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绩效管理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8-16 09:56:34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问题与措施

[摘要]我国新医改的提出对于各大医院来说,必须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够适应新医改的要求。主要围绕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问题与改进对策展开分析论述,介绍当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医改;公立医院;绩效管理

我国在深入医疗体系改革的过程中,对于公立医院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激发公立医院的工作积极性,要求必须做好绩效管理工作。但是,当下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工作存在着不少问题,必须要针对新医改政策对公立医院带来的影响,解决当下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改进对错,从而促进医疗水平的提升。

1新医改政策对公立医院带来的影响

第一,更加强调医院的公益性。新医改政策要求公立医院必须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通过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因此,公立医院必须要更加具备公益性,能够对全民起到医疗保障的要求。面对当下医疗纠纷事件依然存在,为了适应新医改的要求,医院必须要提高服务职能,能够结合群众的需求优化服务,有效地解决医患纠纷,体现出更大的公益性。第二,要取消药品提成。在新医改政策中要求取消药品提成,这样就减少了公共医院的经济收入,因此,必须要针对政策,采取科学完善的补偿机制,才能够使得医院得到有效运行。面对取消医药提成这种要求,医院必须要重新建立科学完善的补偿机制,能够采取药物服务费、增加政府投入以及改革支付方式等举措来弥补资金的缺失,从而推进医院的正常运行,并且能够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医院更好更快发展。第三,推进了全民医疗保险政策的发展。随着我国新医保纳入人群的不断增多,新医改要求医院加大监管力度,并且能够更好地推进医疗服务满足全民医保的需求。尤其是我国民生政策的不断完善,要求全民都进行民医保投保,如果医院不能够加强医保相关的考核,那么势必会造成医院内流动资金的减少,影响到医院的长期发展,所以面临着新医改的要求,公立医院必须要推进全民医保政策,尽量加强服务质量的考核,才能够缩减成本,提高管理。第四,多点执业的影响。新医改政策中允许医生多点执业、相互流通,这样就使得医院的医生们流动更大,导致医院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医院必须要做好绩效管理工作,才能挽留人才,提高医院的医疗救助水平,进而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当下绩效考核管理存在的问题

第一,绩效方法考核方式比较落后。当下医院在采取奖励性绩效管理的过程当中方法比较落后,考核方式也存在着不合理支出,影响到了医保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尤其是很多的医院在进行绩效考核过程当中,方法较为简单,很难起到激发的作用,导致很多员工认为工作积极不积极,都是同样的待遇,这样就会造成医院工作效率的低下,不利于提高服务水平。第二,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当下医院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实现资源的共享,而且在绩效考核中很难对其他因素得到有效的考量,导致绩效管理难度非常大,而且效率不高,尤其是很多医院在对财务物资等系统进行财务管理时采用独立的系统,很难达到资源的共享,最终影响到绩效考核的全面性以及准确性。第三,是绩效管理中缺乏沟通,群众不满现象较为严重。很多医院在制定绩效考核准则的时候不能够结合全院员工的发展需求,导致绩效考核制度不能够让很多员工满意,这样就打击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很难发挥绩效管理的重要作用。

3改进医院绩效管理的有效举措

第一,要建立科学完善的计划考核评价体系。医院在进行绩效管理过程当中必须要全面考量、综合分析,制定出全面的绩效考核方式和评价体系,因此应该借鉴于西方国家的先进经验,来对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填充新的考核方式,从而创新管理,提高绩效管理的实际效果。第二,要加强信息化建设。面对当下医院进行管理过程当中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影响到财务管理的准确性,必须要结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对各个数据进行有效的汇总和评价,因此需要通过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归纳、总结,这就要通过信息化建设来搭建医院绩效管理的平台,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基础之上做到信息的共享。第三,建立绩效沟通与反馈机制,保证全院、全员、全过程参与。医院的绩效管理工作的对象是所有科室、所有人员,他们都应该参与到绩效考核与被考核工作中。只有全院各部门全覆盖,每个职工全员参与,每个环节和流程全过程控制,让每人都能了解绩效考核的内涵,才能排除抵触情绪,使绩效考核能落实到实处,最好最快地实现医院战略目标。另外,绩效考核工作不是孤立的,它必须与信息反馈结合起来。

4结语

新医改政策的提出对公立医院带来了一些影响,一方面要求公立医院更加具备公益性,另外也取消了药品提成的政策,从而推进公立医院向全民医保发展,因此为了适应政策必须要进行绩效管理,但是当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考核方式落后、考核方法不科学,以及信息化程度低而导致的绩效管理员工参与性不高等问题。因此,应进一步建立科学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良好的沟通和反馈机制,促进全员参与。

【参考文献】

[1]黄梅娜.分析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经贸实践,2017(11):83-84.

[2]邓伟.新医改背景下分析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常见问题及对策建议[J].人力资源管理,2017(4):237-238.

[3]张培培,夏丽芳,唐文欢.新医改背景下医院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统计与管理,2016(9):162-163.

[4]周爱珍,蒋翔.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财务绩效管理机制改革研究[J].商,2016(6):70.

作者:左小丽 单位:孝感市孝昌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