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4 03:55:00

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经验交流

一、领导高度重视,构建内审工作的广阔平台。

市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在实践中认识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需要在经济领域里建立一道坚固的防线,才能及时发现并有效地纠正经济活动中出现的偏差现象,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这些单靠国家审计机关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就迫切需要加强内审工作。市审计局王德江、于时文前后两任局长都多次讲过,内审工作是审计工作最可靠的基础工作,抓审计工作必须抓好内审工作,这既是经济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局长不抓内审工作就是工作失职。今年局党组又把内审工作列入全市审计工作的四大重点工作之一,摆入主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保证了内审工作的快速发展。

一是抓关键环节,扩大内审队伍。近几年,机构改革和企业改制比较频繁,如何在机构改革和企业改制中让内审机构得到巩固和加强,这是市各级审计机关和主要领导心上的一件大事。每到关键时刻,局长们就主动找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内审工作情况,讲内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加强内审工作。由于内审工作做的比较好,在领导心目中和社会上占有一定位置,再加上局长们的积极工作,几年来,全市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在机构改革和企业改制中不仅没减少,而且出现了增长势头。市里凡新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经济实体均设立了内审机构。最近,市政府新组建市水务集团,在人员编制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压缩其他人员,专门设立了审计部,配备了4名审计人员。今年初,文登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所有镇及办事处全部成立镇村经济审计所,把镇村经济全部纳入审计范围。

二是抓新领域,消除内审工作的空白地带。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主体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市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成份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如何把内审工作机制引入这部分企业,这是各级审计机关领导抓的一件大事。荣成市在全市率先在民营企业中发展内审机构,高技区陆英东局长亲自登门到户做工作,把区内53家规模较大的外资企业全部发展成为内审协会的会员单位,普遍建立了内审工作机制。我们的老局长、党组书记王德江同志亲自到金猴集团找董事长做工作,并派得力干部帮助建立审计部,审计部成立后开展工作一年多时间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48个,直接减少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避免经济损失2430万元,集团公司董事长柳富林深有体会地讲:如果我们三年前就实行内部审计工作,企业的发展一定会更好,不止是现在这个样子,如果再过三年建立审计制度,企业管理将不堪设想,企业将很难生存和发展。去年年底,该集团公司在全省民营企业审计工作会上交流了经验。

三是抓协会建设,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全部成立了内审协会。根据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部署,我们于2001年10月率先在全省成立了第一家内审协会。为全市两级协会的建立,市审计局局长亲自向各县区局局长提要求,下任务,2002年8月,我们指导环翠区在全省第一家成立了县级内审协会,紧接着三市和两个开发区相继成立了内审协会,标志着覆盖全市的内审工作管理网络新体系完整形成。市委、市政府和审计局的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内审协会建设,协会成立时,市长亲自到会讲话,荣成市和环翠区内审协会成立时,市(区)委书记、市(区)长分别到会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内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审计局和三市三区审计局长都亲自担任内审协会名誉会长,安排一名副局长担任会长,切实加强对内审工作的领导。局党组把内审协会作为连结审计机关和上级内审协会与全市内审机构及内审人员的桥梁纽带,给权力、交任务、压担子,全力支持,为开展内审工作提供组织上的保证。

四是当后盾做靠山,全力支持内审工作。市审计局党组把内审工作与审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一块研究,一块部署,一块考核,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加大对内审工作的投入,在人、财、物上给予保障,在具体工作上全力支持。各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从局领导到各科室负责人及时提供服务和帮助,为内审工作排忧解难。去年冬天,市直一个部门的内审机构在检查下属单位资产时发现有几笔经济业务与东北某地有关,情况比较复杂,请市审计局帮助联系并派人协助审计,局长二话没说,安排一名副局长带两名审计干部,赶往东北审计,他们不顾天寒地冻,深入林海雪原,查清了经济纠纷,避免经济损失320万元,并把一些重要线索移送给当地审计机关,使一些违法违纪问题得到查处。审计机关热心帮助内审机构受到了广大内审人员的好评,各级领导对内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开展内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认真履行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开创内审工作新局面。

