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

时间:2022-06-17 09:12:55

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

摘要: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是工程施工单位和建筑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为了保证企业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在建筑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必须对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实行成本管理。文章对当前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进行了探究,分析了当前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建筑市场;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关系到居民或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因此,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必须是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进行,严禁为了节省成本的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行为。预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建材选购、机械设备管理、工程合同管理等都是影响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关键所在,对其进行造价管理工作也应该从这几方面着手。高效的成本管理不仅有利于工程企业和建筑商节省成本,还能够实现工程资源的高效利用,这是一种双赢。

1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与企业经济效益是直接挂钩的,质量较差的成本管理工作必然会导致施工企业经济利润的损失。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步,必须要用低廉的成本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工期短、造价低的建筑产品。一些施工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为中标不惜以低于工程成本价作为投标报价,即使中标,企业的盈利空间减少了,经济效益也下滑。面对这种情况,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内部的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以合同施工成本、预算定额或企业实物消耗定额作为标准来约束施工成本支出,处理好施工成本和控制费用间的关系,将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最大程度地节约成本,实现企业最大经济效益。

2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建筑施工企业的利润也不断受到压迫。为了企业的长期发展,应该健全责任制度,注重成本管理,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其立足于市场。但是目前的施工企业中,针对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还存在着以下三点问题:

2.1项目成本意识薄弱

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意识的薄弱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首先,项目经理成本意识的薄弱。作为管理者,项目经理承担着企业项目运行的管理工作。当前我国的部分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都缺乏成本管理意识,对成本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其次,施工技术人员的成本意识薄弱。作为工程施工的技术把关者,技术人员是工程施工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部分技术人员由于缺乏成本意识,在选择施工技术时没有关注技术的经济实用性,导致成本管理的困难;最后,组织人员的成本意识薄弱。作为组织工程施工、负责工程进度和施工的人员,部分人员为了赶施工进度而一味增加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导致工程成本开支的增加。

2.2体制不健全

首先,工程建筑市场管理混乱。部分施工单位为了在一个建筑工程项目中获取更高的收益,而采取人为的方式对工程投标价格进行干预,将工程项目的投标价格严重压低,违背了建筑市场的经济规律,给工程预算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其次,地方政府对地方施工单位的保护机制影响了工程造价预算管理工作的推进;最后,市场机制不够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没有完善,招标制度的实行缺乏机制的约束和管理。此外,我国当前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工作处于权责不明、部门多而不精的状态,而且部分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根本不重视造价管理,再加上政府对建筑市场的宏观调调控地位的影响,导致我国造价管理工作停滞不前。另外,传统管理意识的束缚,现代化、动态化管理机制的欠缺,都对造价管理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

2.3缺乏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的成本控制

成本管理工作不是工程项目的某一时期或某一环节,其贯穿整个项目,对工程开展全过程成本控制是项目成本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工程项目的建设有一次性的特性,对其项目开展前和开展中的成本控制是整个成本管理工作的核心。但是,当前部分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只关注工程竣工后的结算和验收环节,对工程开展前的预算环节和工程开展中的施工造价管理并不重视,这导致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工作根本无法显示出其价值,而这一结果又使得企业高层越发不重视成本管理工作,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3加强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对策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国内基础建设需求趋于饱和,未来建筑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稳定和健康的发展是建筑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因此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施工成本的控制与过程管理是相当重要的,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同时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盈利情况。因此加强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针对如何做好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有以下九点对策:

3.1创新改革成本控制观念

传统的企业预算管理观念在今天已不适用,施工科技的发展、建筑理论的完善和相关法律的健全,都要求企业对企业预算管理观念进行创新和改革。成本控制观念的创新改革将能够更好地指导企业的预算管理控制工作。

3.2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渗透到企业日常工作中

施工企业预算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对企业生产成本的预算控制,预算控制工作应该贯穿整个工程项目的所有环节,应该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分派专人进行相关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扩大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开展的群众基础。

