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时间:2022-06-27 11:27:24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1传统的机电维修中的不足

1.1传统机电维修工作

目前,我国大多数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还处于计划维修管理中,甚至还处于事后维修与管理中。拿大多数的维修管理方式,计划维修与管理来说是一种落伍的方式。计划维修与管理最大缺点就是减少生产,造成经济损失,因为计划维修与是大面积停电停产检修,且时间较长。还有,计划检修与维修缺少科学依据,只是单纯靠原有的监督参数进行保养和维修,没有按照实际的生产环境,使用时间进行管理维修,不能保证机电设备的使用周期达到最长化。

1.2传统机电维修的被动型

被动型主要前面我们提到的事后修理的做法。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故进行处理。这种方式不但不能找到机电设备故障的根本原因,也不能保证设备维修的科学性,主要是没有预先的准备工作,使维修过程会偏向于恢复生产为准绳,找不到事故的症结所在,达不到预期效果。

1.3监测信息反馈不及时

所谓监测信息对于机电设备的日常检测记录及相关数据记录。在我们传统的计划性维修与管理中,检修处于被动地位。由于煤矿产业中机电设备是庞大系统,所以不可能任何一个单元设备都有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监测,那么这些日常检测工作就落到了具体操作人员身上。在日常工作中操作人员没有专业的监测技能与设备,根本不能及时科学的监测出机电设备的不足与隐患,所以不能将有效的监测信息反馈到相关维修管理部门,使机电设备过高的自我消耗,并且很容易使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是生产事故,造成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的危害。

1.4传统机电维修的管理

管理和技术是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着足以说明管理在机电设备维修中的巨大作用。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推动着与之相对应的管理水平的提升。只有管理与技术相匹配才能保证企业的利益最大化。然而在我们目前看到的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基本处于平行模式,没有很好的交叉运行,造成机电维修没有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传统的管理方式专注于安全生产的管理,而忽视经济管理。此种管理方法不但跟不上市场经济体制下瞬息万变的市场方向,造成企业战略部署不能及时调整,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

2传统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的改进措施

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我国煤矿行业在随着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而发展。煤矿企业要想适应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就必须改变传统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措施。不断追求科学性、高效性及安全性。比如加快机电一体化步伐,学习先进的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企业受益,促进行业发展。

2.1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

上文们已经提到,管理是促进企业的轮子之一。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制度是当前煤矿企业必须建立的制度。管理机制是一个统称,它不但包括对于机电设备的管理,维修制度的管理还包括对人员考核的管理还有企业目标的管理。完善的管理机制护卫着企业的健康发展。

2.2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研究

随着我国煤炭企业的生产和发展,一个企业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强烈的依赖机电设备的工作性能。这就对于工作人员对于机电设备的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家的设备的研究不但包括设备本身设计原理、基本的性能参数的要求还包括各个设备配合的要求,设备对于生产环境的要求,操作人员素质的要求,设备性能创新。深入煤矿机电设备的研究可以有效的缩短维修时间,提高开机率,尽可能的把生产影响降到最低。

2.3使用先进的检测设备

随着降到设备的更新改进,设备的检测设备也必须与时俱进。先进的检测设备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中重要的一点。利用目前比较先进是实时检测,预知检测设备可以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

2.4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人员素质

提到煤矿企业工人大多数人想到的是满身煤的下井工人,这也充分体现的我国煤矿产业是普遍以体力劳动为主的产业。大力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对于现有机电设备使用和维护的相关人员来说,企业应不断对其进行技能培训,定期参加有效的专业理论培训,并进行心理的疏导,形成人人参与监测,人人注重维修管理的生产风貌。不断引进人才也应该是企业的基本人才战略,为企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血液,提升团队战斗力。能掌握先进的专业知识并拥有健康的生产生活心理的员工是企业的中流砥柱。

3结束语

简而言之,煤矿企业科学运用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能提高设备使用周期,降低设备消耗投入,创造更大社会价值,实现煤矿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汝汝 单位: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