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多措并举实施措施

时间:2022-10-02 11:45:51

司法局多措并举实施措施

一是抓组织学习。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省司法厅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和领导的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学习《市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工作方案》、《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省司法厅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学习手册》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

二是抓问题查找。在办事效率方面,重点查找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效能不高,在决策层、分管领导层和执行层等三个层面耽搁等问题。在机关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在行政行为方面,重点查找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小鬼难缠”、“中梗阻”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报”等问题。在服务水平上,重点查找服务不到位、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三是抓问题整改。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汇总各单位、各部门、个人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对意见、建议和现象、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坚持存在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尤其要注重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办事效率不高、投诉案件受理不及时、查处不到位、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和影响司法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及科学发展方面的问题。

四是抓制度建设。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培育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六大机制”,即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公开办事制、民主决策制、绩效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六大机制”,在此基础上形成《县司法行政机关制度汇编》。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公开办事制来推进政务公开,以民主决策制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制来评价工作实绩,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量化机关工作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堵塞机关管理漏洞,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