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贫困人口扶持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1 10:03:35

农村贫困人口扶持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乡扶持农村贫困人口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本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乡上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副乡长任副组长,乡民政所、财政所、党政办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乡扶持农村贫困人口工作领导小组。

二、明确目标任务

全乡2014年共扶持259名农村贫困人口。2014年5月1日起,全乡扶持农村贫困人口工作全面实施,2014年11月30日全面完成。

三、工作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2014年5月1日-5月20日),初定人员征求意见。乡人民政府进行目标分解任务,召集村干部,会同扶持的县级部门和中省市驻邻单位,按照每位科级领导联系扶持2户贫困户、每一位职工联系扶持1户贫困户的原则(科技领导和职工包括本乡处教师外的财政全额拨款人员),初定征求意见。

第二阶段(2014年5月20日-6月10日),调整扶持人员和扶持对象。乡人民政府向县级、科级(均含正、副)领导和职工征求意见,调整扶持人员和扶持对象,但不减少扶持户数。

第三阶段(2014年6月10日-6月30日),建卡情况统计表。由乡人民政府《县2014年扶持农村贫困人口建卡情况统计表》(乡纸质档案),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电子档案。

第四阶段(2014年7月1日-11月30日),全面扶持贫困群众。乡人民政府、帮扶的县级部门和中省市驻邻单位要重点为责任对象户找路子、出点子、教法子、帮技术、助销售、变观念,从被迫输血向主动造血转变,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能力,使贫困群众真正主动脱贫。

四、创新工作措施

一是针对贫困人口不同的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对扶贫对象加大直接扶持的力度,努力做到对低保对象应保尽保、扶贫对象应扶尽扶。二是县级联系部门积极引进业主,引导带动农户向订单生产和土地流转集约化生产经营转变。三是劳务输出主管部门要加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波保护,有效激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四是准确识别低保、扶贫对象,并对识别出来的贫困人口全部建档立卡,实行动态化管理。五是个人帮扶措施由扶持责任人与扶持对象户联系,可资助购买生产生活物质,捐赠生活用品,也可建沼气池、修便民路、打卫生井等。扶持责任人按科级干部每人200元,一般职工100元的帮扶资金,于6月30日前交所联系乡上,由乡政府统一安排,对应帮扶到帮扶对象。