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多媒体在后勤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30 08:13:46

视频多媒体在后勤管理中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视频多媒体逐渐为教育领域所引入,视频多媒体情景化、可视性的特点,使学习活动变得生动、有趣,使枯燥乏味的传统学习过程变得丰富多彩。将视频多媒体应用于幼儿园后勤管理中,更突显其独特的优势。

一、在技能培训中运用视频多媒体,提高学习成效

保育员是幼儿园后勤队伍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她们的工作质量直接关系着幼儿园的保教水平。为提高保育员的工作能力,需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在培训过程中恰当运用视频多媒体,有助于保育员学习,能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1.学习新知识时运用视频多媒体,形象生动,易于记忆。视频资源具有清晰、形象等特点,在保育员培训时运用视频多媒体,能带给学习者生动、真实的形象,有助于学习者突破重点、难点。如为了让保育员明确幼儿户外活动中保育员需要做好哪些工作,怎么做比较合适,我组织了“幼儿户外活动中的保教配合”培训活动。考虑到单纯的讲述比较贫乏、枯燥,且不易理解,培训前,我根据讲述内容,拍摄了三段视频,包括活动前的准备、活动过程中的观察护理和活动后的护理工作三个片段,做成了一个课件,培训时我结合课件讲述工作方法和要求,保育员一边看课件。一边听讲述,一边记笔记,听得非常认真,对技能的掌握也比较好。直观、生动的画面吸引了学习者倾听,形象化的操作给她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效地帮助学习者记忆、理解和思考。多媒体易于反复演示,文字显示停留时间较长,比讲课者单纯用语言表达更易使学习者记忆、掌握,使她们对幼儿户外活动中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有了比较清晰地认识。

2.研讨活动时运用视频多媒体再现场景,真实直观,烘托氛围。目前,幼儿园内每班都有一个保育员,幼儿一日活动中每个时间段保育员都有相应的工作,她们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不方便组织现场观摩研讨活动。为突破这一难题,我尝试通过前期拍摄保育员工作的视频、研讨时观看录像的方法来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如在组织“春季传染病的预防策略”研讨活动中,活动前我拍摄了一位保育员在做通风、消毒工作的视频,研讨活动时我先播放了这段视频,然后组织大家讨论,评价这位保育员工作方法的优劣,并介绍自己的想法。在听取各位意见的基础上,我进行了总结,进一步让保育员明确哪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春季传染病,这些措施应该怎么落实到位。用观看工作录像的方法开展研讨活动,让保育员们看到了同事的工作,图文结合的学习,较好地帮助她们牢记工作的要求,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规范和统一了操作的流程。3.交流经验时运用视频展示工作现场,给学习者留下深刻印象。交流工作经验也是园际学习的一个重要手段,在交流活动时将自己幼儿园的一些做法拍摄成视频,做成多媒体课件,交流时边讲述边播放课件,能较好地展现平时的工作场景,使倾听者真切地看到介绍者幼儿园的一些做法。如在锡山区卫生保健工作现场会上,我在交流我园的卫生保健工作情况时,为展示我园卫生保健工作的亮点———“自制点心工作做得好”,我制作的PPT课件中穿插了食堂人员自制点心馒头的视频。在食堂人员制作馒头的视频中我根据制作馒头的要点,重点拍摄了“在面粉中加入酵母;加水揉成面团;加工馒头馅料;包馅做馒头”四个环节。视频中,我园食堂工作人员身穿洁白工作服,在操作间有序地操作着。在做馒头过程中她们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为确保做出的馒头大小匀称,有一位工作人员负责分面团,其他人捏馒头皮、包馅、捏造型、上笼,她们个个动作娴熟,让观看者真切地感受到了我园自制点心工作的常态性,与会人员边听边看,现场鸦雀无声。会后,一些与会的后勤园长都夸我园自制的馒头造型美观,工作人员动作熟练,希望让她们单位的食堂人员到我园来学做馒头;也有的幼儿园把我园“做馒头”的视频拷贝回去,说要组织她们单位的食堂工作人员一起学习。视频的播放让与会者更直观地看到了我园的工作。

