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3 02:47:10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方案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扩大)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办发﹝2014﹞26号)、《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党办﹝2015﹞64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通过宣传培训提高农民的思想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为更好地进行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提供思想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为了使土地确权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提高农民的思想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各村委会、村民小组要把土地确权工作的宣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宣传工作做到每个村小组,务必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培训做到各村小组的每个农户,提高农户对土地确权法制意识和认识水平。目标任务要在各村委会、各村民小组进行分解,确保责任落实到每个农户。

三、宣传培训内容

(一)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宣传。请广告公司制作广告牌和横幅,利用宣传车、显眼的路口挂横幅、路灯的广告牌宣传等方式宣传,指导各村、组为单位制作横幅和宣传标语、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向每户发放确权登记颁证宣传资料,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对土地确权工作人员、各村委会干部进行培训。一是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意义、重要性,工作的内容、程序、流程、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加强培训。通过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村委会、村小组进行加强培训,组织村委会干部参加镇级、市级培训,吃透国家政策,掌握上级要求。

(三)培训与会议相结合。一是镇、村镇两级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请测量单位对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测量技术与工作流程的培训,同时促进村委会和村小组与测量单位的沟通协调。通过会议与培训结合的方式,节省经费,更使工作人员能更好地掌握测量单位的工作流程和相关技术,为日后工作做好铺垫。

四、工作步骤

整个宣传培训工作分以下三个步骤进行:

(一)继续开展土地确权工作的宣传(2016年4月至6月)。在全镇16个村委会通过发放与宣传册、悬挂横幅等宣传方式开展宣传工作。

(二)深入开展土地确权试点工作的培训(2016年4月至8月)。开展前、中、后期培训,前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中期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测量进行中各测量队对村委会的培训;后期开展内业整理、归档、及建立信息系统等培训。

(三)检查监督(2016年8月-9月)。在各村委会自查自验的基础上,我镇土地确权工作人员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宣传培训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凡抽查中发现不按规定进行或宣传培训不到位的各村小组,责令进行整改。

五、有关要求

(一)把握政策,准确宣传培训。吃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政策,根据相关法律和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进行宣传培训。严禁各种动摇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行为和言论。

(二)分级分类,全面宣传培训。工作进行之前先在各村委会村小组宣传广告和印发宣传手册。工作进行后加入大量的宣传方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先对负责土地确权村委会干部进行相关培训,之后指导各村小组进行进一步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