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探讨

时间:2022-08-07 09:38:07

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探讨

摘要:从机电维修技术和设备资源利用两方面介绍了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的基本准则,并提出了一系列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的优化措施。加强对采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确保煤矿设备安全运行,而且能够有效提高采煤工作效率。

关键词:采矿设备;维修技术;合理优化;科学;措施

在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的新时期,煤矿产业管理模式的发展逐渐成熟,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的发展也获得了良好的改进,为采矿工作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在科学技术的推进下,需要不断促进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的科学管理,不断加强对维修技术的应用,在传统机电维修技术的基础上,不断促进与科学信息化技术的结合。但采矿产业历史悠久,很多从事采矿及机电维修工作的工人虽然具备极其丰富的经验,但对于新技术的掌握能力不足,不利于采矿机电设备的优化升级[1]。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的基本准则

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的发展过程中,重点是要加强对机电设备操作与维修技能的提升,保证煤矿采矿设备相关性能的正常发挥,在科学合理的技术引导下,促进对新型采煤装备的正确使用,结合目前比较先进的采煤方法,利用先进机电维修技术,不断促进地下煤矿所在矿区工作的开展。1.1机电维修技术准则。在煤矿产业得到大幅度提高的同时,要重视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不断提高维修工人新型维修技术水平。加强相关维修技术管理准则,要求维修工人技术达到标准要求,促进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针对矿区工作特性的选择,加强对维修技术原则的考虑,合理分析地形特点并加强对矿区的考察,适时选择优势较大的技术准则。在管理机电维修技能准则上,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定期培训工作,提高机电维修团队维修水平,加强对机电设备管理规章的制定,不断提升矿区技术准则的管理与监督。在科学技术的支持下,建设更加符合机电维修工人工作方式的特点,优化并加强对矿井机电设备系统的改造,在强化机电设备优化升级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度的维修创新意识,不断深化对维修技术人员作业方式的改革,促进相关机电设备组织管理模式的改进[2]。1.2设备资源利用准则。在采矿事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合理考究,不断加强对设备资源的有效利用,建立科学的机电管理模式,加强对相关维修技术技能的提升。根据矿区移动数据,合理分析地势的优劣势,结合设备资源的有效利用,合理掌握地下采煤工作的正常维护。在机电设备维修方式上,主要的维修方式有:状态维修、事后维修、定期维修、隐患维修四种方式。状态维修是贯穿整个维修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针对机电设备在运行中出现的隐患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加强对机电设备安全性能的维护,不断加强对故障表现状态的分析,发现潜在设备故障问题,保障煤矿机电设备正常运行。不断提高机电维修人员对设备的检查观察力与对设备正常操作的管理,对采矿设备的相关故障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维修计划,适时进行故障源检修,保证设备在工作中能够正常运行。针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维修数据做好记录,加强对维修数据的有效管理,建立比较完善的机电设备维修方案,以提升煤矿采煤工作的正常推进。

2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的合理优化

2.1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的正常推行下,加强机电设备的状态检修工作,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的精细化管理,做好机电设备故障产生记录,做好相关的解决方案。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过程中,及时做好诊断工作,降低机电设备在实际操作中出现故障的几率,加强对采矿电气设备基本信息的管理工作,加强对机电使用年限、环境状态、运转情况等信息记录,建立相应的机电设备信息管理档案。通过及时对相关信息分析,能够有效防止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产生,针对机电设备故障的研究开展合理有效的诊断与测试,减少设备维修时间,并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及时对设备的工作状态、工作能力及工作结构条件进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设备自身性能的状态保持,减少对检测工作强度的要求,建立信息化系统与人工系统的全面推进,确保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做到实处[3]。2.2促进采矿设备的优化升级。在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过程中,煤矿机电设备系统的管理标准也相应提高,加强机电维修技能,促进采矿工作的科技含量,不断优化传统检修模式,减少由于检修不及时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在当前科技技术发展的支持下,煤矿企业要及时加强对科技进程的关注,促进机电维修新技术与新方法的优化升级,建立合理的机电设备管理系统,不断促进煤矿机电新设备的优化升级。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能,加强煤矿设备检修工作的管理,确保机电设备工作时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因此,加强煤矿机电设备与信息数字化的有效结合,不断提升采矿设备科技化程度,加强网络化系统与机电管理系统的建设,有效促进采矿工作技能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2.3加强对矿区机电维修人员的技能培训。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工作过程中,提升维修工人维修技能,为采矿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加强对机电维修工人自身技能的定期培训与技能的检测,促进他们有效提高对新技术与新方法的利用。在机电设备检修管理过程中,根据事先制定好的检修计划合理安排工作,加强机电定期检测管理。加强对机电设备安全缺陷或隐患问题的重视,建立科学的维修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能与工作效率。

3结语

在科学技术的支持下,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的优化与升级,进一步加强对煤矿采煤方法的创新性建设,在采矿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秦勇.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机电信息,2014(21):58-59.

[2]袁兴禄.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4):102.

[3]冯小燕,彭芳,闫小飞,等.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科技风,2015(2):160.

作者:高祖龙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铁峰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