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示范社区创建方案

时间:2022-02-04 10:20:08

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示范社区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整合社区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健全服务队伍,以服务居民及流动人口群众为宗旨,不断满足社区人群物质、文化和生活需要,探索社区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新经验,突出“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主题,提高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发挥典型社区的引导和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组织机构

区上成立创建服务管理示范社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

三、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

(一)工作内容

要求社区结合实际制定必要的工作制度和规范,做好人口计生的宣传教育、政策咨询、行政事务办理等工作,将人口计划生育事务纳入社区“一站式”服务范围,健全社区计划生育台帐资料,建立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清查规范化制度,落实居民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做到管理规范化,服务均等化。同时,为流动人口提供子女入学、房屋租赁、就业培训、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一)工作要求

1、建立机构。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城市社区管理机制和社区服务体系当中,社区要成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配备计划生育专干和流动人口协管员,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建立计划生育社区服务网络,社区所辖的单位、物业小区等要选定一名计生专干兼职人员,各楼栋要设立楼栋长,形成社区、小区、楼栋、家庭、育龄人员的金字塔式的服务网络。

2、规范制度。社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要与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协调联系,建立部门协作制度,建立领导包社区、专干包居民,小组包对象工作责任制度,建立辖区内划片分段包干责任制度,达到服务流程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

3、硬件设施。社区要有计划生育工作室、协会办公室和服务室,计划生育情况一览牌、各种管理制度挂牌、计划生育管理流程牌、人口文化宣传阵地。

4、服务管理: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利用社会资源为社区居民及流动人口提供免费计划生育、生殖保健咨询服务,指导社区居民进行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免费发放避孕药具等。

5、基础资料。三牌(社区级人口和计划生育计划统计工作制度、经常性工作制度和社区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情况一览表挂牌)齐全,管理规范,更新及时,信息准确。

常住人口卡册:一单、一卡、三册、三牌

一单:(《省人口动态信息报告单》

一卡:(《育龄妇女档案卡》)

三册:(《村级人口计生工作手册》、《计划生育服务室工作手册》和《三查两清一服务登记册》。

流动人口卡册:五册、五报表

五册:全员流动人口(流入)信息登记册、市全员流出人口清理清查登记册、流入(出)已婚育龄妇女“三查两清一服务”登记册、外出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证介绍信、流入人口办理、查验《婚育证明》登记册。

五报表:年半年全员流动人口统计表(半年报)、年度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统计表(年报)、省省内流动育龄妇女计划生育统计报表(年报)、市流动人口流入(流出)清理清查统计表(季报)、省全员人口信息报告单(常住、流动)(月报)。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8月21日8月25日)。各办事处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部署,制定起草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8月26日9月6日)。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摸底建档,完善各项资料。

第三阶段:(9月11日前)。按照示范社区标准,完成各项资料,区计生局对社区进行初验。9月中旬保证全区现场观摩会的召开。

五、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办事处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做到领导、责任、措施三到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把这次创建计划生育示范化社区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

2、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创建单位要对照创建标准,结合各自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服务阵地上的优势,完善服务内容,发挥典型示范社区作用。

3、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创建取得实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创建工作的进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完成,切实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