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机房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1 03:15:18

医院机房安全建设论文

1医院计算机中心机房安全建设细则分析

1.1场地及室内装饰

机房应该选择相对独立的空间,远离粉尘和油烟、不易建在有易燃易爆,腐蚀性的场此外,还要尽量避开磁场地区,保障机房的稳定运作。建议机房中采用钢化玻璃做为分割,钢化玻璃隔音、隔热、耐高温的优点正是消除机房隐患,稳固机房安全的好材料。建议机房内安装防火防盗门窗,门窗的材质应符合装修规范要求,外窗建议采用双层密闭窗,尽量避免阳光的直射。

1.2供电系统

电力的稳定关系到机房设备的使用寿命和正常运作,医院每天大量交叉信息的传播都是以电力系统为基础,所以选择稳定的电力系统至关重要。因此建议机房专线供电,在机房内设置专用的配电箱,并采用双路备份系统以减少单路断电对机房设备及信息造成的影响,保障供电系统的稳定性。

1.3机房防雷措施

机房中的电子机械设备对电磁干扰比较敏感,况且机房内设备较多,交叉复杂,价格昂贵,因此防雷措施是安全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建设环节。雷电分为直击雷与感应雷两种。建筑物安装避雷针主要是预防直击雷,此外,在机房设备输出端安装防雷器主要是预防感应雷,防雷器的作用原理是短时间内释放掉电路产生的脉冲,以此保护机房里的设备。最后,防雷、接地都应该由专门机构进行技术检测,检测合格后出示测试报告,方可使用。

1.4消防系统

首先机房消防系统的设计与施工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消防报警器、手提式灭火器是机房必备消防工具,针对机房密闭干燥要塞的特点,首先做到安全且对机房内的机械设备无损害。装有二氧化碳灭火系统机房,在其楼板上和地板下均需设置感烟探测器和喷水嘴。建议最好采用感烟、感温两种探测器组合,预防效果最佳。

1.5监控系统

为了给工作人员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信息,建议医院采用远程报警提示、短信报警提示系统相结合的方案:机房监控系统分为防盗监控、网络监控、温度监控、湿度监控,烟雾监控、出入监控、门禁系统等,这样即使工作人员在外,也能及时收到监控的最新预警提示,最快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1.6机房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制定健全的机房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是保障医院信息顺畅传达、系统正常运作的首要条件,要不断提高机房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上至机房管理硬件(机械设备、机房环境)下至机房软件(软件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系统防火墙、病毒查杀)全面重视机房安全工作,再次,科学的进行医院系统分析维护、风险预测防范,并养成定期检查机房内机械设备及安全隐患,及时更新升级病毒库的好习惯,做到专人维护,高效有序。此外,还需制定有效可行的遇险应急措施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1.7安全系统建设

机房的系统安全建设是机房正常运行保障医院信息流通的重中之重:防火墙建设、内外网隔离系统、病毒库是机房系统安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阻碍病毒侵入、黑客攻击的最好手段。防火墙是机房安全建设的最基本屏障,防火墙的建设可以有效阻断外界网络病毒和异端的访问入侵,保障内部网络信息的安全和机密性。建立完善的防毒库体系,确保系统中服务器、邮件及端口都设置相应的防毒库产品,才能有效的防止病毒的传播。

1.8监控报警系统

通过预防为主、出击为辅的维护方案,减小机房内系统设备运营停机的可能性,其次,对存在问题和突发状况提供完善有效的解决方案,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防范机制,使系统运营发挥最大的用处。此外,预防于事前,急救于事中,备案于事后,建议采取防治结合预防的方法来消除安全隐患和威胁,着力提高工作人员应急预案的应对能力是将来医院机房系统运行的主要发展方向。

1.9空调系统

与普通空间相比,机房是一个比较封闭且环境质量要求较高的空间,机房内的气体若得不到合理的稀释疏散。不仅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出现胸闷、无力、烦躁等情况,还会对机房内的机械设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为了避免这样的状况出现,让工作人员在较为舒适的环境下工作,那么机房内的空调系统必然是个不可忽略的重点环节,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不仅可以使工作人员身心愉悦的工作,还能延长机房内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因此,健康、节能的空调系统始终是机房设计的重点。

2结语

总之,医院计算机中心机房的安全建设不仅要考虑到信息传输的畅通性,更要考虑到机械设备的使用环境,还有人性化舒适的设计要求,重视计算机中心机房的安全建设,就是确保机房运转的基本前提,这就要求医院不仅要有网络信心管理意识,着重培养网络信息人才,掌握机房运行维护等技术知识,提高机房工作人员的职业水平,能大大地预测机房风险,提高机房运转效率,为医院的信息网络系统提供可靠的保障。

作者:张蕊刘倩单位:河北联合大学附属医院住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