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路路政文化建设的启示

时间:2022-05-16 10:27:28

基层公路路政文化建设的启示

着力在加强公路路政理念精神层面上下功夫

公路路政的理念精神即公路路政行业的精、气、神。表面看来,似乎“虚幻”“无形”,但一旦形成,便能在广大干部职工中自觉地起到凝聚、熏陶、驱动、激励、评价的实实在在的作用,从而可以自觉营造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比学赶超、争先争优的激情创业的良好氛围。比如,目前有些基层公路路政执法单位出台《组织文化手册》,《组织文化手册》包括核心理念、应用理念和处世哲学。手册的出台通过调查问卷形式汇总了所有队员意见和建议,队员的文字可能不够精练,不够完善,但能真实的反映出队员的内心想法,对文化建设的指导性作用非常强。在广泛调研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和路政特色的文化理念体系,也成为基层公路路政文化建设进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成果。在《组织文化手册》的基础上,制定文化宣贯计划,开展动员大会、文化测试、文化讲座等活动,开放图书阅览室,定期发放文化书籍,使文化建设做到了入脑、入眼、入心。

如何使公路路政文化建设走得更远

(一)做好文化建设阶段性总结要认真总结文化建设前一阶段的实践经验和不足,尤其是对存在的不足要结合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去发现、收集、研究,比如开展调查问卷、基层走访、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干部职工对当前单位公路路政文化建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在细致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对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完善的解决提高方案,并积极执行改进工作。不能只陶醉在过去的荣誉和文化建设成就里,“止步不前”、“固步自封”就等于“落后”。要在原有的文化建设目标上树立新的文化建设目标,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不断完善,才能持续调动干部职工对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才能有效发挥文化建设在增强公路行业发展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提高队伍思想道德素质,推动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的重要作用。(二)做好文化建设长远规划公路路政执法单位实施文化建设应该有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目前,基层公路路政执法单位的文化建设,在文化理念的提炼、宣贯上都有成功的例子,有些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基层特色,制订了三年、五年公路路政文化建设方案,成功走过了文化建设启动、发展、深化、巩固等阶段,美化了办公环境、受益于干部职工,也为干部职工谋得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三)加强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基层公路文化建设开展多年以来,公路路政执法单位都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应该对公路路政文化在执法单位的建设和应用进行理论研究,同时要加强对文化建设考核评估体系的建立进行研究,建立考核评估体系,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考核评估体系,才能促进公路路政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

本文作者:钱小兰工作单位:杭州市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