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成本管理的完善与具体策略

时间:2022-06-17 09:16:39

公司成本管理的完善与具体策略

摘要:如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成本的控制管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重视,企业的成本管理好坏直接决定着整个企业的效益多少,同时也与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相关联,本文针对公司在成本管理上的完善措施进行了说明,同时提出了有关的对策,供相关人士进行参考。

关键词:企业;成本管理;完善;策略;研究

如今决定着企业发展和收益的因素就是对成本的管理,这和在计划经济时期中传统的企业管理是不同的,在现代企业的管理中,目标不仅是对生产的管理,也不是对利润的追求,而是要采用合适并且科学的方法来对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控制,从而得到更加长久的发展优势,要保证了股东利益的同时,将企业价值得到最大化的发挥,从而让企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的企业运用了各种方法和技术来进行着市场的竞争,这样在一定的成效上提高了对成本管理的要求。所以,企业在发展中,对成本管理需要进行大力度的研究与发展,从而实现管理的目标,同时也能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一、加强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意识,提高人员素质

成本管理工作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需要人员的积极性,如果没有积极良好的人员对成本管理进行合作管理,那么再好的成本管理方法,即使再响亮的管理口号都是没有用的。所以在现代企业中对于成本管理的增强最主要的第一步就是对其内部的人员实施成本管理意识的加强。其中成本的意识可以说是对现代成本管理中最为基本的一个要求,现代成本的意识控制需要企业对成本管理与控制达到足够的重视,要抛弃以往的传统概念,要认为企业成本得到了降低,就对企业的发展潜力就会变大。这种降低成本的思想举措需要建立在现代企业上同时要将其进行配合才能逐渐形成成本意识。首先需要相关领导对成本管理的内容有一定的重视,再强化对其的认识,将成本管理进行落实,让企业中的每一位员工对成本管理都起到重视,同时了解到成本管理的内容,强化成本管理意识,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的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成本管理能让更多的人得到认可与使用。然后在公司企业中选出一位有能力对成本进行管理的人员,让他对成本进行一系列工作,这是对成本工作进行开展同时让其发挥出作用的主要条件;最后对于成本的管控,不仅是要对意识的掌握,还需要对全体员工的素质进行提高。成本管理的专业人员对现代成本的管理理论与方法需要进行熟练的掌握与学习,同时要对生产经营组织与生产工艺过程中的特点进行熟悉,将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同时要做好一系列防范措施。对于其他的员工也应该对自身的工作岗位进行了解,同时结合岗位的特点去学习成本管理的相关基本知识与方法,从而能让企业的成本有更好的管理。企业中的各层领导应该对决策的水平进行提高,同时要不断对成本管理的学习进行强化。总的来说,企业的全体员工都应该积极的进行成本控制的举措,提高对成本管理的认知度,提升整体素质,让成本管理落实到每一位员工上。对于企业的成本控制强化还需要落实到成本管理组织的完善。

(一)强化成本管理组织领导,组织的领导者应该是企业的厂长或者是总经理,同时要让其对整个成本管理进行负责。

(二)从纵向的角度看,建立公司本部、车间、厂部、班组等四个成本管理的组织,将管理的目标与责任进行明确,对责任成本指标进行分解,将其分散到每一位员工上,共同来对成本进行控制。

(三)从横向的角度看,建立起生产部门、供应部门、技术部门、销售部门等成本管理的组织,对成本的归口管理进行有效管理,让成本的管理组织得到完善,让所有的部门与单位对其进行重视,从而达到每位员工都投入到成本管理中。

二、对成本管理加入电算化技术

对于成本信息的处理可以主要应用电子计算机来对其进行主要工作,这样可以很大的加快信息的处理速度,从而增强业务的处理能力,同时还能准确的将成本控制中的预测、核算、决策、控制等进行处理。根据我国目前对企业的发展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对于电算化的成本管理还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电算化目前还只是出于模仿的基本阶段中,它只能对事后的反应进行计算,而不能将事前预测和事中的控制进行实现。

(二)企业目前还不能有效地构建管理系统,让营销、采购、财会等电子系统之间没有一定的联系,从而不能达到共享与沟通的效果。

(三)由于会计系统的能力有限,只能将服务信息进行显示,却不能把成本管理中所需要的全部信息进行说明。从中可以看出企业必须要对电算化进行大力的改进,让会计系统能很好的与企业管理系统进行融合,从而能为成本管理提供更好的应用基础。

三、强化成本管理对外部环境的适应性

如今对于成本管理中影响对大的经济环境变化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对产品买方市场的建立以及电子技术为特征的变革。企业的经济管理与成本的管理是离不开的,其能对外部经济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随着市场的变化,渐渐地有很多卖方市场向着买方市场进行着转变,其中产品成本的结构也会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生产性所产生的费用比重下降,导致了流通性的成本在不断地提升。所以需要针对改产品的开发、售后服务和销售的过程中发生的成本进行控制,企业需要积极搜集买方市场条件中的经济效益,将其结合到对成本的控制中,实现全面的成本管理,如今已经是电子技术时代,计算机的应用也为成本的管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快,可以对业务的预算决策和核算进行准确及时的处理,对成本的控制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四、将成本管理的方式方法进行创新

在目前的国外的成本管理方法中,存在着许多可选择的方法,企业对成本进行控制管理时,要保证传统成本预算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管理方式的开发与应用,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成本的管理,从而达到对成本进行完善的目的。在对成本进行分析与研究的过程中,为了能更好的进行工作,需要采取统计的计量分析法,比如判别、因子等分析法,这些分析法可以把对成本造成影响的因素进行揭示,还能分析出和成本相关的因素的变化趋势,从而更好的让企业在对成本管理过程中做出准确的评价,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决策依据。对成本与相关方面的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可以让企业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和处理,促进了企业成本管理法的完善。

五、结语

如今我国的企业市场发展迅速,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企业在这种竞争下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关键就在于对成本的控制。而企业在成本控制上需要进行不断的研究与发展,将其进行完善,同时解决成本控制中出现的问题是关键。成本管理中涉及到的因素较为广阔,其需要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中结合多方面技术来进行实施,强化企业对成本的管理意识,同时加大对企业在成本管理上对周围环境适应力的提升,从而让企业的成本管理能有更好的成效,从而增强企业发展道路,同时也能最大限度的让企业得到长期的竞争保障。

作者:顾珍毅 单位:银亿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凤菊,王宏伟.企业成本管理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2006,09:156-159.

[2]魏星.我国钢铁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07(07).

[3]石莹波.企业战略成本管理及应用研究[D].西安理工大学,2007.

[4]谭志坚.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西部经济管理论坛,2014,03:52-55.

[5]刘俊杰.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08.

[6]梁红.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的研究[D].沈阳工业大学,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