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可行性及建议

时间:2022-04-06 02:56:51

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可行性及建议

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政策支持力度、资本市场完善程度以及商业养老保险公司的发展成熟进行分析,认为目前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切实可行,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商业养老保险;可行性;建议

一、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可行性

(一)经济发展水平

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水平持续升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据统计,农村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为37.7%,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城镇为35.0%,下降1.2个百分点。联合国将恩格尔系数大于60%划定为贫困、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相对富裕、20%-30%为富足、20%以下为极其富裕,由此可见,我国已步入相对富裕阶段。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手里的闲置资金多了,就会为长远打算,为自己退休后生活水平不至于下降过多,就更倾向于给自己购买更高层次的商业养老保险,解除后顾之忧。尤其是在老龄化快速发展、传统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这些压力之下,人们对商业养老保险的需求不断增加,为我国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二)政策支持,资本市场不断成熟

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适时的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即投保人所缴纳的一定比例之内的保险费,可以在税前列支,但在退休后领取保险金阶段需要按领取期间收入应缴税率补缴个人所得税。我国的税收政策使得退休后的税率降低,税收递延给投保者带来了经济实惠,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通货膨胀对资金的腐蚀,增强了人们的投保积极性。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一旦试点成功,并开始在全国推广,必将促进商业养老保险的快速发展,对个人、企业以及政府大有裨益。此外,我国的资本市场不断成熟,运行稳健,国家积极制定各项规范市场运行的制度、政策以及章程,为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为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提供了保证。

(三)商业养老保险公司自身发展不断成熟

首先,2013年中国人寿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2231亿元,同比增长9.74%、太平人寿累计总保费323.83亿元、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寿险业务保费1268.08亿元,同比增长10.4%、中国太平洋保险寿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42.54亿元,同比增长4.8%、中国人保中国人民人寿保险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443.83亿元,只有新华保险有所下降,1-7月保费收入578亿同降7.79%。我国的商业养老保险公司的总保费呈现出一个整体上升趋势。其次,为了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商业养老保险公司大量招募专业的精算师与理财师,对市场变化反应灵敏,致力于开发新险种,拓展有效的投资渠道,优化自身的管理系统,简化购买保险及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来吸引更多的人投保。

二、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有效宣传

人们对商业养老保险的认识存在很多误解:已经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没必要再购买商业养老保险,而忽略了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为自己提供更高层次的养老保障;把钱交给商业养老保险公司进行投资,不如自己抓住商机,说不定收益更大,忽视了商业养老保险公司专业的投资理财队伍与自己做出投资决策面临风险的不确定性。为此,商业养老保险公司应该组织专业的宣传团队,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到社区进行咨询答疑服务等途径,使人们对商业养老保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逐步消除误解,增加其投保热情。

(二)完善自身管理,不断开发新险种

首先,商业养老保险公司要努力完善内部管理结构,提高运行效率,组建一支高效、专业的精算师和投资理财师队伍,建立精确的投保人信息库,为投保人在投保期间提供详尽满意的服务;其次,正是由于社会养老保险保障的低水平、项目单一、灵活性差,为商业养老保险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大量空间,因此,商业养老保险公司必须抓住机遇,迎合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险种,扩大投保人的选择面;最后,商业养老保险公司本身要建立一套严格的投保审查机制,尽可能地避免逆向选择、道德风险,减少公司损失。

(三)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保险市场监管

对商业养老保险实施税收优惠政策,但是具体到如何制定政策进行试点并在全国推广、税收优惠比例,是需要谨慎考虑的:如果给予税收优惠的比例过高,一方面会给我国的税收造成损失,使财政紧缩,不利于国家各项工程的建设;另外,由于收入差别巨大,可能会成为高收入人群合理避税的工具,造成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加大目前的不平等现象。可以在考虑适度公平的基础之上,借鉴社会医疗保险的做法,设定封顶线与有差别的优惠政策(类似医疗保险中的报销比例),对低收入群体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其投保,提高他们的老年社会保障水平。此外,政府要做好商业养老保险公司进入市场资格审查,规范商业养老保险市场,定期检查商业养老保险公司的运作情况,加强监督。

作者:李慧丽 单位: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刘文芳.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参与养老保险发展研究[D].新疆:新疆财经大学,2013.

[2]中国养老金网.

[3]殷俊.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适合中国吗[N].东方早报,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