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集中执法月活动汇报

时间:2022-12-05 10:49:44

环境集中执法月活动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改善我市环境质量状况,保障群众健康,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各企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市环保局顺利组织开展了“环境集中执法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密组织,扎实推进,集中执法月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按照全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市环保局于2010年4月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环境集中执法月”活动。市区环保部门上下一心,各企业充分理解支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执法月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活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夜间及休息日检查48次,共检查排污单位410家次,依法处罚违法企业26家次,关停土(小)企业167家,我市环境质量初步得到改善。4月份我市省控以上重点污染源达标率为87.5%,较3月份提高了20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比3月份提高了14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月均值比3月份降低了33.9%;水环境质量有了大幅度改善。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环境信访案件得到了有效查处,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各相关部门、各大企业积极支持配合环保执法活动,为我市环境质量的改善和达标率的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总结这次集中执法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广泛动员,组织到位。为组织开展好“环境集中执法月”活动,市区两级环保部门高度重视,进行了广泛动员发动。市环保局将开展好集中执法月活动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四月份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了市环保局全体人员,各区环保局长、分管执法负责人、有关科室人员,市直以上企业分管环保负责人参加的2010年全市环境执法暨“环境集中执法月”活动动员会议,制定了《市“环境集中执法月”活动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整治标准和职责分工,并精心组织实施。各区环保部门针对不同执法对象,分别制定了详细周全的活动方案,召开了高规格的动员大会,莱城区环保局采取分管局长包乡镇的办法,调动了乡镇及有关部门积极性,形成了强大的执法合力;钢城区环保局将“集中执法月活动”作为“蓝天绿水行动”的重头戏,详细制定方案,周密部署并组织实施,稳扎稳打,注重效果。高新区、雪野旅游区环保局积极配合市局执法组开展工作。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市、区环保部门分别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分工同志亲力亲为,与执法人员并肩作战,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用行动统一了思想,用行动树立了信心,也赢得了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各大媒体对执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广泛宣传,积极为环保执法工作鼓与呼。经层层动员发动,调动了企业支持参与的积极性,呈现出全社会理解、关心、支持、参与环保执法工作的新格局,为“环境集中执法月”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确保了活动效果。

(二)多措并举,查处到位。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入手,环保部门采取发动企业自查、分级查、错时查、联合查、交叉查等方法,加密检查频次,努力做到检查时间全覆盖,对所有排污企业逐一进行检查。对于重点排污企业和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反复查,查反复,不给任何环境违法行为以可乘之机。按照先教育后处罚,先自改再促改的原则,对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快,处罚一批,关停一批,曝光一批,教育了违法责任人,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取样监测,现场录像、照相,对查出有问题的企业,做到证据确凿,严格标准,严肃处理,不放过一家,不漏掉一个。对违法排污企业根据情况分类处理,对超标排污、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的环境违法企业,对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不执行“三同时”制度的建设项目依法进行了处罚;对污染严重的土(小)企业拆除设施,清理原料,依法取缔;对于屡查屡犯、偷排直排等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一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上限从快从重处罚,并责令停产治理;对污染重、隐患大的企业,立即责令停产整改,并依法实施处罚。

(三)注重实效,整改到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环保执法人员始终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除严格依法进行处罚外,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政策、信息服务,向连续超标企业派驻厂员,帮助企业整改,促进企业达标。如市康华矿业有限公司新建了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提高了水处理效果;市宝丰织造有限公司整修设备,恢复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积极补办陶瓷过滤车间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对影响环保执法的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莱城电厂为确保达标排放,严格管理,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市环保局驻厂员的协助下,4月中下旬已基本实现了二氧化硫稳定达标排放;鄂庄煤矿彻底堵住了通往农田的排污管道,加强了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实现了达标排放;其他企业也主动要求环保部门出主意,想办法,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成效非常明显。

(四)转变作风,工作到位。在集中执法月活动中,全体环保执法人员认真负责,严守纪律,严格执法,切实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集中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案件,关停了一大批污染严重的土(小)企业,向全社会表明了环保执法工作的力度和立场,体现了环保执法的水平,同时也为全市的环保执法工作立了标杆,增强了环保执法的信心和决心。

二、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推动环保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一)倾听群众呼声,求得广泛支持,环保执法工作才有方向,有动力。执法为民是执法工作的生命所在,使命所在,我们认真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明确了执法工作的着力点和工作的目标方向,进而也赢得了广泛的社会支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宣传发动,严格执法,取缔土(小)企业,查处环境信访案件,让社会各界看到了环保部门加强环保执法的坚定决心,对我们的执法活动给予了充分理解,形成了广泛的舆论支持,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向环保部门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增强了环保执法的针对性,提高了环保执法的效率。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给我们的执法工作增添了无穷的动力,增强了我们加强环保执法的决心和信心。

