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企业生产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1 02:49:32

制药企业生产管理工作汇报

近年来,制药企业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加强企业生产管理工作的规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创新各项管理措施,扎实抓好计划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制度管理和人员管理等,切实查找生产管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消除生产过程中的事故隐患,全面推动了企业生产管理的深入开展。下面就做好制药企业的生产管理汇报如下。

一、抓计划管理,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生产管理流程中,我们把关键控制要素贯穿于整个流程之中,根据每种药品需求的统计结果,计算出每种药品的生产周期,更合理地安排生产计划,从而提高生产效益。同时,及时掌握了各生产车间的生产情况,使生产计划的制定更趋于合理,并能根据生产能力进行适当调整,成本控制也更趋简单、快捷。在编制企业生产计划时,我们根据防病治病的需要,根据本地区化工原辅料、物料等情况以及现有生产能力,参考历史消费水平和供需发展变化趋势,采取革新、挖潜、改造等措施,不断增强生产能力,大力发展治疗性药品,本着需要与可能,既积极可靠,又留有余地的精神,积极组织好药品的生产和供应。企业接到上级下达的生产计划后,我们充分发动各部门员工,制订措施,快速组织好生产,保证生产计划的实现。在执行计划中,我们严格按照2014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以及2014版《中国药典》新规范新标准,教育员工积极学习和掌握运用新法规,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岗位技能。同时,企业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使我们的药品质量达到或高于法定标准。

二、抓成本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实施,医药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医药生产企业将面临生存、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因此,如何控制生产成本,使其产品在市场上有价格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经济效益,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是制药企业所面临的重大课题。成本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注重从产品开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全面地实行管理和成本控制,努力使自己生产的产品在同类产品中质量好、成本低、价格合理,从而获得市场的认同,并占领市场,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最终实现。

在产品开发设计阶段,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搜集市场信息,以消费者的愿望和市场竞争对手现在的实力及将来可能变化的趋势,以及自己的技术水平、经济实力和生产条件决策开发品种。我们在新产品开发设计阶段就提前做好产品销售的前期工作,如产品销售方案,包装设计,包装规格的大小,包装材质的选择等。我们还充分考虑本企业的生产设备条件,工艺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为产品的投产并尽快占领市场打下基础。同时,测算好产品的生产成本,目标利润,为产品的销售方案作好前期准备工作。

在产品生产阶段,我们树立质量成本观念和狠抓产品质量。医药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尤以安全性、可靠性为先,否则,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我们采取降低质量成本的方法有:制定适合本企业的《质量管理制度》,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加强原辅料药材的质量控制,加强中间产品的质量检验和生产过程控制,签订质量经济责任书等。在降低直接材料费上,我们对所有原辅材料、包装材料实行集中招标采购,从外来价格上控制生产成本;增加价格的透明度;严格控制原辅包装材料的损耗,根据不同品种的生产实际情况,每一个品种都要制定原辅包装材料消耗定额,并纳入成本考核;千方百计提高产品的得率,降低原辅材料的生产成本。在降低直接人工费用上,关键岗位的人员保持相对不变,其他技术性要求较低的普通岗位通过转岗或招季节工来完成。同时,尽可能培养“多面手”,让员工可以到不同车间的相应技术岗位上岗,这就弥补了因季节性生产而导致的人力资源闲置而造成的浪费,也大大地降低了直接人工费用。在降低生产费用上,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提高厂房、设备利用率;实行“以销定产”,加快资金周转,减少库存,减少浪费;加强水、电、汽的考核管理,并与其岗位人员的经济挂钩。

在产品销售阶段,企业的领导者和有关职能管理部门注重加强对这部分费用的监管,并实行严格预决算制度,一切开支均应确定标准,按标准列入年度预算,经有关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共同审查批准后执行,年终送审决算,以杜绝浪费。总之,一切要以市场为导向,避免产生浪费。

三、抓生产管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生产管理的重点是把好最后一道关。我们严格按照GMP理念“不生产不合格品”,强调对药品生产从原辅物料入库,到成品销售的全过程的控制,如厂房、设备、设施、物料、人员、检验、监督、管理等全部硬件和软件。在药品生产全过程中,影响药品质量的事件随时随处都可能发生。其中,人为差错以及药品的污染和交叉污染是主要原因。因此,我们最大限度地克服人为差错,降低对药品的污染和交叉污染。一是起点控制,对原辅物料、装备设施、生产文件、生产人员等,在进入生产现场前按GMP的相关要求进行控制,对不符合的应及时纠正或不允许进入;二是过程控制,严格控制药品制造过程中差错和污染的发生和传播,按生产文件规定生产、清场、清洗、消毒、灭菌;三是标准控制,对各控制对象需要控制的内容、方法、指标,应有书面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执行,不可随心所欲;四是系统控制,对提供原辅物料、装备设施、工程建设、咨询服务等供应商及其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按GMP要求进行控制,形成GMP实施大环境的系统控制。

