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承包情况专题报告

时间:2022-06-26 10:57:51

农村土地承包情况专题报告

第二轮土地承包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农村土地延包政策和法律法规,农村土地承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民拥有自己长期的土地承包权,又加之农村税费改革的实施,以及近年来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实行,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的发展。当前农村土地承包总体情况是好的,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维护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期稳定做了大量的工作,广大农民群众是满意的。特别是《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以来,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完善工作,妥善处理了若干延包以来的遗留问题,依法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走上了依法管理的轨道,农村土地承包问题大量减少。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当前有的地方仍然存在着一些与中央政策和法律法规不相符的问题,新的矛盾也时有发生,应引起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重视。

一、当前农村土地承包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村土地延包时遗留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有的村当时采取动帐不动地方式延包,实际土地承包不均,现在需要重新分配土地;极个别村因为规划建设占用土地不确定和种植业结构复杂等原因延包不到位等等。

(二)人口回迁和新增人口造成人地矛盾。税费改革前有的村民为了回避统筹提留等税费负担外迁了户口,按照土地承包法规,这些人没有土地承包权,但农村形势和政策变化的吸引,使得他们要求回迁户口和分配土地;也有的户在这些年增加了户口,按照他们的传统观念,增加户口就要增加土地,而按照土地承包法律法规的规定土地承包关系要长期稳定,确需小调整的也规定了严格的情形。这两方面造成的人地矛盾带有普遍性,基层解决不好就会出现问题。

(三)违法调整土地,引起群众不满。这类问题近年来逐渐减少,但有的村仍然违背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延续《土地承包法》实施前的做法,没有经过民主程序和审批程序,就根据人口增减调整土地,有的甚至一年一调,被抽地的农户往往有意见。还有的村在机动地能够满足新增人口需要的情况下,仍然抽回减少人口的土地,或把减少人口的土地变为机动地收取土地承包费。

(四)预留土地群众要求均分。有的村延包时有预留的机动地、建设预留地、果园、桑园、黄烟地等土地。这些土地有的到了承包期,有的已成了可耕地,现在村民要求均分这部分土地,但原承包户不肯倒地,产生纠纷。

(五)土地流转不规范产生纠纷。前些年尤其是农村税费改革前,有的农民因为当时种地有税费负担,效益低等原因,口头流转了土地,大多没有签订流转合同,现在想收回土地,双方产生矛盾和纠纷。这样的纠纷处理起来难度较大。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别基层组织对土地延包问题重视不够。这些基层组织干部对党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和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学习不够,对存在的土地承包问题重视不够,对问题解决无措施无办法,畏难发愁,群众反映突出的一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影响了农村的稳定发展。

(二)基层干部群众传统的土地承包观念与法律法规和政策相冲突。随着党的农村政策的调整、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强以及失地补偿的增多,农民占有土地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要求增人分地,而不顾及法律的规定。基层干部如果不注意掌握政策,就难以正确认识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三)村级存在不依法行政的问题。有的村仍然按过去的管理方式来对待土地承包工作,违背《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有关法规政策进行土地调整和土地管理,引发减少土地农户的不满。

三、处理农村土地承包问题的建议意见

对农村土地承包问题,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采取相应的措施标本兼治,妥善处理。

(一)进一步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宣传。要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广大基层干部深入学习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让他们吃透精神,消除模糊认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政策观念,不断提高处理农村土地承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向农民群众做好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工作。

(二)加强业务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好土地延包突出问题。各级农经业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指导督促力度,帮助基层组织处理好土地延包存在的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稳定。要总结好的典型经验,指导帮助基层组织对存在问题的村开展综合治理,在解决好村级班子、理顺好干群关系的基础上,做好延包完善工作。

(三)加强土地承包依法管理。要加强农村土地小调整依法管理,土地小调整必须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和审批程序。对土地流转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实行合同化管理,业务部门要做好流转管理与服务工作。加强机动地、五荒地等土地的承包管理,把这些土地的发包纳入村集体资产资源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范围,实行公开、公平、公正发包,维护村集体的合法权益。做好征占农民土地的补偿工作,尊重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四)多渠道多办法解决问题。当前农村土地承包问题,绝大部分可以通过基层调解予以解决。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依法办事,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对问题突出的村,要选派工作组帮助这些村开展工作,搞好政策把关和业务指导,积极提供各方面保障。基层组织调处有困难的,要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联系,共同研究措施,切实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