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制度探讨

时间:2022-04-18 11:14:13

水资源管理制度探讨

[摘要]垣曲县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中,针对存在用水计划下达范围面窄、农业用水效率低、第三产业用水粗放等问题,提出提高节水意识、提高用水效率、做好水源地保护等一系列对策。管理制度实施后,县域内河流各断面水质均有明显改善,水质达标率100%。

[关键词]水资源管理;节水意识;节水管理

2012年1月,国务院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2013年1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自之日起实行。垣曲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着力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提高能力、强化监管,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污控制“三条红线”管理,促进了我县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通过采取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中水利用、企业产业升级改造等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缓解了水资源紧缺的局面。

1主要做法

1.1及时下达用水计划。每年在分析全县可利用水资源量的基础上,依据《山西省用水定额》及市水资委要求,严格核定企业和地区的用水量,下达取(用)水计划。要求用水户严格按计划执行,以用水总量的控制确保用水计划的实施。全县工业取水户计划下达率达到90%。1.2严格项目建设水资源论证。垣曲县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严把水资源论证关,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严禁上马。对于经水资源论证可行的项目,上报市水资委核定企业用水量,批准发放取水许可证。进一步加强了取水许可制度管理,在全县建立了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统计等取水许可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将取水许可发证和换证作为加强水资源权属管理的重要环节来抓,并加大对取水许可日常工作的管理监督巡查力度。1.3依法做好水资源费征收。垣曲县的水资源费征收根据《山西省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规范,首先对其用水量下发水资源缴费通知单,取用水户交费后,开出正式票据。收费人员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月一交帐的办法,给用水户耐心讲政策、讲法律、讲可持续发展、讲眼前与长远,使各取水户对收费有一个新的认识,自愿缴费,年年完成上级下达的征收任务。1.4定时检查计量设施和监控设备。所有取水户必须安装计量设施,工作人员每月定期下乡检查计量设施运行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处理。各用水户建立用水台账,检查人员做好检查记录,用水量同每月下达的用水计划对比,出现超计划用水问题及时处理。成立县级水资源监控中心,对取水大户实现水资源在线远程监控,及时掌握其水量、水位等变化情况,切实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意识。1.5统一调度水资源。按照确保安全饮水、统筹城乡供水原则,合理协调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充分利用地表水和中水。根据全县的总体规划,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有效提升全县水资源配置和调度、供水保障和特大干旱应急能力。对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源等实行统一管理,本着先地表水,后地下水,企业用水优先考虑中水解决。

2存在问题

2.1用水计划下达范围面窄。每年下达的用水计划90%为工业用水户,农业用水仅百万方以上,第三产业用水无限制。造成工业用水节水率高,农业用水节水率一般,第三产业浪费严重的情况。2.2农业用水效率有待提高。农业方面,虽然通过建立节水园区、农田灌溉末级渠系配套工程以及小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提高了农用灌溉水利用率,但是依然有一半灌区以上需加大节水改造。2.3第三产业用水量过大。第三产业在产业格局中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用水量逐渐快速增长,用水浪费情况不容忽视。大部分经营者节水意识薄弱,设备滴水、冒水现象严重,且重复利用率低,与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3对策及建议

3.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节水意识。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以及平时的下乡,大力宣传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科学用水,节约用水,保障水安全等内容,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全社会水忧患意识、防洪意识、节水减污意识和水工程保护意识等。提高群众对水的认识,使节水意识深入到每个人的思想当中。3.2全面推进节水,提高用水效率。农业方面,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以粮食生产核心区和蔬菜生产示范区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加大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力度,大力推广管道输水、灌区改造、防渗、微灌、喷灌等工程节水技术和生物农艺节水技术,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和水分生产率。生活方面,大力推广普及高效实用的节水器具。新建小区要求安装节水器具,原有小区通过优惠政策鼓励更换节水器具。宾馆、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推广使用感应器具。第三产业,加强对洗浴、洗车等高耗水服务行业的节水管理。洗浴洗车作为高耗水行业,应对所有洗车洗浴户下达用水计划,超计划用水缴纳超计划加价水价。限制其用水量,同时逐步推广节水型洗浴、洗车设备。3.3加大投资,做好水源地保护。饮用水源地保护直接关系到水质的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防治水源地污染、保证水源地环境质量,需加大资金投入对重要水源地进行特殊保护。各级政府应把水源地保护工作纳入考核机制,保障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大力宣传水源地水质保护的重要意义,加大管理,及时清理水源地周边可能影响水体安全的物质。

4结语

近年来,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县城生活污水不再直接排入河道,而是逐步进入到城市污水管网。再加上亳清河县城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各断面水质均有明显改善,水质达标率100%。

作者:王玉枚 单位:河北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