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2-23 03:29:58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是国务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提升农村电网建设标准水平,更好地满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创新提出科学、合理的策略。

关键词: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创新管理

2016-02,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提出要积极适应农业生产和农村消费需求,按照“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创新机制、加强管理”的原则,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与城市电网相比,农村电网工程的特殊性在于:年度投资大,单项工程规模小,点多面广,施工地点分散,管理水平和专业素质偏低。传统工程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新阶段管理需求,因此,创新工程管理模式,是建设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重要任务。

1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中的问题

1.1项目设计深度不够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大,工期紧,设计任务繁重。在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阶段,设计人员对项目现场勘察深度不足或未到现场,只是利用原始工程设计图纸进行设计,使设计方案与现场实际情况严重脱节,导致工程无法实施或变更过多而产生设计变更。设计变更比例过大容易导致概算投资超出计划投资,易造成工程工期和资金双重风险。

1.2物资供应商生产能力不足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10kV和低压台区改造工程为主,水泥杆、导线、配电变压器是工程的主要物资,需求量极大。如果供应商中标量很大,招标批次又很集中,供应商的生产能力无法满足交货期,导致工程停工待料,延误工期。

1.3工程管理专业人员素质较低

据调查,我国从事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水平偏低,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仅占总体的20%.工程管理工作基本都是凭借工作经验应对,管理人员年龄偏大,缺乏技术与管理创新精神,尤其是缺少既精通工程管理专业技术,又具备发展眼光的复合型人才。

1.4工程过程管控力量薄弱

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安排不合理,缺乏适度、灵活的工程计划,约束力、执行力差;监理单位和工程管理部门人员监管不到位,措施不具体。北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有效施工期短,没有合理的安排人力、机械、物资和停电计划,容易导致施工成本增加,延误工期,多次停电施工则无法保证供电可靠性。

2管理创新的主要措施

2.1层层落实贯彻管理责任制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涉及部门和单位多、范围广,地市公司发展策划、生产技术、基建、技经、财务、审计、物资供应、调度等部门,县公司相关部门以及施工、设计、监理单位参与工程建设,需要确定牵头部门,在牵头部门的统一协调下,各单位密切配合,稳步推进施工进度。省公司对市公司、市公司对县公司层层签订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责任状,制订工程管理责任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参与工程建设人员的积极性。

2.2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是大规模的电网改造工程,前期工作会产生大量的问题,比如征用土地、青苗赔偿等。如果没有各级政府和村委的支持,要完成建设任务十分困难。农网工程的特点是供电半径短,电压低,直接服务于农业、农民、农村经济,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必须赢得政府和村民的支持,才能积极推进工程实施。工程实施前,县公司应利用属地化优势,主动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工程的概况、实施方案、存在问题,赢得地方政府的支持。

2.3进度管控创新管理

由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要求工期紧,一般情况下要求一个年度完成竣工决算,因此,工程进度的过程管控至关重要,施工单位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进度规划,工程管理部门需要随时掌握工程的进度情况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对工程进行调节。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工程进度管控环节可以利用工程管理软件实现进度报表,利用微信上传工程进度现场图片,传达工程物资招标、服务招标等信息,随时解决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实时监控工程进度和质量。

2.4细化工程管理办法

十几年来,我们已经经历了农网电网建设与改造、县城电网建设与改造以及农网完善化、“十二五”期间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又迎来了“十三五”的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这样大规模的工程如果没有一套统一、规范、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就不可能达到工程预期和实现规模效益。《农网工程管理办法》应由网省公司制订,地市公司结合当地情况编制实施细则,对部门职责、前期管理、工程管理、物资管理、结算管理、资金管理、档案管理等作出详尽的规定并及时修订。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工作中,必须强化思想意识,创新管理模式,培养专业管理人才,从安全、质量、成本和人才多角度入手,将新技术、新模式、新思想落到实处,结合日常工作有效开展,努力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民生工程,增进人民福祉。

作者:杨文烨 单位:鞍山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马艺峰.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提升电力工程管理水平[J].企业技术开发:中旬刊,2012(4).

[2]余深三.论电力建设工程中项目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