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清牌减负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3:21:03

乡村清牌减负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推进乡村清牌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宁国实际,现就我市推进乡村清牌减负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巩固基层、于法有据、群众需要、大幅精减的原则,整治村级组织牌子多、检查评比多、临时机构多等问题,切实减轻村级负担,规范村级事务运行,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群众自治水平,健全村级组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二、主要工作

1.建立村级工作事务准入制度。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有关规定,制定村级工作事项清单,实行村级工作准入制度。属于基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随意转嫁、延伸给行政村;应由行政村协助的事项,应当为其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

2.全面精简村级考核评比。对乡村工作实行综合考核评比,建立统一的考核评比指标体系,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指标一并纳入,建立以基层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的考核评比机制。各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考核评比活动。

3.全面精简村级组织机构。除属于《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设置的专门工作委员会以外,不得随意要求村级组织成立临时性工作机构。对有利于服务群众,确需延伸到行政村的组织机构,由设立单位报“市清牌减负办”审核汇总后,报领导小组讨论确定。

4.全面精简村级标识标牌。村级办公场所加挂的各种牌子,只保留村党组织、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经济合作组织四块标牌。今后因工作要求确需新增机构活动场所牌子的,由设立单位报市清牌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汇总后,报领导小组讨论确定。

三、实施步骤

1.摸底调研阶段(2015年12月底前)。研究成立乡村清牌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村级组织挂牌、检查评比、临时机构设置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制定清牌减负工作实施方案。

2.试点运行及总结阶段(2016年1月至3月底)。各乡镇、街道选取1-2个村试点推进,各市直相关单位要明确试点工作责任人和工作时限。在全面系统总结试点运行情况,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工作实施细则。在4月初拟召开全市乡村清牌减负工作经验交流推进会。

3.全面实施阶段(2016年4月至6月底)。按照时序进度在本地全面推开清牌减负工作,及时总结巩固工作成果。

4.巩固提升阶段(2016年7月至12月)。对全市乡村清牌减负工作进行“回头看”,跟踪问效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巩固提升清牌减负工作成果。

四、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领导。成立我市乡村清牌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专职副书记担任组长,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府分管市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市乡村清牌减负办”),负责清牌减负的日常组织实施和协调督促工作。

2.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要从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高度,切实认识乡村清牌减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村级组织要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场所投入到基层组织依法治理、服务群众及促进发展上来。

3.强化督查落实。各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要按照乡村清牌减负工作时序要求,全面抓好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市乡村清牌减负办要会同市直相关单位,跟踪督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