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管理创新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6 11:37:44

基层党建管理创新工作汇报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事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县组织部门按照中央的工作精神与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核心作用,坚持创新为魂、党建为基,通过建立五项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全县社会管理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完善的管理机制,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我县着重建立好“三议一行”和“三会两推一加强”两项管理机制。“三议一行”即提议、审议、决议和执行。村级重大事务先由党员和群众提议,村“两委”成员也可以提出村里要办的大事实事,在此基础上形成议题;议题由村党组织审议,必要时邀请乡镇干部、有关专业人士参加,对议题的政治性、政策性、可行性、效益性进行原则把关,议题确定后拟定初步实施方案;议题和初步方案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的议题和方案由村委会负责执行和落实,党员群众进行民主监督。“三会两推一加强”即充分发挥村代会、支委会、村委会的作用,扎实推进村民自治、推进依法治村。

在建立与落实好“三议一行”和“三会两推一加强”两项管理机制的同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实施“领头雁工程”,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一是制定实行了《党支部书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对村党支部书记的选任、职责、培训、考核等环节和要求都作了规定,明确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任职条件、工作职责、考核内容、奖惩措施等,成为乡镇党委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明确村党支部书记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及时地把新形势下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各项惠农政策宣传到位,认真配合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在工作中始终与党中央和上级领导部门保持高度一致。要求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各种渠道,把更多的致富信息、技术引进来,结合本村的具体情况,引导、培养更多的各行各业的致富能手,为本村的经济建设做贡献。三是制定村党支部书记考核管理办法,实行绩酬挂钩。进一步明确村党支部书记职权和任务,确定村党支部书记的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加强管理,做好年度述职评议工作,把落实基本报酬与考核结果相挂钩,充分发挥基本报酬奖优罚劣的作用,对那些不认真履行职责、违纪违规等表现较差的村党支部书记扣发或取消基本报酬,切实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先锋机制,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激发进取活力

我县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三制一化”,即“积极分子推优制、预备党员票决制、发展对象公示制、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化”的工作法发展党员,严把入口关,规范发展程序,提高党员质量。二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要求每个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生产上的能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生产工作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开展“岗位奉献”活动。要求各党员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中心工作,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创造工作业绩,服务人民群众,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与社会事业进步,做出“岗位奉献”。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党员队伍中建立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先锋机制,使党员坚定政治立场、充满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刻苦勤奋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建立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的调解机制,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夯实群众基础

我县建立健全了村民代表会、民调会、治保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妇联、青年团、民兵连等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运用“排查、调处、统计、分析、预防”为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新机制,即五步工作法,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一是排查:建立乡镇、村(社区)干部包村联组制,每月至少开展两次排查,做到及时发现矛盾纠纷;二是调处:对矛盾纠纷建档立卡,制定调处方案,逐级依法调处,对经村、乡镇调委会调处未果的,引导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对重大矛盾纠纷调处,落实领导包案限期调处制,滚动消号;三是统计: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月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统计制度,村调委会每月日前上报乡镇、乡镇每月日前上报县,使县领导能够及时掌握全县矛盾纠纷情况;四是分析:由县司法局牵头负责,分析、研究月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统计情况等,形成《乡镇月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分析报告》;五是预防:乡镇根据《乡镇月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分析报告》,结合本地实际,帮助指导村(社区)调委会做好预防调处,对易引起群体访、越级访、“民转刑”等矛盾纠纷提出具体措施,对近期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隐患提出预防对策,对多发性、季节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提早预防化解,防止再次发生,影响社会稳定。

四、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监督机制,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提供民意支撑

我县围绕市委的工作精神与工作部署,建立“三会两推一加强”、“三议一行”工作机制,落实《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村委会向支部报告制度》等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建立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监督机制,以此解决村级重大事项,把群众的事情交给群众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与此同时,全面落实新型村级治理机制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村民议事会议事“六步法”,深入推进村民议事会规范化建设,确保议事会高效、民主、公开、持续运行。进一步完善议事会成员的日常管理,采取多种方式调动议事会成员的积极性,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提交议题、参加会议等综合考评制度。进一步健全民情畅通联系网络,充分发挥议事会成员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作用。进一步丰富基层治理宣传内容形式,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建立健全日常督查机制,采取随机督查、暗访、集中督查等方式,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确保配套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理顺村党组织与自治组织、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关系,促进村党组织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主发展。

五、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我县出台了《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开展了乡镇副科级干部公推公选,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末位淘汰等制度,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肯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在政治上,对人才的评先评优、入党晋级、选拔任用给予优先考虑,使他们在政治上有地位;在分配上,将人才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挂钩,形成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倾斜的分配制度;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重奖。

在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推行差额选拔干部制度,提高干部选任过程中的民主。完善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的程序。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考察干部的根本标准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正确分析和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防止简单以票取人,坚持党管干部与群众公认的有机统一,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公信度和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的满意度。二是搭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实践平台。完善后备干部信息库,探索建立后备干部培训、管理、锻炼、动态调整和选拔使用的统筹推进机制。采取外派、上派、下挂、交流挂职等方式对年轻干部进行培养锻炼,将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主战场,着力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三是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通过规范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细化组织措施,进一步完善“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制度”。结合“问责治庸”活动,重点瞄准“中间状态”的干部,大力整治“两好现象”。逐步构建“日常考察—提醒诫勉谈话—跟踪问效—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监督管理链条,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部创业活力。

我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建立五项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全县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维护了长期稳定的形势,为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但是,我县清醒地认识到,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既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是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进程,也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集思广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