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管理建设创新思路

时间:2022-04-30 10:02:36

医院档案管理建设创新思路

一、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保证医院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医疗工作

在医院的所有工作任务中,医疗服务作为其中的重要任务,通过实现医院管理的信息化,能够有效地满足医疗工作的需求,及时、准确的获得时间,将医院医疗工作中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最终有效的确保档案信息开发服务能够朝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另外,实现医院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不仅能够保证患者信息的清晰化,而且还能给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判断提供重要的依据,最终在保证医院顺利进行医疗工作的前提下,提高医院的档案的管理水平。

(二)有利于促进医院内部管理工作的开展

通过加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管理,对于建设医德医风、避免出现不正之风的现象、增强医院内部管理、促进医院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医院工作人员自身的道德素质水平以及确定医院进行绩效考核、聘用岗位以及制定奖惩措施的重要依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基础设施不到位

目前,在我国的医院中还存在着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重视度不高、局域网建设不够完善的情况。例如进行的档案信息工作没有安装完善的软件和硬件设备。运用计算机主要对数据信息进行处理,整体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不够高,进而不能充分的将档案部门具备的功能发挥出来。

(二)管理制度不够规范、管理范围不够明确

由于医院的档案信息化管理还存在着建设体制不完善、分工职责不明确、构建机制不健全的情况,进而不能很好的对档案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导致相关的档案信息法律规范不够完善。另外,信息安全技术不具有管理性、技术性以及业务性的特点,导致其信息化管理技术以及制度不够完善。

(三)缺乏信息化建设人员

在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普遍年龄较大,层次老化,并且还不是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档案管理知识不够系统、全面,进而给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

三、加强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简单来说,也就是对档案信息进行分类、排序、编目、检索以及归档保存的各个环节中,通过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方便对其进行应用和查询,并将以往的纸质管理方式转变为电子管理方式。

(一)加大医院档案软件与硬件设施的建设力度

目前,在我国的大多数医院中,其档案资料主要运用纸质和照片两种形式。这两种形式受到通风因素、温度因素以及防火因素等因素的影响,会给医院的档案管理库房带来不利的影响。另外,考虑到档案存储的空间比较大,不能有效地将档案的指标进行永久保存。因此,在对档案信息化进行建设时,建设软件和硬件设施是十分有必要的。其中,硬件设施指的是计算机设备、多媒体技术设备、录入系统以及存储设备等,例如复印机、照相机以及扫描仪等;软件设施指的是档案的管理软件以及文件,例如建设的档案查询系统、数据库软件、信息安全软件以及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等。

(二)保证档案管理的数字化建设

虽然大多数医院已经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其还是运用纸质的形式对档案进行管理。因此,为了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首先,医院通过运用数字化的方式制定相关的文件规范,将其保存为电子文档;其次,对于已经保存过的医院档案管理资料来说,对其进行重新录入工作,有效的保证档案管理实现数字化。

(三)加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信息化培训工作

由于大多数医院没有很好地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而导致医院的档案管理人员比较缺乏。档案管理人员主要以兼职类型为主,专业性不强。因此,加强对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信息化培训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进行培训时,主要对档案管理内容、思想以及方法等进行着重讲解,旨在能够提高该部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度。在技术方法上,主要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设备以及档案数据信息库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其操作水平。

四、结语

总之,档案管理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占据着重要的组成部分,提高其管理水平,并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对于促进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运用加大医院档案软件与硬件设施的建设力度、建设数字化档案管理以经济加强培训等措施,最终有效的提高医院的档案管理水平。

作者:陈小莉工作单位: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