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时间:2022-08-23 04:30:00

农村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村学习科学发展观存问题及整改方案自9月中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村严格按照柳树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镇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不同层次的走访送学活动,召开了两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分析近年来我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查找影响和制约我村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的努力方向、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在开展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的基础上,存两委班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摆和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对待学习的认识和态度有所欠缺。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但由于正值秋收和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大忙时期,农村事务繁多,每名村干部都担负了繁重的工作和生产任务,集中学习时间不够,没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认为学习是为工作服务的,只要工作搞好了。

二是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握不住发展的必须规律。通过学习来研究解决问题不够,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有时把握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不住问题的实质和根本。

(二)党员在生产、生活和工作中缺乏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由于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村两委班子素质参差不齐,工作过程中多是依赖一些老经验、老做法,缺乏创新精神,再加上目前村子发展现状很好,所以对今后的困难和风险估计不高,对全村今后的发展想的不多,看得不远,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弥补。

(三)对年老体弱以及妇女等弱势群体关心不够

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广大农民群众交流不够深,交心谈心、听取意见建议还停留在表面上,对群众的思想了解不够深刻,对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还没有得到全面解决。

随着科学发展观学习的不断深入,我们村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有了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领悟。

一、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结合实际,全面分析并作出了深刻的剖析,主要是:

1、对学习认识的重要性有待提高。主要原因还是思想在作怪,意识不够强,学习的主动性不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2、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全村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主要原因是我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重心没有转移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来。

3、对弱势群体关心不够。主要原因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精神不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户时间不多,了解群众的思想不及时,没有充分体量广大农民群众的困难之需。公务员之家:

二、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

村班子全体成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对科学发展观和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好地推进我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在思想认识方面,对在村今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中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在当前经济国际社会经济普遍低迷的大形势下,农村党员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对推进社会和谐、健康、经济快速发展意义重大。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村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当前,我村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二、三产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只有深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指导农村工作,才能保证经济健康发展。

(二)在发展思路方面,对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一个村的发展好坏直接关系到全村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需要有正确的发展理念的引导。当前,有部分村干部只凭借既有经验从事农村建设,而没有真正想过应该以怎样的理念、思路指导自己实现科学发展、科学管理,对农村的经济建设和发展缺乏系统、清醒的认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村两委班子深刻感受到制定和落实科学发展理念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对强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必要性有了清晰的认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村两委班子着重强化了对村长远发展思路的引导,帮助制定符合村实际的近期和长期发展规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对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领导班子认识到,解决村中存在于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问题的关键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全村经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农业发展水平,从而带动全村经济大发展、大跨越。

三、加强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村两委班子思想建设,提高水平。坚持每半个月学习一次,作好学习笔记。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干群关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为群众谋发展,让群众得实惠。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我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