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法律冲突及解决

时间:2022-02-23 03:00:18

知识产权法律冲突及解决

一、知识产权及法律冲突的概念

知识产权,概括的说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在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等领域内,主要基于脑力劳动创造完成的智力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知识产权法律冲突的产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原因:各个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背景下制定的民事法律制度互不相同,尤其在涉外的知识产权保护上的矛盾;国家间贸易往来中形成大量复杂的国际民事法律关系;各个国家承认外国人在本国的民事法律地位,在一定条件下承认外国民事法律在本国的域外效力。

二、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法律冲突现状

(一)知识产权权利滥用。从目前来看国际贸易间知识产权垄断行为日益恶劣。以专利为例,很多专利权人拒绝许可他人使用,从而实现阻碍其他经营者进入其所在的服务领域来减少竞争者的出现;还有滥用知识产权的执法程序的现象,比如,知识产权人故意声称自己的知识产权遭到侵犯,阻止他人合法商品进出口或请求民事诉讼程序来妨碍竞争对手的合法正当商业行为,从而实现自己不正当的目的。知识产权人正是通过不公平、不合理的方式行使知识产权,导致对该权利的不正当利用,损害他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知识产权的贸易摩擦加剧。从世界范围来看,国际贸易摩擦结构不断升级而且领域几乎覆盖所有的贸易商品,并且从个别产品摩擦逐步向多产业和结构性摩擦方向发展,国际贸易摩擦形式升级;知识产权的国际贸易摩擦从发达国家之间逐步向发展中国家涌动,知识产权贸易摩擦方主要发起方发达国家为美国、欧盟,而发展中国家主要为巴西、印度等国;知识产权贸易保护措施呈现形式多样化,执行灵活化,并且具有很强的歧视性和报复性,从而诱发国际贸易摩擦。(三)知识产权侵权冲突频繁。各国在知识产权领域中立法上的差异导致不同国家的当事人在国际民商事活动中产生侵权行为。知识产权是特殊的财产权,更容易发生侵权现象。日常所见,该侵权常分为两类即是否侵权和侵何权的问题。以中国为例,国内几乎所有的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都不同程度地遭遇了国内外的商标抢注危机。如“同仁堂”商标早在1983年就被日本抢注,1999年,博世西门子在德国注册了海信商标,2003年五粮液在韩国注册成商标等。

三、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的法律冲突解决措施

解决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的法律冲突不能单纯依靠某一手段,需要从多方面下手,概括如下:(一)制止知识产权权利滥用。首先立法层面上,国家应规范知识产权的相关立法来打击垄断行为。我国可效仿美国、欧盟模式,在反垄断法或竞争法之外,就技术转移或知识产权许可行为制定单行的条例或条文,或仿效日本及我国台湾地区的做法在交易法中设立知识产权适用条款;我国应当完善民事诉讼法,增加滥用诉讼程序、不侵权之诉的相关规定;行业协会和企业应当主动担负责任,行业协会应建立行相应的本行业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对行业中的知识产权进行及时更新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反应迅速处置。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制定和实施企业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二)减小知识产权贸易摩擦。完善与我国有关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尊重和合理使用知识产权制度;完善境内外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引进工作,加强对境外知识产权的管理和规范工作;注重本土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完善反垄断法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减小冲突发生。(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知识产权发生法律冲突尤其是知识产权侵权上的法律冲突,国际间常用的方法是利用国际条约或者冲突规则来解决。目前中国加入并实践的主要有《巴黎公约》、《伯尔尼公约》、《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和技术转让法,通过以上四种国际条约解决加入国之间的很多知识产权的纠纷。剩余的冲突解决就依赖于冲突规则的适用,近年来知识产权法律适用发展的一个趋向是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以及知识产权侵权以及合同等,按照各自不同特点适用不同的法律,该方法被称为综合适用法律说,目前已经有不少国家釆用了这种方法。

[参考文献]

[1]郑成.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九届第19次>[EB/OL].人民网.

[2]范广达.文化产品国际贸易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D].吉林大学,2017.

作者:曹秋爽 单位:黑龙江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