(二)坚持依法执法,严格执法,环保执法工作才有作为,有地位。在执法月活动中,对于违法企业,我们坚持标准,一视同仁,依法执法。坚持处罚案件集体审查,共同研究,公开公正,不徇私情。所有执法人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午禁酒制度和工作保密制度,廉洁执法,高效执法,把执法置于群众的监督下。坚持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在依法查处企业违法行为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查找原因,寻找解决办法,督促企业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赢得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了处罚到位,整改到位,集中执法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社会上树立了环保部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宣传,加强沟通,环保执法工作才有影响,有威望。为加强宣传,成立了宣传报道组,执法过程中,我们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新闻单位给予极大关注和支持,对动员会议、夜查行动、重大执法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印发了“集中执法月”活动通报,向市五大班子、分管市长,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环保部门、市直以上企业、环境违法企业及其主管部门进行了通报;莱城区环保局、钢城区环保局在关停土(小)企业工作中,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并连续播放,营造了浓厚的环保工作氛围,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环保工作的良好局面。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关注媒体信息,妥善处置环境安全隐患,并向群众及时反馈。活动期间,我们在在线上发现乔店水库上游有擅自倾倒医疗垃圾的帖子后,立即安排人员现场调查,清理了医疗垃圾,委托市海纳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进行处置,并根据现场发现的蛛丝马迹,找到了倾倒垃圾的医院,对该医院进行了处罚,同时,召开了和卫生部门的沟通协调会,将该医院的违法行为向全市各医疗机构进行了通报,及时在在线回帖,增强了环保执法与群众的互动,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环保执法拥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本次活动开展过程中,环保部门与被处罚企业约谈沟通,开诚布公地就违法行为和处罚依据进行交流,就企业超标原因进行分析,就整改措施进行探讨,就环保部门的执法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在相互沟通中,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赢得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四)善于联合执法,加强部门配合,环保执法工作才有活力,有效力。在集中执法月活动中,环保部门内部相关机构打破科室界限,加强信息交流,在执法工作中密切配合,联合检查,形成了执法合力,提高了执法效能;上下级环保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同作战,及时查处了违法行为;环保部门主动加强与司法、公安、检察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信息,重大环保执法活动联合执法,从而建立起了查处有力,运转高效的执法协调机制,保障了环境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拆除取缔土(小)企业过程中,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联合执法,成效明显。如莱城区组织了由公安、检察院、法院、工商、国土、环保及乡镇政府组成的100多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对寨里镇四个村的30座焦宝石窑进行了集中彻底拆除。钢城区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依法关闭全区土小和落后工艺生产企业的通知》,在责令企业自行关闭的基础上,组成了多部门30多人的综合执法队伍,进行了强制彻底拆除。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彻底打消了部分企业等待观望、伺机恢复生产的侥幸心理,有力地推动了土(小)企业关停取缔工作的顺利进行,联合执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加强自身建设,培养过硬作风,环保执法工作才有根基,有后劲。一个部门的工作如何,最根本的取决于自身建设状况和人员素质的高低。在执法活动中,我们注重对执法人员的严要求,从严管理,大家自觉做到令行禁止,群策群力,不畏难,形成了过硬的工作作风,表现了出色的执法水平,以实际行动检验了作风建设年成果。

三、巩固成果,开拓进取,实现环保工作的新跨越

(一)巩固执法成果,增强执法成效。一个月的集中执法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巩固执法成果,严防污染反弹还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我们将本着对环境违法案件处理无结果的不放过、对行政处罚不履行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的原则,一件件抓落实,一件件促整改。特别是对土(小)企业,要继续组织摸底排查,坚持标准,依法关停。同时要明确责任,加强巡查,严防土(小)企业死灰复燃和治后反弹。

(二)认真组织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今年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已经启动,国家、省、市已分别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专项行动整治的重点,我们将本着对党、对群众、对环保工作负责的态度,继续严查存在超标排污、偷排偷放和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的企业,扎扎实实地搞好每一项执法检查,确保专项行动的效果。

(三)大力开展“蓝天行动”,促进空气质量根本改善。3月31日召开的全市环保工作会议上,市政府印发了《市蓝天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的“十大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分工。环保执法监察是实现“蓝天行动”目标的重要手段,我们将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明确重点,确保城市空气集中整治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切实加大对环境风险企业的执法监察,保证环境安全。我们将把化工企业、危化品生产、储存单位、放射源使用单位、危险废物产生处置单位,尾矿库、高浓度有机废水和含重金属废水排放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开展摸底检查,在摸清重点的基础上,分类建立企业环境安全监管档案,明确监管的责任,督促现有风险源企业制定科学可行的预警监测措施、应急处理措施和应急预案。完善环境预警体系,及时发现隐患,及早排除隐患。

“集中执法月”活动为全年环保执法工作打开了一个好的局面,我们将认真吸取借鉴活动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巩固已有的成绩,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执法工作推动全市环保工作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