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小组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7-19 08:49:13

手术室护理小组管理模式探讨

随着社会医疗的不断发展,对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专业化、专科化是改善手术室护理质量的重要方法[1]。本文对手术室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的应用效果进行研究,并于2016年1月~2016年12月本院手术科室实施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获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2016年12月本院手术科室实施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手术室共有7间,每年手术量约为5600台。手术室中护理人员一共21人,年龄22~45岁,平均年龄(32.73±12.45)岁,文化程度:6名护理人员为本科,12名为专科,3名为中专。职称:2名主管护师,9名护师,10名护士。

1.2方法

将护理人员分为骨科组、泌尿外科组、心胸外科组、妇产科组、脑外科组和普外科组,每个专科小组成员3个月轮换1次,每个专科小组成员数量依据手术量进行合理分配。每个专科小组成员中学历比例、职称高低基本一致,每个专科小组由专科以上、职称中级以上的骨干护理人员设担任小组长。专科组长负责小组管理、高质量配合专科手术、制定小组学习计划、评价考核、对手术室术器械、设备等进行管理等,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并积极听取医师、护理人员的意见,了解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满意情况,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当事人或管理人员。同时专科组长需要了解手术医师个体动态习惯,为专科小组成员整理相关资料,掌握科室最新动态。专科组长负责专科理论、操作教学计划,组织专科小组成员进行手术室相关知识的学习,通过理论结合实践操作的方式定期进行授课,内容包括专科手术新技术和配合、专科设备仪器的使用、专科手术体位的摆放、专科手术缝线、手术床的调试、医师手术习惯等。同时定期对专科护理人员进行抽查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护理人员加强培训。

1.3观察指标

评价专科护理小组模式管理应用前、后护理人员的专业成就感(满分18分)、专科知识水平(满分100分)和专科操作水平(满分100分),并自制调查问卷调查62位医师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使用Excel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采用软件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Wie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专业成就感评分等指标

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实施前,护理人员专业成就感、专科知识水平和专科操作评分分别为(5.12±1.47)分、(83.34±5.11)分、(83.48±5.30)分,实施后分别为(12.35±2.27)分、(94.72±3.10)分、(95.11±3.08)分。实施后护理人员专业成就感、专科知识水平和专科操作评分均高于实施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满意度

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实施前,医师满意度为72.58%(45/62),实施后医师满意度为93.55%(58/62),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5.572,P<0.05)。

3讨论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此时,需要护理人员拥有更加专业、先进的护理技术,从而有效满足护理需求。因此,护理专科化已经成为护理实践发展的重要方向[2]。本次研究中,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实施后护理人员专业成就感、专科知识水平和专科操作评分、医师满意度均高于实施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在手术室内实施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能有效改善护理人员素质,提高医师满意度。在专科小组模式下,护理人员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手术护理相关知识的学习,包括专科常见经病因、病理、症状、治疗措施、药物使用等内容,使得护理人员掌握专科手术中的各项护理流程和操作等,从而为手术室护理质量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3]。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的应用能提高护理人员专业成就感,有助于提高其学习护理知识的积极性,最终使其职业素质得到提高[4]。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的应用促使护理队伍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使得护理工作流程化,促使护理人员更为默契地配合手术,从而能促使手术顺利完成,最终使得医师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提高。

综上所述,手术室专科护理小组管理模式的应用效果较好,值得推荐应用。

作者:冯其云 单位:博尔塔拉州人民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梁節.专科护理小组在提升基层医院护理质量中的作用及体会[J].医学信息,2016,29(24):272-273.

[2]陈燕.手术室专科护理小组手术配合的效果研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15(1):191-192.

[3]赵旭芸,朱小冬,杨锦河,等.巡回护士专科护理小组在心脏手术中的护理配合[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11):90-91.

[4]刘珊珊.手术室专科护理小组设置后的效果分析[J].医学信息,2014,11(2):20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