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8-17 10:58:05

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现代社会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因此,制定科学高效的高速公路发展战略,有助于推动现代交通运输业和经济协调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模式;经济适应性;评价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公路客运量不断加大,交通运输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加大交通运输业的扶持力度,并将其作为经济建设的重点内容,农民群众也建立了“要想富,先修路”的观念。高速公路是主要服务于汽车类的交通设施,高速公路的出现是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大突破。

1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与经营的主要模式分析

(1)通过使用事业方式统筹现代高速公路管理模式。这种方式的运用符合目前我国金融整体环境,通过使用政府信用,用较少的融资成本获得了大量的高速公路建设资金。另外,非盈利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适应当地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和人们的认知水平。区域之间的集中统一管理模式,有助于杜绝管理过于多元化问题,有助于推动贯彻落实行业内部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但这一模式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标准,实行统一借贷统一归还的模式,不利于社会资金的广泛利用,不适用于事业型管理模式,同时在管理过程中出现政事不分、自我监督等问题,导致管理的效率降低。(2)通过使用事业方式统筹大多干线公路。我们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超过70%的高速公路是由省公路局为主体统一管理。这一模式始终坚持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在行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很高,尤其是加强对高速公路的监管,为社会提供了很好的交通运输服务,但融资方面仍存在问题,管理的范围过于宽泛,出现事企不分的情况,导致管理的效率降低;在运营管理阶段对各省条块结合的管理运营模式,出现责权不分等问题。(3)从分散到部分集中经营的企业化管理模式。以四川省为代表,四川省高速公路建设公司主要负责全省范围内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和养护等方面。这一模式相当于将事业型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向企业化转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行业管理顺利实施,确保管理方法集中统一,减少公路管理使用的成本。(4)从分散向集中统一的管理模式转型升级。以江苏省为代表,江苏省高速公路使用的是“省领导小组决策和监管、企业融资、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指示建设”的模式,逐步形成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四个方向分开的局面。这一模式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政府主导的内部专业分工,进行统一集中管理,有助于提升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效率。其中存在很多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现高速公路指挥方式还是采用传统模式,不符合现代社会市场的需求;第二,建设单位过多的追求高速公路建设产生的经济效益,从而使得高速公路在社会公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第三,高速公路承办单位从属于省政府,在交通运输行业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

2对我国目前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模式的经济适应性分析与评价

(1)我国高速公路的管理经营模式对经济适应性总体评价不高。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较快,设置的路面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导致运营管理方面承担的压力过大,没有建设集中统一的管理模式,使得各省市之间在实践的过程中探索适合高速公路发展的模式,但是这种方法有利有弊,从整体上看,大多普遍存在管理主体多样化、责任不明、管理效果低、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不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2)综合各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特点,对不同的高速公路管理模式的适应性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我国东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很快,因此,高速公路网络结构也初见模型,但是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提升高速公路的服务水平和效率。统一集中的管理经营模式,才能有效实现高速公路服务的能力,有助于提升高速公路建设产生的经济效益。

3结语

对高速公路进行经济适应性探究,有助于体现交通运输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和变化,同时体现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特点。通过实践证明,现代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有助于改善交通运输道路的滞后性,从一定程度上提升高速公路建设水平。同时推动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向现代化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郑红青.公路建设中工程项目的有关经济管理问题探讨[J].决策与信息,2011.

作者:阮春慧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京秦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