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整体护理与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7 03:10:07

手术室整体护理与规范化管理研究

质量手术室的环境较为特殊,其护理质量会对其治疗效果造成严重的影响,也与患者的生命安全有直接的联系[1-2]。为了取得更好的手术效果,本研究就采用整体护理与规范化管理来提升护理质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进行手术的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时间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采用随机分组法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观察组60例,男32例,女28例,年龄20~73岁,平均年龄(33.58±9.97)岁,病程1~15个月,平均(6.32±2.71)个月;对照组60例,男40例,女20例,年龄21~73岁,平均(33.76±9.82)岁,病程1~17个月,平均(6.15±2.63)个月;对比两组患者的病程与性别、年龄等基础数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都排除了手术后3个月出现死亡与精神障碍、语言表达能力弱的患者。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干预与常规管理。观察组实施整体护理与规范化管理。其主要内容为:①成立管理小组:为将整体护理与规范化管理顺利实施,医院应成立专门管理的小组,组长由主管副院长担任,其责任主要是全面统筹工作落实;而副组长由康复科主任与护士长担任,负责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位,并协助组长进行相关工作;手术室相关的护理人员则为组员;②管理制度完善:因患者即将进行手术,如护理人员不重视其操作,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感染的情况。有小部分护理人员对这些方面没有引起重视,其操作也不够规范,故应加强护理人员的管理,并将管理制度完善,特别是针对控制感染方面的制度管理。以此保证每位护理人员都必须按照规范进行操作,防止因操作不当造成意外情况发生[3-4];③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加强:在进行整体护理与规范化管理之前,应对医护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要加强医护人员的实践技能知识,特别是针对规范化与整体化观念等方面。培训由管理小组的组长负责组织,由副组长负责讲解。在日常的工作中,还需对其进行考核,考核的结果需与年终的考核挂钩,当考核合格后则可上岗进行整体护理。1.3观察指标。观察对比两组患者的手术效果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中所得数据采用SPSS19.0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平均数±标准差方式(±s)表示,使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率(%)表示,使用2检验,当P<0.05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的手术效果情况:对比两组患者的手术效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59例(98.3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49例(81.67%);由此可见,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详见表1。

3讨论

手术室是提供手术与抢救患者生命的场所,其环境较为特殊,也是医院最为重要的技术部门。而护理质量直接关系患者的生命安全,还会对手术效果造成严重的影响,故应提升护理质量。本研究就实施整体护理与规范化管理来提升护理质量,根据研究结果显示,对比两组患者的手术效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59例(98.3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49例(81.67%);由此可见,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故该方式明显比常规的护理与管理方式效果好,且对手术室的护理质量有显著的提升。该方式有一定的缺陷就是在开始实施的前段时间,会增加大量的工作量,且人员会出现短缺的情况,这些都会对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5]。但是在随着医护人员之间慢慢的磨合,这种缺陷会慢慢消失,且整体护理与规范化管理会逐渐成熟,故该方式的取得的效果较为明显,容易得到患者的认可。综上所述,实施整体护理与规范化管理来提升护理质量,其效果较为显著,还能有效的改善患者病情,并提升手术效果,还能有效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薛玉兰.规范化管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影响[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25):5051-5052.

[2]张唯.规范化管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影响[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3(36):114.

[3]杨美东.探究人性化整体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35):230-232.

[4]邓睿.护士专业化管理对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的效果评价[J].中国当代医药,2017,24(14):149-151.

[5]薛海红,蒋爱琼.整体护理运用于手术室护理中对患者满意度及预后的影响研究[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12):2255.

作者:蒋爱琼 薛海红 单位:新疆塔城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