二、在家长工作中运用视频多媒体,促进家园共育

1.适时播放视频多媒体,让家长看到孩子的在园表现。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孩子进入幼儿园后,家长很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内的生活情况:孩子生活得是否开心?孩子吃得怎样?睡得好吗?这些都是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为了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工作,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我尝试用摄像机拍摄幼儿生活中的一些场景,做成视频案例,在适宜的场合,播放给家长们看,让家长看到班级内保教人员在孩子生活环节的护理工作,看到孩子在班级内的表现。孩子在幼儿园吃得怎么样,这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了让家长真切地看到孩子在园的进餐情况,我安排老师逐班拍摄孩子的进餐情况。在视频中,我们完整展示了孩子在园进餐的一个过程,从餐前洗手开始,到孩子们洗完手在自己的毛巾上擦手,再回座位进餐,在进餐过程中保教人员的护理,吃完饭孩子们用餐巾擦嘴,收拾餐具,到最后漱口。我利用每月召开的伙委会,将视频播放给家长看,并介绍幼儿的进餐情况。如当视频中展现孩子吃蛋炒饭的情景时,我就介绍蛋炒饭的成分,让家长看到我园提供的蛋炒饭里有鸡蛋、肉末、胡萝卜丁、香菇丁、玉米粒、青菜丝等,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因饭和菜炒在了一起,所以老师们提醒孩子添饭,确保孩子吃饱。当视频中展现孩子们吃面的情景时,我就介绍:我园孩子吃面时同样有两道菜肴,一道荤菜,一道素菜,面汤也特别丰盛,面汤里有虾米、紫菜、茭白等近十种菜。我发现,看视频时家长们特别地认真,都睁大了双眼在找自己的孩子。我也尽量做到拍视频时将每一个孩子都拍到,让家长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现。家长们看了视频后,都说孩子在幼儿园和在家里表现不一样,在幼儿园吃得多,而且不挑食,也纷纷夸奖幼儿园的伙食丰富,搭配合理,并表示:把孩子放在幼儿园,放心!真实直观的视频多媒体,拉近了老师和家长的距离,让家长看到了很想看但平时又看不到的一面,也让家长看到了幼儿园保教人员所做的工作,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强了信任感,为更好地做到家园配合奠定了基础。

2.通过视频案例,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工作。幼儿园保教并重,促进幼儿健康成长是幼儿园的首要任务。肥胖儿童建档管理就是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幼儿园内的“小胖墩”越来越多,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我园按照上级管理部门要求,每年进行肥胖儿童管理工作,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努力帮助肥胖儿童回归正常行列。许多家长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他们认为“孩子胖一点好”“小时胖点没关系,长大后自然会瘦下去”,甚至有些家长阻止孩子参加午餐后的体育锻炼活动。为提高家长对单纯性肥胖儿童早期参与管理的重要性的认识,了解幼儿园管理中的一些做法,我拍摄了“肥胖儿童锻炼记”,做成了视频案例。视频中保健老师带领肥胖孩子一起做游戏,为提高肥胖儿童参与锻炼的积极性,保健老师设计了一个“小鸭送粮”的游戏情景,老师扮演“鸭妈妈“,小朋友扮演”小鸭”,鸭妈妈带着小鸭一块儿到“小鸡”家送粮食,鸭妈妈和小鸭都带着胸饰,用独轮车运粮食。在游戏的情境中,孩子们玩得非常快乐。为防止孩子运动后受凉,陪伴孩子锻炼的保育员运动前在每一个孩子的背部垫上了毛巾,游戏中,看到孩子出汗了,及时为孩子擦汗,锻炼结束,保育员把孩子们送回教室。在肥胖儿童管理工作会议上,我将视频播放给家长看,我发现家长们看得特别认真。我发现,自从观看视频后,阻止孩子参加锻炼的现象减少了。在尝试将视频多媒体运用于后勤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我感触很多。视频多媒体优化了培训过程,提高了培训效果,为家长工作的开展也带来了新的生机。视频多媒体中生动活泼的形象,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家长感到真切和亲切,密切了家园关系。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在后勤管理中适时适地运用新型教学模式,提高工作成效!

作者:华瑜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荡口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