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提升思路3篇

时间:2022-04-30 09:55:32

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提升思路3篇

第一篇

一、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含义

以系统论为基础,利用现代管理科学为指导档案管理方式是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标志,日常管理中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与机器设备,发挥档案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不断的对传统档案管理方式进行变革,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档案现代化含义是一个动态的、变化发展的概念,与档案的动态化的管理需求相适应、相统一。

二、档案管理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标准化程度低

档案管理现代化,是档案管理工作实现标准化是重要条件之一,档案标准化管理工作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的,但由于档案管理自身的复杂性,档案管理体系在我国亦比较混乱。由于各种历史的原因,档案管理工作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各个档案管理工作部门的硬件和软件技术相差较大。至今我国也没有出台统一的档案管理标准,档案的未来发展存在着很大盲目性。按照这种现状发展下去,势必影响档案现代化的建设步骤。

(二)缺乏高级档案管理专业人才

档案管理现代化工作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档案管理人员目前可以分为辅助人员、专业人员高级专业人员三个级别。而目前我国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中大部分人学历偏低,管理能力差,对现代化计算机信息技术了解少,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普遍不高,造成新技术、新方法难以在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中使用和推广难度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突发新问题无法解决。

(三)档案管理投入不足

档案管理经费不足是阻碍档案管理现代化进程的最大障碍,领导的认知能力在现代化档案档案管理进程中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由于部分领导档案保护意识较低,推进档案现代化资金投入不足,造成硬件落后,尤其是广大的基层单位,档案室建设简陋、基础条件差、安全措施无保障。档案管理现代化数已成为奢望,档案管理经费的投入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提高档案现代化水平发展的瓶颈。

三、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措施

(一)加强标准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是建立在先进的科学技术之上、严密的分工合作和广泛互通作用的基础上的。只有实现这样才能够确保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才能确保档案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往往许多单位无视档案管理标准化,甚至有些单位拒绝采用标准化档案管理技术,严重阻碍了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的进程,所以加强标准化建设对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现管理现代化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若无视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意识理念,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的发展节奏。在提高档案现代化水平的进程中,档案管理人员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实践观,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的管理方法,实现积极主动式工作和服务。积极引进国内外现代档案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使档案管理工作从经验管理向科学技术管理和现代前进。

(三)加快专业型人才培养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在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的进程中,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为档案事业服务的品质,还应具备档案管理工作对专业型人才的需求,做好现有档案管理工作所需的智力、知识结构及现代化科学管理能力。要及时参加档案管理的专业性教育培训学习,争取做一个档案管理的专业型人才,为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储备知识能量。

(四)强化管理意识,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各级领导的重视是加强档案管理现代工作的重要一环,不同单位和领导之间要发挥各自优势,弥补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上的差异,从而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工作。档案管理工作经费做到年初有预算安排,年中有严格的经费管理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切实做到为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服务。

综上所述,提高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各种因素的全力配合,努力改善档案管理的标准化、管理科学化、人才专业化、投入精细化等方面,真正实现提高档案管理现代水平。

作者:杨培花杨德雄工作单位:宁夏公路建设总局宁夏银川新华百货有限公司

第二篇

1我国各大高校档案特征阐述

1.1来源丰富,种类众多

这是我国高校档案最典型的特征之一,高校档案材料来自高校的多个职能部门,是对高校各个环节工作的一个有效反映。其中较为典型的是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学生档案,在教学过程中会形成以教学为主题的教学档案等等。除此之外,各大高校还会形成党群档案、设备仪器档案等,在高校管理工作中可以将其分类,细化分类,以便于管理。

1.2高校档案内容丰富

这是因为高校自身的特点而形成的一种特征,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高校管理工作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其中以党政工作、教学活动为主体,同时涉及到实验室建设与科研活动等,在这些工作中会形成一系列的文件资料,这些资料是原始档案。同时,高校的各项管理工作中的计划、制度、审批及具体的执行报告都会产生大量反映自身特征的材料,最终形成档案。另外,高校还会在一些活动中形成具有研究价值的文件、成果、论著等等,同样在最终会形成特殊档案被保存,这就决定了高校档案具有数量多、内容丰富的特征。

1.3载体形式丰富

一直以来,我国档案多采取纸质载体进行保存,随着科学水平的提高,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完全依赖纸质载体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对档案服务功能的要求,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先导者,高校是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先驱,必须要善于运用最新的保存载体进行保存,不论是磁带、磁盘,或者是光盘、计算机等现代化的保存载体,传统的记录档案与表达档案的方式都彻底发生了颠覆。

2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对策

从上文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高校档案管理中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尤其是科学化管理水平不足,具体来说,要想提高高校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2.1建立健全高校档案管理机制

档案管理机制是为了实现高校档案科学化管理的基石,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环境中,档案管理机制要以社会发展为前提,上层建筑必须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开展,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高校要从自身的管理入手,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支持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为实现高校档案管理科学化而努力。作为高校档案的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必须严格坚持现代的管理体制原则,加强对高校档案的重视,制订合理的计划并进行科学预测,做好指导工作,加强监督与控制,发挥教育与激励的作用。另外,高校管理人员要对档案工作者做出合适的调整,为实现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奠定基础。要想建立并完善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管理机制,必须要对当前高校档案的情况有全面的认识,树立科学建档、立档的思想,根据现行的《档案法》、《档案实施办法》、《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等法律,来完善高校档案管理机制,推动我国高校档案科学化的进程。高校档案管理机制的建设要遵循科学、合理的原则,可以将竞争机制引入到我国高校档案管理中,建立科学化且合理的档案管理体制,确保档案的收集功能与完整功能,发挥档案的功效。同时,档案的管理机制规范化在档案管理是否可以满足现代社会及高校建设发展中也有体现,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高校建设要根据具体情况建立相应的档案“问责”管理制度,使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可以了解其前途与工作的业绩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另外,要想提高高校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就必须建立完善的聘任制与考评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提高高校档案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通过双向聘用制的方式,建立一支更加科学合理规范的管理队伍,进而促进我国高校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我国高校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发展目标。