一是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内审人员素质。这是内审协会的一项重点基础工作。(1)抓好普及培训,解决内审人员应知应会的问题。根据内审工作的实际需要,连续多年每年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采取请专家授课和选拔优秀审计干部辅导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内审人员集中学习,进行普及培训,使广大内审人员及时掌握内审基本理论和业务技能,以适应工作需要。此外,凡属审计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尽量吸收内审人员参加。同时,几年来我们还选送了200多人次的优秀内审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提高内审人员的素质。(2)抓好重点培训。以CIA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报考为载体,动员全市文化水平高、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强的内审人员参加培训和考试。协会负责人亲自到山大、哈工大两所分校对经济类的大学生进行宣讲动员,并在两所大学审计处专设了报名点,协会工作人员上门为学生办理报名手续。通过各级内审协会进行层层发动收到明显效果,全市已有570人次参加过CIA培训,有435人次参加了考试,有66人获得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资格,多数同志获得1-2门单科通过,为全市内审工作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骨干人才。(3)抓理论研讨,努力提高广大内审人员的业务理论水平。每年下半年,组织全市内审人员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搞好管理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投资项目审计和专项审计等方面内容,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研讨,广大内审人员踊跃参与,三年多写出质量较高的论文190多篇,聘请专家评出优秀以上等次论文150多篇,向省内审协会推荐优秀论文30多篇,有20多篇被评为省级优秀论文。在《中国审计》出版社和审计科研所的支持下,我们把优秀以上等次的论文全部编印成书,分别出刊了《审计文摘》、《内审专刊》和《创新文存》等理论文集发放给内审人员,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内审人员的素质和审计工作质量,《中国内部审计》和《内审通讯》对这一做法进行了推广。

二是采取得力措施,促进提高内审工作质量。提高内审工作质量,这是内审协会的一项关键性工作,我们在坚持以往传统做法的基础上,主要采取“三抓二指导”的方法。(1)抓落实,定期召开调度会。市内审协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内审工作调度会,分别听取各市区开发区内审协会和市直常务理事单位及重点企业的审计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的调度使内审单位更加明确重点,加快进度,保证了工作质量。(2)抓典型,适时召开内审工作现场会。先后在全市树立了7个“内审示范单位”和6个“先进内审单位”,在全市重点推广了成山集团的经验。内审协会定期进行调研活动,及时发现和抓住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推动面上的工作。成山集团是全国500强企业,这个公司的董事长非常重视内审工作,建立了一个15人的审计处,91-92年通过开展财务审计、合同审计、工程项目审计,全公司兴起“抓管理,堵漏洞,增效益”的活动,节约各种开支8000多万元。我们抓住这个典型,组织召开现场会,要求全市各内审机构要学习成山集团内审工作的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效益审计。据统计,仅2004年,全市内审机构开展管理审计278个,效益审计389个,投资审计866个,这三项审计共提出并被采纳的审计建议2350条,促进增收节支1.6亿元,内审作用越来越明显。最近我们又准备在金猴集团召开全市内审工作现场会。(3)抓总结,定期召开全市内审工作经验交流会。我们每年召开一次全市内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从不同侧面进行交流,用典型经验进行启发引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4)内审协会负责对内审机构的工作思路进行指导。几年来,内审协会从实际出发,采取召开会议面上指导与深入重点单位具体指导的方式,要求各内审机构从本单位实际出发,选准角度、准确定位,总的思路就是内审必须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内部管理服务,为实现经济目标服务。内审工作思路切合实际,工作干到点子上,领导满意,内审的路子越走越宽广。(5)实行审计机关业务科室对口指导。局党组要求局机关各业务科负责对对口的被审计单位的内审业务进行指导,实施审计时必须吸收内审人员一块参加,进行传帮带,运用内审机构有价值的工作成果,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既有力地配合审计工作,又可以学习运用审计机关的工作经验和成果继续深化内审工作。市公安、教育、建委的内审机构根据审计机关对该部门审计的情况对全系统进行整顿改进,提高了全系统的财务管理水平,审计工作和内审工作有机结合,整合优化了审计资源,有力地促进了内审工作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内审工作质量。