对于生产管理,我们首先转变观念,在管理思想、管理体制、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方面接受GMP理念,全面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定、办法、标准、程序的基础上,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规范化运作,使企业一切活动有章可循、责任明确、照章办事、有案可查,以达到有序、有效管理的终极目标。

安全生产是一个由各个部分紧密相连的系统,它包括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等环节,在管理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被管理者忽视都有可能使安全生产大打折扣,造成事故隐患。把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纳入到企业生产考核的体系中,可以使管理者从思想到行动上都重视起来。因此,我们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坚持以理念宣传为重点,以落实责任制度为保障,以优化企业生产环境为基础,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做到文化铸魂、理念引导,切切实实践行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安全工作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了全员、全覆盖的责任和制度体系,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联合检查、飞行检查等形式,督促各项制度的认真贯彻落实,同时,把安全生产纳入各部门、员工绩效考核之中,使之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

四、抓制度管理,有效提升执行力

执行力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工作的成功离不开好的执行力,一个企业工作的成功是要靠出色的执行力来作保证的。当工作目标的方向已经或基本确定,这时候执行力就变得最为关键。作为我们如何提高执行力来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呢?

一是树立执行理念。提升执行力,理念要先行。有好的理念,就会有好的执行力。企业的执行理念就是“雷厉风行,无条件执行”。在各项任务目标已确定,各项制度措施已完善的情况下,广大职工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无条件执行。我们鼓励广大职工在执行上比精神、比速度、比作风、比效果,切实把决策部署执行到位,把目标任务分解到位,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落实执行责任。责任,是企业具备执行力的关键。决策一旦形成,就必须坚定执行,不能打任何折扣,更不能讨价还价,否则一事无成。保证执行到位的关键一要明确责任,二要树立危机意识。对于上级下达给企业的任务,我们逐级签订责任状,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个个有目标,人人有责任;责任清晰到人,时限界定到日期;强化每个人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使大家都不敢懈怠、不能懈怠、不甘落后,形成了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好局面。

三是提升执行能力。我们注重加强企业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做到主动作为,干成事,不出事,能经事;各级级管理人员做到有境界,善管理、精技术、能出活;广大职工做到重品行、守纪律、精技能,不断提高执行力的自觉性、能动性和执行过程控制力,提高职工服从听命的能力、规范操作的能力、遵章守纪的能力。

四是健全执行机制。提高执行力,只靠自觉性是不行的,还要有健全的执行机制,形成规范、持久的执行力。我们通过科学设定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不断完善考核的程序、标准、办法,强化经常性的监督,加强过程控制,逐步建立起以科学民主的目标化决策机制、责任制衡的刚性化执行机制、督查考核的制度化监督机制、奖惩兑现的导向化激励机制为核心的四位一体的目标绩效管理体系。通过严格的、科学的、系统的目标绩效管理,将任务目标分解为多个层次,将目标融入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中,将岗位职责细化、立体化,使每个目标层次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人、有时限、有督促检查、有考核评估,形成管理闭环,做到奖罚分明。

五、抓队伍管理,不断提高员工素质

一是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一个人的思想素质决定一个人的最终成就。思想素质欠缺的人,工作表现一般较差,拈轻怕重,偷奸耍滑,对生产工艺的严格执行打折,对工作质量漠不关心是其通病。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坚持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家人予以对待,真正关心员工的生存状态,做到对员工的家庭情况、生产技能、思想素质了如指掌,生产中做到人尽其材。二是加强员工能力的培养。一个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进步,必须时时注重学习和加强学习。学习别人的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教训,警戒自己加强管理。在生产管理中,我们积极做好员工的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学习,弥补自己的理论缺陷;学习的对象有很多,但是最直接的最有效的还是向自己的一线员工学习,他们的长处在于实践的经验总结,而且最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三是提高职工积极性。我们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比如福利待遇、工资定级等做到严格执行,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生产的积极性。

总之,我们在制药生产管理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与兄弟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虚心借鉴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严格按照GMP规范要求,健全完善药品制造的整个生产全过程人财物、供产销各环节管理制度与规程,加大现有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制度的实施与执行效果。我们将要求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立足本职工作,放眼企业管理的发展变化,从抓各项制度的执行效果入手,努力推动企业生产管理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展望未来,公司将砥砺进取,持续创新,继续秉承“以品树人、以德酿药”的企业宗旨,坚持“挚真质纯”的经营理念,培育优秀的管理团队,全力以赴做好生产管理工作,强化技术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着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企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稳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致力于建设适应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努力建立企业百年品牌,最终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专业制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