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造价改善办法初探

时间:2022-03-01 05:20:48

公路工程造价改善办法初探

本文作者:戚良骥工作单位:江苏捷达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制定成本目标的时候没有切合实际,没有认真地开展施工管理工作在具体的工作中,一些单位在具体的开展工作的时候几乎不会考虑项目成本的问题,在制定成本目标的时候不切合实际情况,导致资源出现严重的浪费现象,除此之外,因为当前的的建筑行秩序不合理,施工方没有掌握好采购物资的最佳机遇,导致物资费用和实际情况之间有差距,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许多的费用。

要想合理有效地解决上述提及的问题,确保道路成本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应该按照以下的方式来进行。首先,认真地考察实际情况,确保方案合理在决策时期时应该认真地考察项目的实际情况,开展各项资料的收集活动,比如项目所在的地区以及此时的物料价格等的一些资料,要保证资料信息准确合理,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投资预测工作实现其应有的价值。除此之外,相关人员还需要有充足的专业知识,要认真地分析设计的目的以及应用的方案,只有这样才可以和项目的设计方做好工作协调,将方案合理的优化,降低项目费用。尤其是在当今这个资源紧张的时代,必须要从初始阶段就做好资金控制工作。其次,做好设计费用控制工作,开展限额或者标准设计工作在项目设计阶段,设计人员在设计中不仅要注重设计产品的安全实用性,还应该培养控制设计产品成本的意识,为此,我们应该切实推行限额设计和标准设计:限额设计就是设计人员应该在设计程序各分阶段中层层控制总投资,使控制贯穿于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的各个阶段,并且按专业分解,将投资具体分配到各个单元,力求以最少的投入,创造最大的效益。标准设计是依据通用的原则编制的,经过指定部门批准后,设计单位能够重复使用的设计。第三,秉承公平的理念,做好项目招投标时期的监督工作在招标、投标阶段,当地招标办应该做好标的审核工作,制定严格的评标办法,选择信誉度高的施工单位,并且还应该协助业主与施工单位进行合同谈判,确定合理的合同,为今后双方发生不必要的争执而打下良好基础。

例如进行沟通、谈判,并督促双方达成了相关协议合同,为今后避免乙方索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施工合同法的许可下,将专业性强的工作等分项并由甲方实行分包,并且还协商确定了人工费调整幅度,使工程的投资节约了工程造价的近10个百分点。第四,采用调值公式结算竣工,避免各种浪费在竣工阶段,应该按照相关规定编制竣工结算,计算整个项目全部的实际费用。目前较先进的结算方法是在结算中采用调值公式,即将双方商定的调整因素在合同中详细写明,并且标明调整的前提与程度。一般情况下,若合同价控制在的±5%左右变动时,由承包方自己承担:在5%—20%范围内,其中的百分之十有承包单位负责,而剩余的有发包单位负责。如果超过百分之二十,应该从新订立合约。这样才能充分调动承包方的积极性,使之在施工过程中尽力控制成本,降低工程造价。在国内,此计算办法正在行业内积极推广,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五,切实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创新管理体制加强培养管理人才,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对建筑从业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培训,加强他们的法律法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业务知识更新教育才能提高该行业的整体素质。此外,我们必须坚决地改变政府的管理职能,政府管理部门应该着眼于工程造价法制化建设、间接调控和实施监督,从管理模式上保证工程造价的全过程管理和控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强反腐败力度,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保护主义,坚决制裁违规、违法分子,建立一个统一、开放、平等的市场机制。结语通过上面的叙述,我们得知了一些道路项目成本控制方面的不利现象,针对这种问题必须适时地进行改革工作。针对目前的形势,相关单位必须要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之下,积极的做好各个部门的协调工作,而且要将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及思想道德素质等合理的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之上,只有这样可以真正的控制好项目费用,降低目前发生频率比较高的费用失控以及不正当的压低价格等一系列的不利现象。真正的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发展,最终带动国家社会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