三是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内审工作影响。这是内审协会的重点工作目标。(1)大张旗鼓地表彰内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为内审工作和内审人员树立威信。工作在内审岗位的同志们长年累月奋战在基层,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经济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局党组和内审协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积极与人事部门协调,市委、市政府批准市审计局和市人事局先后两次联合表彰了20个先进内审机构和50名先进内审人员,表彰大会上,市五大班子领导亲自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各新闻媒体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进而提高了内审工作的地位,树立了内审人员的良好社会形象。(2)运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内审工作的良好氛围。市内审协会定期通过电视台宣传内审工作情况,现场报道一些内审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在日报上开辟内审园地,定期进行宣传;在审计局门户网上建立了《内部审计》网页,设立内审动态、经验交流、工作规范等栏目,及时向全社会内审工作情况;协会还创办了《内审》作为宣传内审工作的专门刊物,免费定期向各部门单位的领导和内审人员发送;年终我们通过向各内审机构的单位领导致送慰问信的方式,宣传内审工作情况,对单位领导对内审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征求意见、对领导提出进一步关注内审工作的期望,这一做法在全市内审人员中反响很好。由于内审宣传工作渠道多、内容广、形式新、效果好,有效地扩大了内审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审势度势,锐意进取,努力探索深化内审工作的新路子。

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审计事业的发展,内审工作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文登市建立镇村经济审计所后,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各市区都要学习文登的好做法,切实重视内审工作,我们又及时在全市转发了这一做法,一些市区已经开始实行村账镇管,加强对村级经济的管理;高区管委拨专款给内审协会做活动经费;社会上对内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想从事内审工作的人越来越多,最近又有不少同志报名要取得内审岗位资格证书。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寻求更快的发展,不断深化内审工作,我市内审协会作了初步的探索。

一是从实际出发,引导内审进一步明确内审工作的目标定位。几年来,我们根据内审机构的工作性质和内审人员的特点,一直把管理效益审计作为内审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全市内审人员都要当好部门领导和企业领导了解经济工作的眼睛和管理经济活动的参谋,主要精力用于开展管理效益审计,为企业管理和经济建设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提高内审层次。目前,全市内审业务工作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转变势头,就是在审计模式上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以经营管理、经济效益和内部控制为主转变,这一定位深受部门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欢迎,这是内审工作取得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最近中国内审协会会长王道成同志强调,内审工作的定位就是管理加效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今后在这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更大效果。

二是讲究工作方法,抓住工作重点。从今年开始,市内审协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市直公安、建委、教育、卫生、电业、公路、交通等7个掌握专项资金较多和下属单位较多的一级内审机构和三角、金猴、建设、水务四大集团上。这样做,一方面抓住重点,直接组织控制了各大系统的内审工作情况,另一方面,调动了部门内审的积极性,发挥了行业管理作用。同时,我们结合我市民营企业多的特点,运用四大集团内审工作的经验指导民营企业的内审工作,收到了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经济开发区内审协会还实行了常务理事联系点制度,这些方法既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保证工作质量。

三是探索和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激励机制。内审工作能否形成奋发进取的长效机制,关键看能否建立一套既切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引导激励制度,我们在总结了以往的考核办法之后,今年研究出台了针对各协会的《市创建优秀内审协会评价标准》和针对各内审机构的《市内审工作质量评价办法》,这两个办法经反复征求意见已下发执行,既激发和调动了全市各协会和内审机构的工作积极性,又引导了他们明确自己应该干什么和怎么干,今年各项工作指标比去年同期均有了较大的增长幅度。

四是树红旗立标杆,评选一批全市内审工作和内审人员学习的标兵。今年我们在总结以往“双先”评比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十佳审计能手”的活动,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准备过程中,要通过层层筛选,把最优秀的审计工作者选出来,作为全市内审人员学习的榜样和对照的镜子大力宣传,推动全市内审工作不断深入,带动全市内审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

领导和同志们,我市的内审工作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内审协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全力支持,得益于兄弟市的支持与帮助,2001年10月我们成立市内审协会时,中国内审协会、省审计厅、全省十六市地审计局纷纷给我们发来了贺信和贺电,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与鼓励。我市协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与兄弟市协会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抓住机遇,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领导的指示,认真学习兄弟市协会的好经验,进一步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使我市的内审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