3.3建立成本效益观念

成本效益观念的建立和把握必须做到如下三点:首先,要有重点地进行成本控制工作,把握关键环节;其次,建立整体思想,预算工作是贯穿于施工企业项目开展全过程的,必须立足于企业整体进行成本控制工作;最后,注重对现代信息科技产品的利用,加强网络宣传和网络市场的占有。

3.4全面预算管理要有战略意识

此处所说的战略意识是指施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要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给予其足够的重视。

3.5提高资金流通和运作效率

资金的流通是资本增值的保障,资本运作效率的提高意味着经济效益的增长。因此,施工企业必须注重对资本流通和运作效率的提高,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效率和企业资本支出的规划。

3.6提高企业管理工作质量

应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的管理可以说是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没有良好的管理,再好的预算管理方法也没用。施工企业可以从四点入手:首先,从客观的监督来看,做好基础的工作,保证所有的资料的准确性和重要性,保证查证原始资料的时候可以有效地进行核对;其次,要注意做好各个级别的分内之事,要注意重点,还应该突出重点;再次,要注意开源和节流,通观全局,做一个长远的成本方面的管理,让每个员工树立与企业长远发展的利益关系;最后,要企业努力地创建成本管理方面的文化,做到创新和卓越发展,有效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低成本策略。

3.7完善相应的监管制度体系

首先,注重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利用,利用网络来调研市场和消费者,争取能够第一时间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这样能更快地抢夺市场份额,占据市场地位;其次,做好企业资本支出的统筹规划,将资本用于企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争取发挥出资本的最大价值。例如,在兼并相关企业时,本企业不能只考虑购买的成本低,还要看后续支出,其未来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企业应着眼于长远利益,审慎地实施低成本的兼并政策;最后,要制定相应业绩考核制度和激励奖惩制度,对预算工作业绩较好的员工给予奖励,相反的则给予惩罚。

3.8合理妥善安排人工费用

调动施工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最大因素就是人工费用的高低,它直接关系人员的经济利益。人工费用的高低要根据人员的工作岗位、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进行确定,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市场变化和社会经济情况来进行人工费用的大概评估,在综合考虑内因和外因情况下才能实现人工费用定价的最合理化。为了更加妥善地安排人工费用,企业还要从自身人力资源因素着手,提高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这样不仅能够减少人员工作时的失误,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减少工程建设时间,还能够加快公司企业的人员精编,减少企业人员规模,降低人工费用。此外,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地选购先进的机械设备,这样能够提高施工效率,减少施工时间,从而降低工程建设成本。

3.9资金支付的管控

资金的及时支付能够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展,因此必须加强对合同资金支付的管理,分派专门人员对其进行管理。工程合同款项往往数额巨大,所以在进行合同价款资金支付时,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和章程,有条理、有秩序地支取,若是部分资金的回报率较高,有较大的投资前景,还可以在不影响工程资金支付的前提下进行资本资金的增值流通,有效地利用工程进程中的间隙时间,将固定资金有效利用,缩短资金的闲置时间,减少贷款资金所产生的利息。资金支付过早或过晚都不行,否则会造成资金浪费和延误工期,所以必须把握好资金支付的时间和数额,这种平衡有利于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

4结语

对工程建设的管理层人员、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等进行造价控制管理意识的宣传教育,让他们在各自岗位积极配合造价控制管理工作的开展。除了提升工程相关人员的造价管理意识外,还要对工程造价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教育,让他们主动去与工程施工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沟通,更多地去了解工程建设的实际内容,从而更好地开展造价管理工作。此外,造价管理还要对市场规律进行探究,寻找最佳市场建材选购时机,这样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有效的建设资金。

作者:赖光勇 单位:桂平市建政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吕建微.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4).

[2]刘玉芳.浅谈工程项目成本控制[J].山西建筑,2007,(13).

[3]李章生.施工企业在工程项目管理成本问题处理分析[J].低碳世界,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