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20 09:58:05

基层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认真履行工商联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围绕党建抓商会,抓好商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通过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突出问题落实整改、加强机关作风转变等专项活动,全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探索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工商联党建水平。现将本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如下。

一、努力夯实各项基础,切实履行党建职责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一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职责。明确党组书记对机关党建负总责,机关党建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党组成员协助抓,落实支部成员具体办公。年初,我们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以我为组长,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熊盘华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组员,切实保障机关党建活动的开展和党建任务的落实。二是扎实整改问题。针对过去一年党建工作中查摆出班子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党性锤炼、增强干劲闯劲,加强调查研究、做实工作谋划,强化目标管理、提高执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等7个方面的整改措施,逐一排出任务书、责任人、时间表,限时完成整改任务,按期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推动整改落实。三是规范考核、量化指标,把握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点。制定年度党建工作方案,根据单位工作目标任务,确定党建工作内容,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完善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绩效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工作机制,并将其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挂钩,促使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会员企业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会员企业情况,认真研究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完善制度,强化保障。一是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强人员,定岗定责,建立干部激励制度,奖惩制度,目标考核制度,提升每位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思想和能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内部活力,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二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今年来,进一步修定和完善了组织生活制度、制度、党员干部定期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目标管理等各项制度,有效促进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三是建立了党员信息库,对党员进行动态信息化管理。四是建立党员教育机制,通过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等方式,强化党员综合素质。五是加大活动经费投入。在去年机关党建工作经费1.5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1万元。

(三)廉洁自律,带头守纪。一是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并要求建立了机关消费台账,详列每份开支明细,坚决杜绝公款消费、大吃大喝、贪污贿赂等违纪行为。二是年初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4+X”责任书》和《依法行政、廉洁履职责任书》,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和约束,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意识。三是与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拍肩膀”、“扯衣袖”。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开展机关作风治理,全年我纠正了发生在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身上的“庸、懒、散、浮、拖”等不严不实、违纪违规行共10余起,廉洁带领出了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廉洁队伍。

(四)加强引领,扎实开展信念教育。一是以“三严三实”教育为抓手,7月上旬,在工商联办公室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机关党员及部分非公经济人士中参加,通过教育学习,使我县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灵魂受到了洗礼,坚定了政治信仰。二是有序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确保我会的依法治县工作得到稳步推进。3月29日聘请了民主法制宣讲团成员法律服务所所长伏大文对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相关知识进行法制专题讲座,营造人人知法、大家守法、遇事用法、维护合法权益靠法的法治环境。三是根据全国、省、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4月21日,我县组织全县非公经济人士召开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步骤和方法,县委统战部、工商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使大家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五)精准扶贫,真帮实扶。从今年4月全县“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启动以来,工商联积极响应,成立了驻村工作队,党组成员、副主席蒋胆雄任毛浴乡草帽村第一书记,与草帽村村支两委班子共同制定了该村《2014——2016年发展规划》,为全村64户精准扶贫户量身规划了脱贫方案。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帮助村委班子购置了办公桌、电脑、打印机等必备办公设施设备,保障村委班子办公阵地建设。同时解决了该村刚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黄金梨因无钱请技术员的问题,并从机关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1.5万元,给全村在家的种田农户187户购买了肥料,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领导关于党建工作的要求,我认真分析,发现我在抓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制度落实不到位。为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工商联工作实际,虽然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自己也认为大家觉悟高、党性强,就没有很好跟踪督促落实。“”往往适时安排,不按规定“出牌”,组织学习时也是“一锅炖”,学习主题不鲜明、学习氛围也不浓厚;成员们的读书学习笔记往往是满足于有,而忽略了厚和实,没有认真消化和领会;作息时间请销假制度,逗硬执行不够,年终考核也是奖勤没有罚懒。凡此种种,对于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起到促进作用,反而起到了抑制作用。

二是机关效能发挥欠缺。我在工作中往往比较重视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和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对于党支部在部门的地位、任务和作用有所忽略。尤其是对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认识不够。有时把党支部的工作看成学习文件、发展党员、收党费的事务性工作。只是做了县上规定的“十联”“挂包帮”“双报到”等文件要求的活动,没有积极主动带动机关支部开展服务活动,导致机关支部对部内党员工作生活上的指导帮助不够,关心不多,而且党日活动形式单一,创新不够,效果不佳,没有打造出一个名称响亮带动性强的党建工作品牌。

三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落实不力。在党建工作中,我虽然帮助部分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但是却没有很好的指导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发展,导致企业党组织松散,组织力、纪律性不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作用没有得到发挥,党组织的影响力不强,中央的相关政策传达不力。

产生上述两个方面的问题,我自我分析,究其根本原因有三:一是我和机关党支部成员对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坚持不懈地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来看待党建工作和推进党建工作,我们“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抓”的意识不够强,没有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时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和“两张皮”的问题,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主观上对加强党建工作的紧迫感认识不足,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我对对自己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定位还不够准确。从客观上来讲,是由于传统的管理方式下的思想观念,对一些党员干部的影响较深,面对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对党建工作新理念和新要求,对一些党员干部自身来说还是一个新课题,这就需要我们从思想观念上不断适应,从实践方面去不断探索和提高,而适应和提高需要一个时间段,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只有按照强调的“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会更加牢固。二是我没有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抓制度建设。从主观上讲,自己对制度建设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导致党组织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等机制都不同存在的存在不严不实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细化。而且党组织党内活动和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党内监督、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存在不严不实。客观上看,制度建设是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工作重心的变化,新问题会不断出现,因此制度建设也是一个长期变化发展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去完善。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观上看我对抓基层党建工作缺乏经常性、持续性,对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标准不高,一开始大家还能按照要求办事,后来有人在一些小问题、不关紧要的问题上违背了制度,我也没有去过问,渐渐的在干部职工心理便形成了抓与不抓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不好心态,最终导致责任落不实,工作抓不实。客观上讲,工商联工作业务相对较多,难免会分散自己的精力,在一些时候虽然想要更好的督促指导,但是也存在力不从心的时候。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打算

2016年工商联党建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县委各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围绕党建抓商会,抓好商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智慧和力量拧成一股绳,使党建工作贯穿于工商联工作各领域。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一是狠抓工作机制,建设制度化机关。健全和完善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双述双评”工作制度,巩固“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大力强化党组书记管党责任意识。坚持“”、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生活制度;落实党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员与群众结对帮带制度,开创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新局面。二是打造学习平台,建设学习型机关。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会、报告会,深入推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定期召开党员会议、观看教育影片、组织参观学习、开展共建活动等,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解决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联系工商联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实践学习活动,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思路有创新、发展有举措、工作有实绩。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活力。一是精心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中去,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一帮一”扶贫济困光彩事业等公益事业活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自身社会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切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重点引导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党员,打造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点,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日常管理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培养和发展符合条件的新党员。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工作,确保党组织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三)加强廉政建设,提升拒腐能力。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和各级党委关于党风党纪的有关制度规定,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4+X”责任书》和《依法行政、廉洁履职责任书》,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和法纪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到以党纪律己、以公心立足、以廉洁为要,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保持勤政廉洁的浩然正气。二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全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等廉政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进工商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以绩效考核为主抓手,完善相关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的管理与使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切实提高机关效能。

在新的一年,我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和引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深入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求真务实,作出更大的成绩,为全县非公经济的发展尽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