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造型在电影的运用分析

时间:2022-09-12 09:14:51

运动造型在电影的运用分析

1《侏罗纪世界2》中运动造型的表现方式

电影主要是以视觉表达为主的艺术,电影中造型的运用,对于表达空间、时间、画面是非常重要的。电影艺术和绘画等平面静态的艺术有很大不同。电影是运动的艺术,镜头的内容是运动着的,运动就会产生变化。所以在电影中,每个镜头画面所表达出来的形态、空间、色彩等都和运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另外,电影是靠很多镜头的组合拼接来表达主题的,每个镜头中运动、变化的过程都是美的形式表达。电影中任何画面的变化都与运动和时间分不开。运动是产生变化的美。以影片《侏罗纪世界2》为例,该电影中有很多激烈的运动画面,比如,恐龙追逐人类,恐龙之间的打斗,还有火山爆发喷射出的岩石重重的坠落在地面,巨大的树木被折断倒地等画面,让观众惊呼大自然的威力。这些都反映出电影中激烈的运动造型可以让画面更生动。所以,运动造型是电影艺术一项重要表现手法,能够更丰满地塑造对象形态特征。当然,在一部影片中,过分的运动会造成杂乱无章,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有运动就有静止,有静止就有运动,没有静止就不能更好地表达运动。以影片《侏罗纪世界2》为例,电影开头运用了一个大全景,镜头是俯拍。一辆汽车在公路上飞驰,开向远处的庄园。周围是一大片森林。汽车是运动的,广袤的森林是相对静止的。还有在电影后半段人类克隆出来的暴虐迅猛龙爬上屋檐上,仰天长啸的镜头等诸多画面。在镜头中有相对运动和相对静止,这些都体现了运动造型也是一种平衡对称的美。运动造型也是营造视觉传达形象、创造视觉传达经验的艺术方法。在电影艺术创作领域,电影中的运动造型往往表现在影像的运动造型方面,主要体现在景别转换、生物动作、场景调度等方面。电影里元素造型的生动性和真实性,很大层面是在画面中表现出的调度和运动。其中,运动造型对人物或动物的形象塑造、情感表达上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使人物或动物形象更加生动与丰满。在电影中,运动造型使画面突破了摄影中静态“框”的限制,在运动过程中,连续变化的三维空间摆脱了二维画面固定的内在结构。以影片《侏罗纪世界2》为例,该电影中,除一小部分是用现实拍摄的场景素材外,大多数是通过大量的数字影像捕捉技术来实现的,通过众多激烈追逐的镜头,描述某些人类想利用恐龙满足其贪婪而进行的丑恶侵略目标,森林中恐龙为守护自己的家园而做出反抗。其中,迅猛龙和霸王龙在运动造型的设计上完美结合了其骨骼的生长方式,身体敏捷,腿部矫健有力,等等。在运动造型上的设计,更形象地塑造了该生物的特征。另外,火山喷发出的岩浆运动轨迹也是结合了岩浆本身是一种高温稠密物质的特征,在电影中对岩浆从山上往下一步步吞掉整个森林的运动造型设计,更真实地塑造了岩浆本身的形态和质感。此外,还有在火山爆发喷发向四周的岩石,结合自然运动规律和运动轨迹,从高空地面急速坠落,使电影画面极具节奏感和紧张感,进而诱发观众的不安反应。

2《侏罗纪世界2》中众多元素运动造型的制作方法

《侏罗纪世界2》所展现的视觉效果主要是通过数字技术来实现的,电影中绝大多数是展现恐龙和人类斗争的片段。电影中的恐龙都是通过虚拟模型建模生成的,在电影中,有很多恐龙走路、狂奔、怒吼、摇尾巴等动作。为了能够让恐龙模型的运动在电影中表现得更加真实和生动。这些运动造型的设计都完美结合了考古人员挖掘出的各种恐龙骨架,真实还原恐龙的形态。所以,在对恐龙运动造型设计方面需要把恐龙模型分为几个部分:躯干、后肢、前肢、尾巴、头部、眼镜、脖子等。在这几个部分中还需要分出很多需要运动的小部分,比如:头部需要张开的嘴、前肢挥动爪子,以及在影片中火山喷发,岩浆即将淹没小岛时,成群的恐龙正在狂奔的姿态。此外,还有影片中庄园地下室里关在牢笼的暴虐迅猛龙用爪子去勾小女孩梅茜•洛克伍德的镜头。在该电影中很多画面都有表现,而且在画面出现的每个种类的恐龙都需要根据该恐龙的特征单独完成对它运动造型的设计。这些工作都是为了让虚拟的事物在画面中表现得更真实、更流畅。另外,在电影实际拍摄中,还有一项是演员的表演。在3D电影的拍摄现场,大部分摄像头是没有镜头的,现场都是利用一些标记点和屏幕对演员的表演动作进行记录。以影片《侏罗纪世界2》为例,电影中,主人公在和暴虐迅猛龙进行斗争的片段,主人公躲藏、奔跑、跳跃等动作,都是在摄影棚里完成的。在拍摄现场周围还安放了全方位的固定摄像机,将演员的表演动作全部进行记录。然后由电影特效制作团队将演员真实的动作和恐龙模型的运动结合在一起,以实现电影中人类和恐龙在一个空间的视觉效果。再通过电影后期处理人员利用数字影像合成技术,将真实拍摄的素材和虚拟场景结合在一起得到最终出现在电影中的视觉效果。

3《侏罗纪世界2》中,运动造型在视觉艺术效果上所起的作用

在3D电影中,运动造型丰富了电影视觉画面,不仅让电影改变了传统电影中相对静止、呆板的体裁,还给观众带来了独特的视觉享受,使电影艺术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运动造型对电影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3.1更加真实的观影体验。在过去,传统电影的最大特点是重视平面的形式来进行创作,而忽略立体形态的创作,利用远中近的方式对影片进行加工和丰富。但是,在《侏罗纪世界2》中,不管是人物、恐龙的动作捕捉技术还是三维动画特效技术,体现出来的视觉艺术效果都是二维电影不能表达出来的。影片让观者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比如,在和暴龙进行斗争的画面,对于人类和暴龙运动造型的设计,使观众仿佛真实地置身在电影场景里。3.2真实和虚拟的有机结合。传统电影受到技术条件的影响,在电影的空间、运动方面受到了很多限制,而演员动作表演和场景的设计上,展现的内容和主题比较简单空洞。然而,随着电影技术的不断进步,《侏罗纪世界2》中在动作造型的运用上已经非常成熟了,电影开始摆脱传统电影中静态的限制,大量运用了虚拟场景和物件进行表达。加上特效技术的完善,新的视觉效果已经激发了导演的创作和想像,可以将真实拍摄的场景和虚拟场景结合起来,增强电影的代入感。

4结语

总而言之,运动造型在电影艺术产生的美学意义是非常丰富的。运动造型也加强了电影的叙事表意功能。而且,可以随着镜头角度和距离的变化,展现出动感美,对营造电影的节奏和韵律起到很大作用。运动造型也是电影艺术独有的造型方式,随着电影艺术的不断发展,运动造型将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高志丹.运动造型在电影叙事语境中的修辞作用[J].当代电影,2012(9).

[2]邓超群.电影《侏罗纪世界》的3D视觉艺术效果分析研究[J].电影评介,2015(11).

[3]梁树魁.运动•变化•和谐[J].电影艺术,1985(6).[4]吴厚信.电影造型浅论[J].电影艺术,1984(1).

作者:刘叶舟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