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德育工作做法

时间:2022-09-25 02:40:18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德育工作做法

我国的教育方针明确规定,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里充分强调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德育工作一直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首要地位,必须放在首要位置来抓。但是,学校德育往往强调的是学校需要什么,教师需要什么,流于形式,为了德育而德育,表现为注重留下档案资料、影像材料等,而活动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如何提高学校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我觉得,首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只有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才能真正使学校德育工作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培养出思想品质好、道德高尚的接班人。

笔者至今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二十多年,针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深入思考,觉得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存在如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农村学生家长,跟不上时展的要求,粗浅地认为,只要学生能够吃得饱、穿得暖,有一碗饭吃,就足够了。对孩子的要求也降低了很多,导致学生前途理想教育欠缺,没有奋斗的目标,得过且过。二是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集宠爱于一身,自理能力差,行为习惯差,养成教育有待加强。三是很多学生家长,迫于生计,外出打工,通常一年也难得回家几次,留下孩子在家乡读书,这些留守儿童缺少关爱和管教,需要特殊的关爱。四是孩子们大多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不顾及他人的感受,缺乏感恩之心,感恩教育是学校德育的又一重要课题。下面,谈谈我校德育工作的几点具体做法。远大的理想信念是德育的前提条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很多孩子,由于缺乏理想的指引,导致学习没有方向,完全是被动地学习,失去了学习动力。对此,我们学校坚持正面引导,一是利用学校文化墙、宣传橱窗、班会活动、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励志的名人故事,发挥名人的激励作用。二是邀请身边的典型,来学校为学生现身说法,号召孩子们向榜样学习。三是建立家长学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得到家长的支持与协助,与各位家长一起认真分析每一个孩子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引导孩子树立自己的理想,并下定决心为之奋斗,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为孩子树立奋力拼搏的优良品质,也为孩子们的一生赢得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优良的行为习惯是德育的坚实基础。我们经常说:“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对于中小学生至关重要,关乎其一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德育很大一方面,要从抓学生的养成教育入手,培养学生一系列的优良习惯。但是,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它是一项长期坚持不懈的工作,需要在一点一滴中慢慢积累。因此,我们学校坚持从小事做起,形成“人人抓德育,个个养习惯,处处都是德育基地”的良好氛围,建章立制,扎实开展孩子的养成教育,从日常抓起,促进学生生活、学习、文明、礼仪、安全、卫生等各方面优良行为习惯的全面养成。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培养全面人才。博大的关爱行动是德育的有力保障。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爱是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尤其是留守儿童,更需要特殊的关爱。我们学校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例如,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教师一对一帮扶,成立留守儿童关爱机制,通过国家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争取社会捐赠等多渠道,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等。近期,学校又设立了农村寄宿生、留守儿童“生日席”,让这些不能和家长在一起过生日的孩子们,在生日这一特殊的日子里,得到更多的祝福,促使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具体的做法是,凡生日当天在校的学生,早餐时间,让这些孩子在自愿的前提下,在指定的座位享受学校提供的免费生日早餐。一大早,就会有许多同学、老师祝福那些寄宿生、留守儿童生日快乐!甚至还有可能收到同学赠与的小零食、小礼物,老师赠与的学习用具的意外惊喜……这样,让那些远离父母在学校寄宿的学生、或者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的留守儿童,生日不再孤单,真正体会到他人的关爱,弥补这类孩子们缺失的爱。在他们内心深处播撒爱的种子,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能够充当爱的传播者!怀揣感恩之心是德育的落脚之地。感恩,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情感,需要的是发自内心的真心实意。我们学校首先从提高教师素质入手,提高教师的人格魅力,充分发挥其模范表率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不知不觉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其次,学校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激励教师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让孩子们在学校真切地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关爱,并懂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争当爱的奉献使者。再次,学校大力弘扬“真、善、美”,努力创造让学生健康成长的优良环境。学校通过举办大型感恩教育活动,聘请专业人士来校举办讲座,学生写心得体会,并要求每周放假期间完成一至两件回报父母、回报家人、回报朋友的具体感恩实事等。

总之,学校德育工作是我们育人的头等大事,必须以学生为本,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长期坚持、常抓不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

作者:杨廷贵 单位:湖北省兴山县高桥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