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成本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29 10:21:07

基层医院成本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医疗改革事业的深入推进,医院迎来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如何赢得发展先机,扩大医院区域影响力,建立良好医院品牌,是当前每一所医院必须思考的问题。医院应加大对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结合医院内部实际情况,重视对医院科室开支的成本核算,强化医院工作人员成本管理意识,合理的降低医院各类服务成本,在保障医疗质量的前提下,真正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缓解医院资金压力,为医院赢取更大发展空间。本文根据当前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探讨强化医院成本管理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医院;成本管理;对策;分析

随着我国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平的逐渐提升,政府加快了医疗改革的步伐,在这种背景下,医院作为经济独立实体,虽然属于国家发展的基础行业,但也需面对市场竞争,如何在竞争过程中展现医院独特优势,获得发展机遇,是医院必须思考与解决的问题。医院应不断完善自身成本管理体系,重视医院成本管理工作,详细登记医院的收支情况,确保医疗支出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同时,强化医院成本管理工作意识,还能全面提高医疗水平,保障医院能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从而切实保护群众基本利益。

一、医院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医院具有明显的公益性质,但仍旧属于市场经济中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医院所需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医院对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仍不高,存在部分亟待解决的问题,严重制约着医院的持续发展,主要包括以下两部分:

(一)医院成本管理意识不强

医院的投资大多来源于中央财政,因此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医院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成本的控制与管理,其普遍存在低效率、高投资、不计成本等问题,从而导致医院无法很好地管理成本,这很有可能会直接提升患者的医疗费用,损害到患者切身利益,严重的情况下,将会造成医院不能正常的运行。

(二)医院非医疗支出比例较大

医院的运作成本主要包括物耗成本、作业成本与非医疗支出成本,而非医疗支出比例较大是医院成本管理中存在的明显问题,根据相关资料记载,虽然物耗与作业两种成本占到运行成本的70%以上,但非医疗支出成本仍较多,且该类成本支出较难管理、控制,极易受到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成本管理工作的目的主要是合理控制医疗成本,协调好医疗支出与非医疗支出之间的关系,如果非医疗支出比例较大,很有可能会减少医院对于医疗设备等方面的投入,从而降低医院整体效益,针对这一情况,医院应及时管理内部各项成本,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保障医院的正常运转。

二、促进医院成本管理的有效对策

加大对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需要医院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结合医院实际情况,不断引进新型成本管理理念,借鉴国外成功管理案例,建立健全具有医院自身特色的成本控制体系,提升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确保成本管理能够发挥其本身的作用,合理控制医院各项成本支出。

(一)培养医院内部人员成本管理意识

医院内部的成本管理工作,直接与医院工作人员、领导人员有关,为保障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应重视培养医院内部工作人员成本管理意识,转变医院管理层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统一医护人员成本管理思想,将成本管理工作贯彻到医院每一科室,加强科室医疗设备、医疗支出的成本核验,提升成本是管理的整体质量。需要注意的是,医院成本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涉及到医院正常运转过程的方方面面,综合性较强,因此,医院必须加强医院各科室、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配合,根据医院部门特点、医护人员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成本培训活动,提高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此外,医院可以借助绩效考核的方式,通过合理的奖惩制度,将成本管理的责任落实到人,规范工作人员成本行为,从而科学控制医院成本支出,降低医院整体开支,保障医院的正常运行。制定考核方式的过程中,应充分结合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入了解工作人员真实想法,参考其意见与建议,减小工作过程中制度推行的难度。

(二)采取医院全过程成本验算方式

随着医院涉及的经营领域逐渐增多,其财务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因此,传统医院成本核算体系与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医院发展需求,财务部门应结合医院科室实际情况,重新建立成本核算系统,采取医院全过程成本验算方式,确保医院各项成本的清晰化和透明化。医院可使用院级、科级两种核验体系,其中一级成本核算体系主要以医院作为核算基础,对医院运行过程中的总成本逐一验证;二级成本核算体系以医院各科室为核算基础,对每一科室的成本进行核算。在核算的过程中,必须按照医院中规定的详细收入项目,核验科室中变动、固定两种成本,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将住院部、门诊部两个收费处的月报表进行整理分析,作为每个科室的收入参考依据,遵循医院中规定的具体百分比计入核算过程。科室中支出的直接成本,全部纳入科室的成本中,而间接成本须按照适当比例计入成本核算中,确保科室成本核算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三)按时进行医院成本分析工作

采取医院全过程成本验算方式后,医院应按时进行成本分析工作,及时对医院成本输入、科室收入等方面进行核算,保障医院成本核算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财务管理部门可结合医院实际发展需求,不断探索成本分析工作,建立完善的分析制度,了解医院各科室每一项收支,采取编制医院成本报表、收集其他核算资料等方式,对医院的成本进行全方位核算,总结出医院成本构成、成本支出细节、成本支出规律,结合市场变化,分析出医院成本升高、降低的具体原因,并针对相关问题,制定出对应的成本控制措施,提升成本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医院在进行成本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只有加强成本分析工作,才能更科学地控制成本支出,确保成本支出的有效性,从而提升医院在区域中的影响力。

(四)重视医院成本节约工作

成本管理工作不是单一的“开流”,也需要适当的“节源”,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医院可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重视提升其节约意识,使用医疗资源的过程中,做到物尽其用,避免出现医疗资源浪费的情况。采购医院物资时,可使用招标制度,选择恰当的供应商,规范医疗资源供应流程,从根本上节约采购成本。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诊治时,可在保障医疗安全与质量的基础下,尽可能循环利用医院的资源,合理降低医院各项支出成本,提升医院市场综合竞争力,使其更适应于市场发展需求。对于医院中出现的浪费现象,领导人员或者管理人员应及时制止,并予以教育批评,严重的情况下,可适当进行惩罚,提高医护工作人员整体节约意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院是属于具有公益性质的国家经济部门,直接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在激烈市场竞争的时代背景下,医院应加大对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立足于医院发展实际情况,主动适应时展要求,不断完善医院成本管理体系,制定规范的成本管理制度,通过开展培训、讲座等方式,普及成本管理的必要性和方式,有效地培养医院工作人员成本管理意识。同时,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可采取全过程成本验算方式,按时对医院成本进行验算,进一步扩大精细化成本管理的影响,建立健全医院成本分析体系,加强医院成本监督管理力度,科学地降低医院支出成本,在提高医院内部市场竞争力的过程中,减轻患者整体经济负担,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实现医院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朱玉清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四团医院沙门子分院

参考文献:

[1]赵俊华.探讨新医改下如何做好基层医院的财务核算与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5

[2]郑琼玲.浅析基层医院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6

[3]梁丽芬.新医改下如何做好基层医院的财务核算与管理[J].东方企业文化,2015

[4]李静.浅谈基层医院如何做好全成本核算[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

[5]冯光明.如何做好医院成本核算与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