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企业档案管理创新模式

时间:2022-01-23 09:22:13

小析企业档案管理创新模式

一、企业档案管理创新的途径

1.创新企业档案管理机制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企业要对档案管理机制的创新给予高度的重视,对新时展的特点与规律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充分调动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创新企业运行机制的目的。如为了激发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需要建立完善的业绩考核制度,使员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还需要建立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使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得以确定,让每一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自己的职责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能够在工作过程中按照明确的目标不断前进。此外,为了更有效地评价员工的年度执行力和业绩情况,企业需要建立健全企业评价机制,通过这一机制的建立不仅有助于为企业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型人才,还能够及时地发现工作过程能力、责任心以及工作积极性较高的工作人员,以便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这些人员进行重点任用,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和利益。最后,企业应努力为全体工作人员创设出一种轻松、和谐及愉悦的工作氛围,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最大限度地调动,从而实现提高企业档案管理水平的目的。2.创新企业档案管理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企业应对档案管理技术的创新问题给予高度的重视,需要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中的检索、编研以及统计等各种功能缩短检索档案信息资源的时间,增加档案信息的输出量,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管理档案信息资源的效率,还使档案资源的传播的速度及使用档案资源的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档案管理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建设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能够提供一个连续性、开发性的网络创新平台,通过该平台用户查阅资料的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实现了档案资源共享的目的,大大促进了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为了能够在档案管理技术方面有所创新,企业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设施,建立健全网上查阅机制、完善企业档案数据库,使办公自动化的运行平台得到最终的建立,为企业档案管理技术的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企业档案管理服务模式创新的途径

1.企业应建立电子文档中心与纸质文档相比,电子文档具有不可比拟的优点,使得企业建立自己的电子文档中心显得尤为必要。企业电子文档中心的建立不仅能够完好地保存一些电子文件,还能够采用加密技术防止重要文档被其他进行查阅和传播。企业中一些不需要加密的文档内容就可以在网络上公布,由于没有加密设置,因此用户能够直接在网上阅读或下载后查看,使用户使用档案信息的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从而提高了档案资源信息共享的程度。此外,企业建立电子档案中心还有非常重要的优点,即其具有很强的经济性,用户不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便能够查阅档案信息,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用户使用档案信息的积极性,也有效地提高了企业档案信息资源的管理水平。2.企业应整合档案资源,加大信息资源共享的力度当前,中国正处于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各大档案部门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就是如何寻找有用信息,使文献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存储。为使收集、处理、完善、存储以及使用档案信息资源这一系列流程得以实现,企业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传统中图书、情报及档案管理的现状得到有效改善,建立一个完善的资源信息、高度整合的具有易管性和整体性的社会信息管理系统。企业还需要充分认识到档案信息具有繁杂、量大的特点,应在建立社会信息管理系统的过程中,对档案目录的建立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此外,企业还要自始至终坚持“资源共享”的理念,积极鼓励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使档案信息得到最大限度地整合,为企业档案工作的快速、持续以及稳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三、结语

在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中,由于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及素质较低、企业未对档案管理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出现了档案管理工作效率较低、档案丢失、损坏以及重要档案资料泄密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企业应在档案管理机制、管理技术上进行不断地创新,提高企业档案管理质量和效率,还需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电子档案中心、整合档案资源,使档案管理服务模式得到有效改善,从而实现提高企业档案管理水平及促进经济发展和进步的目的。

作者:孙玉萍单位:梨树县企业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