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论文

时间:2022-05-11 03:10:34

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论文

1.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的介绍

住房公积金归集率、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率、住房公积金管理费用率、资产负债比率、人员经费支出占管理费用的比率、公用经费支出占管理费用的比率、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比率、住房公积金提取率。

2.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在资金核算中的应用

2.1住房公积金归集率。该指标主要考核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额占应缴额的比例,反映了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的效率。按照计划,该指标应该达到100%,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这就需要中心各部门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努力做好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执法,使各企业单位意识到住房公积金的重要性,从而保证公积金中心归集工作的顺利开展。

2.2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率。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率是反映公积金管理中心盈利能力的一个指标,增值收益等于住房公积金收入与支出之差,收入主要来源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定期存款,而每年支付给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利息和支付给委托银行的手续费构成了支出的主要部分。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管理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机构,需要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保值增值,努力提高增值收益率。

2.3资产负债比率。资产负债比率是负债与资产之间的比值,它反映了公积金中心的长期偿债能力。公积金中心作为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者,它的资产主要包括在各受托银行中的存款和发放的公积金贷款,负债则主要是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二者的来源基本相同,都是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保证资产负债比率小于1,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

3.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在实际中的应用

为了更好地让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为管理和决策提供帮助,我认为可以在新模式下建立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预警体系,即时监控公积金中心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发现和纠正公积金中心管理活动的重大失误和波动,并及时发出警报,建立免疫机制,不断提高公积金中心抵抗财务风险的能力,使公积金中心的财务管理活动始终处于安全、可靠的运行状态。具体来说,就是根据需要在系统中另行开发设计,新增财务分析指标预警体系的模块。在该模块中,系统可以根据计算公式和相应的函数逻辑关系,计算得出各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的数值。公积金中心的管理层或决策机构根据期初计划和持续安全经营等要求,合理设定预警指标数值,并将其输入系统设置为考核参数,财务管理人员定期查看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的数值,若数值超过预警指标数值,则证明公积金中心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出现了某些问题或是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时就需要工作人员认真寻找原因和面临的困难,抓住问题的根源,并提出相应有效的改进措施,从而保证公积金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

4.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

4.1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存在的不足。现行使用的住房公积金财务分析指标是在1999年财政部出台的《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办法》中规定的相关指标,当时的情况与现状可谓是差别巨大,随着新世纪十多年来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高速发展,现行的分析指标种类和数量稍显太少,并且没用形成一个财务指标体系,已经不能适应目前住房公积金业务发展的需要,不能完全反映和考核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实际工作,需要对财务分析指标进行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使之更好地分析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指标,为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和帮助。

4.2改进的建议。1.形成财务指标体系。任何一个财务指标都是从某一侧面反映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财务状况,而财务指标体系是各类各项指标的系统化,其基本能够系统、全面、综合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如比较著名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财务指标体系中,各指标具有一定的关联性,通过比对可以保证财务指标的准确性,为财务预测、决策和计划提供有用信息,并不断地挖掘潜力,改进工作。2.丰富完善财务分析指标。为了更好地评价财务指标,解释和评价财务状况,我认为可以增加以下财务分析指标:(1)风险耐力指标。风险耐力指标是衡量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的一个指标,其计算公示为:风险耐力指标=(贷款风险准备÷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100%。(2)净利息率。净利息率是衡量住房公积金收益能力的一个指标,其计算公式为:净利息率=[(利息收入-利息支出)÷利息收入]100%。净利息率越高,说明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盈利水平越高。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主要收入和支出都与利息有关,利息收入主要包括贷款利息收入和存款利息收入,而利息支出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职工结息,一般情况下,增值收益与利息收入应该同步增减,但如果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特殊性项目和贷款风险准备金之一存在变化时,则可出现不同步增减的情况。(3)贷款收息率指标。贷款收息率指标是贷款利息收入与贷款平均占用额的比例关系,其计算公式为:贷款收息率=(贷款利息收入÷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100%。贷款收息率越高,表明公积金管理中心利用贷款的盈利水平越高,收益能力越强。贷款利息收入是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主营业务收入,收息率越高,收入额越多。但不能用该指标单独说明贷款效益的好坏,主要原因时贷款利息收入的高低,不能完全说明贷款投向和周转的正常和合理,如逾期贷款罚息可增加利息收入,但不能说明公积金贷款效益好,因此该指标必须结合贷款风险指标一起分析使用。

作者:田田单位: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