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局百日会战活动汇报

时间:2022-03-07 10:32:37

劳动局百日会战活动汇报

一、开展劳动就业工作建设大会战

1、进一步抓好民生工程,实施城乡统筹的就业政策。坚持把扩大就业放在就业工作发展优先位置,积极实施就业政策,鼓励全民创业。同时不断完善鼓励创业政策,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注重加强创业文化建设,印制10000多份宣传手册,在城乡群众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激发各类人群的创业激情潜能,让“全民创业”成为创业文化的主旋律。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作为扩大就业的根本举措,构建更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格局,将扩大就业作为现在及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优先考虑的重点工作。

2、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紧贴市场要求。我局认真贯彻相关政策意见,积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政策扶持、服务保障体系,大力开展“创业年”系列主题活动,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向前发展。进一步营造了扶持创业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积极开展多种创业培训班,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并取得一定成效。紧密结合我县实际,以三清山旅游文化为主题,举办“农家乐”创业知识、就业指导等多种创业培训班。截止目前,全局共举办各类创业就业技能等培训73期,参训人员达4439人次,县通过培训创业成功人员达3107人,带动就业9322人,助推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创业。

3、加快小贷绿色通道建设,克服创业瓶颈。针对小额贷款发放规模小、手续繁、额度少的状况,我局坚持“能放则放、能宽则宽”的原则,将小额贷款发放范围从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的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复员退役转业军人、农民进城创业者、留学回国人员和其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并根据经营项目、担保人情况、个人信用状况、还贷能力确定具体贷款额度。对符合小额贷款发放条件的,县财政一律提供全额财政贴息。小额贷款申办推行“柜面式”、“一站式”服务,为创业者铺设“绿色通道”,办理贷款时间在材料完备后控制在10个工作日内。截止目前,全县小额贷款突破3307万元,带动就业人数达2568人次。

4、加大失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我局继续深入贯彻《失业保险条例》、《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失业保险政策措施,加大扩面力度,规范基金征缴,加强对失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在做好失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基础上,确保失业人员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并实现了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额的稳步增长。截止目前,全县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2.039万人,失业保险基金征缴总量达342.44万元。

5、进一步强化服务搭建就业平台。为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全局上下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服务,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工业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帮促就业百日服务”等专场招聘活动3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达16.8万个,成功达成就业意向达4480人次。

特别针对县工业化建设不断加快、工业园区企业逐步增多、企业用工的需求量日益加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开展“零距离”岗位对接活动,在活动中,全局切实加强领导,做到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在加大宣传、大力招工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并认真做好就业培训工作,对符合条件3797名人员进行各项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帮助他们拿到企业的“岗位通行证”。

二、开展化解社会矛盾大会战。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着力解决好省、市、县交办的信访案件和市、县长热线办理,化解一批缠访闹访的疑难问题。整合信访资源,加强信息互通,加强领导接访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服务窗口,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耐心解释相关劳动政策,做到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

三、开展计划生育大会战。广泛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大力营造强势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氛围。做好全局干部职工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党员、干部、职工的生育情况登记工作,杜绝违法违纪生育和非法收养。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办理公职人员有关违犯计划生育的处理手续。

自开展“百日大会战”活动以来,我局通过实施以上各项工作措施,并结合发展提升年活动统一部署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工作中仍然存在着的一些问题与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此项工作,更加重视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继续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有关规定,制定相关制度,加强管理,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