,资产管理能按财务规章制度把有关资产的采购、登记、核算、保管及处置等工作的责任明确到个人,预算管理从编制、执行到评价都有具体、详细的标准、要求可以参考,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在每个会计流程和环节中发挥作用,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

3.管理严格化

技工院校的财务管理应该符合国家的预算法规制度要求,符合技工院校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状况,对国家拔付的财政拔款应该按照制度使用,严格规范学校各项开支,控制财务风险。严肃财务纪律,不搞“赤字预算”,不盲目增加基建项目,不闲置资产,积极设法以多种渠道合理的筹集经费,严格使用资产、报销开支,建立有效的财务约束机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体现出较强的政策性、专业性。

二、技工院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不科学

技工院校的预算编制是关于学校财务收支计划的事先安排,但由于一些领导不重视,预算编制工作长期被认为是应由财务部门独立完成的工作,往往在没有开展调研和论证的情况下就制定了,随意性非常大,比如有的学校只是在编制预算之前要求各部门申报计划,然后大致调整一下就确定下来了;还有的学校每年的预算都是在上年的预算计划基础上进行简单的修改完成的,缺乏统筹安排;另外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常常“以收定支”,未能从学校的实际资金需求情况出发计划和安排资金,无法体现资金的使用效益。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有的学校没有完全遵循已经批准的预算安排在规定用途和范围内使用资金,经费标准超支、随意调整预算科目的现象依然存在。预算执行完成后,预算完成情况的信息没有公开、不透明,即使部分公开一般也没有及时反映实际情况,也没有根据执行情况严格执行有关预算管理的考核机制。

(二)资产管理不规范

部分技工院校的资产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在:资产采购中由于资产的预算编制不合理导致实际执行过程中频繁出现重复采购、超标采购;另外,有关资产的登记不完整、信息记录不全,甚至没有设置资产的明细账簿、卡片式账簿、备查账簿;资产的库存保管制度不严格,未能将责任明确到具体的个人;资产的清查制度流于形式等;资产的销毁、报废未按规定程序处置或隐瞒不报。

(三)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不少技工院校都制定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但由于领导和员工的内部控制制度意识较差,导致学校上下控制环境欠佳,内部控制观念薄弱。有的学校一直存在会计职能岗位设置不合理、职责不清的问题,没有形成相互监督和牵制的管理机制;还有的学校至今没有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没有有效的开展内部审计监督。

三、加强技工院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一)改进预算管理工作

1.合理编制预算

改进技工院校的预算管理工作应该朝着合理科学的完成预算编制、执行和评价工作三个方面来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方面应该改“增量预算法”为“零基预算法”,使预算工作不再局限于往年数据的修改调整,而是能够真正从学校本身的实际发展需要出发来进行收支计划。另外在编制预算的工作中,应该准确的估计学校所有的收入,然后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在掌握全校师生员工组成情况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反复论证之后再确定。

2.规范预算执行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有相应的制度予以规范和约束,技工院校应该抓紧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并在学校内部多开展财务制度宣传,使大家能够提高意识,注意节省资金,从源头上杜绝无预算支出、超预算支出的现象。学校的财务制度不能一成不变,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摒弃不适用的财务制度,做到财务制度的时常更新。

3.开展预算评价

在预算评价工作中,要有具体的评价指标和方案,对各项工作在月末、季末、年末进行定期总结并给予相应的奖惩;对于预算执行过程中收入、支出的实际数与预算数进行对比,使预算评价结果与部门及个人的绩效、晋升、待遇挂勾,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要注意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并记录在册,形成预算执行情况的总结分析报告。

(二)强化资产管理工作

1.创新资产管理模式

强化技工院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应该从资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对资产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努力实现资产管理的动态化管理模式、信息化管理模式。由于资产的管理环节较多,为了实现对资产的动态化管理,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资产信息的财务共享机制,具体做法是在财务共享机制中通过财务软件将资产管理信息输入系统,赋予相关人员一定的权限,及时、全面的查阅到资产从采购到保管、处置等环节中的各类信息,财务共享机制的目的主要是促进资产管理信息能够比较透明、及时的得以跟踪反映,有利于促进对资产的合理利用及加强对资产的监督。

2.提高资产的日常核算水平

资产的日常核算应该保证资产的信息记录及时、完整、准确,资产的采购、保管、处置合理合法。对于资产的采购,应该在采购前确定其采购意义、采购标准和采购方式,尤其是大型资产、贵重资产的采购应该重点进行可行性分析,实行政府统一采购或招标采购。对于资产的登记要做到充分、及时的反映资产的实际情况,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簿、备查账簿进行详细记录,期末进行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对于资产的保管要形成明确的责任制度;对于资产的清查要改变过去那种以突击式清查为主的方式,坚持日常清查制度;对于资产的处置、报废要做好审批工作,并在学校内部对资产处置信息予以公布。

(三)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1.建立内部审计机构

技工院校应在其内部建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机构要从制度上保证其独立性,赋予内部审计人员充分的权利,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内部审计工作应该不仅能对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查错纠弊,还能有效防范财务风险,并对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给予合理化建议。并且,内部审计工作主要不应该局限于事后的财政收支审计,还应该多开展事前和事中审计,内部审计人员要介入预算编制工作,并在预算执行工作中对资金收支、资产管理、财务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监督和管理。

2.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首先,技工院校应该对师生员工进行教育、培训,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的内部控制意识,促进大家对财务管理工作制度的了解,为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运行创造良好的控制环境。其次,应该明确会计相关岗位的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对财务人员的聘任要做到公平、公开。再次,应该建立健全学校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合理授权与审批,重点规范预算管理工作、资产管理工作、资金收支工作,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有效,保证资产安全及合理运用。同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也有赖于会计信息化建设,使财务信息能在技工学校内部有效沟通、交流,实时反映、全程监控。另外,要提高财务风险管理水平,对于学校的筹资金额、方式、渠道要进行财务风险分析评估,对于学校从事的大型基建项目在编制预算时要详细进行论证分析,基建开支要有明确的预算,并按预算严格控制支出。

作者:谭涛 单位:广东省南方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陈云.技工院校财务预算管理相关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设[J].财会学习,2016(7).

[2]郑钰.论如何加强技工院校财务管理基础工作[J].科技经济导刊,2016(1).

[3]张远州.技工院校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职业,2015(12).

[4]张红武.关于技工学校财务管理基础工作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9).

[5]姜倩,技工类院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以某技工院校为例[D].中国海洋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