2.2高校档案管理技术信息化的发展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档案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实现高校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目标是档案建设的必然途径,也是推进我国高校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实现档案资源信息化就是在当前的管理基础上,实现计算机网络的运用,不论是信息的收集还是保管与利用,都要适当地利用计算机进行工作,将过去由不同载体承载的信息全部实现数字化的管理,在这一基础上实现档案资源的优化目标,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具体来说,档案管理信息化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首先,建设档案信息资源。就是运用现有的数字化与网络化技术等各类信息资源建立的各类规范化、标准化,具有共享功能的目录数据库,这一数据库的功能不单单是用来存储,同时也需要对完成数字化的档案信息进行加工与组合,将档案进行分类,便于查找与使用。其次,打造相关档案基础平台。这一平台是由档案网络建设与相关的管理系统开发应用共同组成的,开发与应用档案信息网站是利用与其相关的软件、硬件建设为基础,建立的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与信息技术支撑的平台,进而达到档案信息传输的网络化与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促进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高。

2.3提高我国高校档案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高校对档案管理重视程度不够,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现代化素质不高,在一定程度上无法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因此,在高校档案管理科学化的进程中不能忽略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高校要重视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只有拥有一批专业技能强、管理意识浓厚、科学素质高的档案管理人员,高校档案事业才能得到持续发展,才能促进科学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高校其他活动的顺利开展。随着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的加快,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逐渐凸显,提高高校档案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显得十分紧迫。要想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与科学化,就必须拥有一支独立的高素质的档案管理队伍。从目前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发展形势来看,要善于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培养,提高人员的管理意识,在培训过程中要结合当前档案工作的发展现状,使档案工作人员熟悉档案法规制度,掌握最新的档案法规情况,善于运用现有的知识来提高档案管理的水平。总之,实现档案管理科学化势在必行,作为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的领域之一,高校要善于发挥自身的优势,调整发展的步伐,结合当前国内国际的档案发展情况,除了要不断地创新管理观念,调整管理计划外,更要注重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多个角度共同努力,推进我国高校档案管理科学化的进程。

作者:卢思宇工作单位: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

第三篇

1、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档案的种类越来越多,出现了计划统计、经营销售、物资供应、财务管理、劳动工资、教育卫生、党政工团工、科研等档案,在日常的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管理员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大大增加,因此很难做到档案的科学分类和及时有效地传输。即使引入了计算机也只是在档案入库、出库时的记录工作中,当前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档案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要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实现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才能解决这些难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信息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各种网络化、数字化的媒体、设备的出现使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也得到了很大改变。因此传统的档案和档案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信息化的发展,所以要将这些信息技术运用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如使档案的载体从纸质发展到光盘、硬盘等媒介,并且丰富档案查阅手段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从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路径

2.1改变传统管理思想

要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就要从传统档案管理理念中解放出来,充分认识到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只有提高了人的主观认识,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要增加现代化档案室的资金和软、硬件投入,否则档案管理现代化就仅仅是纸上谈兵。

2.2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

要强化档案管理的制度建设,优化档案管理的运行机制。首先,管理层要在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对档案管理建设进行宏观把握,充分重视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工作。其次,各部门要将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探索一套适合自身的档案管理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制的管理,实行专人专岗,并建立健全一套切实可行的考核、机理机制,以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促进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建设,这是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上级部门要加强对档案管理的监督与审核工作,从宏观上控制档案管理科学化建设。

2.3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建设

档案管理现代化是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要求增加档案管理的软、硬件设备的投入,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及数据库技术等,对档案管理进行现代化改造,使档案真正从纸质载体解放出来,一方面大大减少了档案存储空间,另一方面也节省了日常维护的费用。将档案通过计算机软件进行科学分类会比人工分档更高效,也更精确,便于对档案的管理。另外要建立计算机档案管理系统,使档案在进入档案室开始到使用的各个过程均能实现自动化管理。在档案查询和使用时均可利用网络技术,使传输更为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

2.4在管理方式上的转变

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为馆藏型,档案的管理工作重心在于档案的保管,重视档案的安全保密性,档案一般为内部流通,除非在人事及管理上有变动的时候才“调档”。这种管理方式是不科学的,不适合档案管理科学化的要求,因此必须做出改变。由于档案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对档案信息的利用,因此要建设利用型的档案管理方式,使档案信息成为有用的资料,而不是静止的典藏,要加强资源的共享,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另外,档案资源要从量的积累过渡到质量的提高上来,只有高质量的档案才能真正服务社会、服务个人。

2.5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建设

要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最重要的是要加强“人”的素质建设。档案管理人员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主体,对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具有最深层的影响。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求档案管理技术更先进、分工更专业、内容更丰富,因此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档案管理人员除了需要具备档案管理能力和基本操作技能之外,还要求掌握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技术,如利用计算机程序对档案进行科学而准确的分类、组卷、归档等,另外还要培养档案管理人员在计算机终端使用、数据库建设、加密技术、数据录入能力、网络管理及网络安全等技能等,以适应档案管理技术的不断发展。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将为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有利于实现制度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是时展的必然趋势。要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就要用科学的方法对档案进行管理,要充分利用各种科技手段不断加快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推动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并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更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力求全面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为社会提供更优质、快捷的信息服务。

作者:丛婕工作单位:黑龙江省航务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