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求真务实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09 05:35:00

地税局求真务实经验交流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总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特别强调指出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事求是光荣传统、在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上提出的重要论断。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灵魂,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具备的政治品格。地税部门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执法部门,处于经济发展的前沿,承担着组织地税收入和宏观调控经济的重任。近年来,县地税局在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地税机关作风建设得到了不断加强,树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咬紧目标干实事,真抓实干谋发展

1、做解放思想的模范。该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地税工作,引导干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防止和克服因循守旧、求稳怕乱、不思进取、自我满足、工作懈怠的现象,让广大干职始终保持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用新的理念、新的办法破解地税事业发展的难题,以争做第一的勇气,推进全县地税事业更快更好的健康发展。

2、当开拓创新的楷模。该局始终创造性地开展地税各项工作。一是观念创新,始终坚持发展为大、发展为重、发展为先,在开拓中加快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动和谐创业,加快富民兴赣。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机关、基层抓起,着力解决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管理创新,该局导入先进绩效管理理念,实行科学的、有效的部门绩效管理及个人绩效管理相结合,使人管人向制度管人的转变。三是文化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的“竹之韵”地税文化建设活动,用书画作品来陶冶人,用健康的文体活动来构建和谐地税团队。四是思想创新,通过内网QQ由局领导与基层干部实行定期不定期的聊天谈心活动,用交心来聚人心,及时掌握基层干部的思想,使全县地税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思想动态。

3、兴调查研究的风气。一是深入基层勤,县局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都实行了挂点负责制,与基层干部实行“五同”,即,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工作,同进步。局领导干部中每季度开展一次“四个一回”活动。二是调研工作实,在调研过程中,写出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性文章,仅今年全局广大地税干部撰写的调研文章20多篇,其中《彰显山区县文化特色,打响竹之韵地税品牌》、《如何做好税务稽查的取证工作》、《全面推广个人绩效管理,推进地税事业更快发展》、《加强县地方税源建设的思考》被市局网站刊用。

4、求破解难题的办法。针对地方税源点多面广,征管难度大,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该局先后与有关部门建立了一系列税源控管办法。比如,农村小水电地方税收由于投资主体复杂,地税直接征管难度较大,偷漏税现象时有发生,该局从2003年开始,将农村小水电税收全面委托县供电公司,使农村小水电地方税收从2003年的10多万元增加到目前的100多万元;又比如,针对房地产开发私人挂靠、个人合伙经营无帐可查较普遍的现象,又与县房管局签订了源头控管办法,实行一体化管理,即对商品房房管部门在办理产权证时必须凭地税发票,对二手房交易与房管部门实行先税后证的联动管理,从而加强了房地产市场的税收征管;又比如为加强政府工程、国债工程的税收管理,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又与县财政局集中支付中心签订委托协议,全县政府工程及国债工程地方税收,今年到目前为止,共地方税收732.61万元。此外,我局还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地方税收征管办法,如《房屋出租税收征管办法》、《建筑业税收征管办法》、《竹木加工产品实行‘用电计税’控管税源》等等,这些地税征管制度、办法的实施,既强化了全县地方税源的管理,又保障了地税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截止10月底,该局组织地税收入再攀历史新高,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共入库地方税收10002万元,同比增收2095万元,增长26.51%。

二、强化作风求实效,实事求是正行风

1、加强协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干部职工的全局意识,引导干部职工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从有利于工作出发,克服各自为战的现象。对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要按程序和时限及时办理;对业务交叉、需要协商的要积极主动地去落实,不得推诿扯皮或拖延不办;对涉及到多个股室、单位的,牵头单位要召集会议,研究布置,主动配合。使各项工作做到了统筹安排、周密部署,避免出现无人负责、管理空档等现象。利用科技手段,加快推行办公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

2、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一是组织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建设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地税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树立大培训、大教育的观念,把教育培训作为地税系统人力资源开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计划、短安排,该局今年共输送培训人员35人次,培训经费近20万元;三是坚持周一学习例会制度,积极引导干职进一步加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税收、法律、财会、英语和计算机等各种知识;四是在学习方式上注重在岗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岗位需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近日,该局选派办税服务厅一名同志在参加全省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操作技能比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列全省第三名。

3、真抓实干,大力营造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树立求真务实作风,尊重实际、尊重规律,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制定政策、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情况,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下级地税机关提交的请示等,及时答复。该局还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各股室按照职责分工,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带着深厚感情,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做好自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为广大地税干部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环境和“以干事图立身,以贡献求进步,以进步求发展”的工作氛围。

三、克服浮夸重落实,为民执法树形象

1、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苏书记视察弋阳地税局时的指示精神。从9月15日起,开展“优惠政策落实回头看”活动,共抽调15名税务人员深入到街道、社区、集贸市场,走访下岗职工就业情况,全面了解掌握贯彻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有关优惠政策的第一手资料,对近百户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时实行简化审批手续,减少操作层次。通过办税厅电子屏和宣传辅导会等形式主动将各项扶持政策向纳税人解释清楚,还向重点企业和行业发放新的税收政策300多份。

2、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根据省、市局和县委政府的统一按排和部署,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和整改落实力度,保障政风行风建设实实在在的开展。该局做好了以下几方面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一是制定了《县地方税务局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方案》,使地税双评工作在全县有序展开;二是配合省、市局组织开展了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测评及电话调查;三是结合双评工作,开展了“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实践活动;四是组织开展了“我为‘民评’工作献计献策”活动,全局地税干部提议意见、建议100多条。同时,为加大民评工作的整改落实力度,先后制定了《县地方税务局政风行风建设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县地方税务局政风行风建设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制度》和《县地方税务局政风行风建设整改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对民评工作中收集的问题、意见及建议进行了认真疏理,对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整改意见并及时进行整改,对意见及建议及时进行答复、解释,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切实加强廉政建设,防微杜渐。在新时期变幻莫测的大千世界里,在改革开放的经济浪潮中,基层地税干部常年与形形式式的纳税人打交道,能否经受住“灯红酒绿”的诱惑,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严峻的考验:一是提倡廉洁从税,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结合政治思想学习,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矫正自己的人生坐标,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克服私心杂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一名税务干部的原则,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二是多敲廉政警钟,健全廉政制度。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大环境,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忍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从2005年开始,该局在经费中每人每月配套100元,每个地税干部月工资中扣除100元,设立地税干部廉政建设基金,凡在二年内没有发现廉政违纪行为的,实行全额返还奖励,发现有廉政违行为的,则全额扣除,并按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三是经常反省,坚持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对照自己,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洁身自好,防微杜渐。

4、牢记宗旨意识,做好帮扶工作。为了做好包村工作,该局在去年被评为“全省帮扶先进单位”的基础上,今年又派驻工作组,从实处做好包村工作,帮助该村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并发动每个干职捐款100元,设立了包村扶贫基金,引导村干部加强村级企业建设,使该村成为全县财政贡献大村、经济发展强村、新农村建设模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